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车市暖流中 谁在倒春寒

2020年06月08日 13:31: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尽管5月详细的汽车销售情况尚未发布,但根据6月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重点企业销量摸底情况看,预计5月我国汽车行业销量约为213.6万辆,环比增长3.2%,同比增长高达11.7%。这是继4月车市回暖后的又一个好消息:5月同比11.7%的增速为今年以来首次出现的两位数增长,同时5月也终结了中国车市连续21个月的销量下降。

从目前公布销售数据的汽车企业看,大多数实现了环比同比双增长,有的增长速度甚至高出平均增速数倍,但有的企业仍在下行调整中,这也是目前各大汽车厂商应对后疫情时代竞争局面的真实写照。

上汽集团:大船难调头

上汽集团是中国汽车的龙头企业,在四大汽车集团中排名首位,其发布的最新产销快报显示,集团5月份销售新车47.3万辆,环比增长13.3%,同比下滑1.6%,是上汽集团今年以来最好的单月销量表现。1-5月份累计销售157万辆,同比下滑36.47%。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旗下11家整车企业中,有6家公司在5月销量实现了同比增长,包括上汽通用五菱上汽大通、依维柯两家商用车公司以及位于泰国和印度的两家海外子公司;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以及上汽乘用车等主要板块虽然环比实现了增长,但同比依然下滑。

上汽大众5月销量为13.1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14.93%,1-5月累计销量为43.4万辆,较去年同期下滑43.26%。上汽通用1-5月累计销量下滑38.68%至42.53万辆,其5月销量下滑3.61%至13.62万辆。上汽乘用车1-5月销量同比下滑26.17%至19.32万辆,5月销量下滑5%至5.23万辆。

在市场竞争加剧及车市下行的背景下,上汽集团当前的状况并不乐观。但随着合资和自主新品牌及新车型的导入,上汽集团下半年销量有望实现增长。

丰田中国:5月同比增长20%

根据丰田中国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5月在华销量为16.63万辆,同比增长20.1%。丰田汽车表示,目前丰田汽车在中国市场的销量都已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汽势Auto-First发现,丰田中国只公布了一汽丰田销售汽车7.2万辆,同比增长2%,并没有公布广汽丰田雷克萨斯的详细销量数据。

根据丰田产品规划,除了已经上市的威兰达、C-HR EV、雷克萨斯UX300e外,年内丰田还将推出新一代汉兰达、新款卡罗拉/雷凌、RAV4荣放 PHEV等车型。此前,丰田将2020年在华销量目标定为176万辆,目前尚未作出调整。

日产中国:5月增长6.7%

日产中国发布数据显示,今年5月日产在华销量增长6.7%至13万辆。不过从今年前5月的累计销量看,日产中国销量下滑21.8%至45.94万辆。

5月东风日产东风有限均实现正增长。其中东风有限和东风日产5月销量分别为10.53万辆和9.77万辆,分别增长4.8%和6.8%。东风日产的轩逸家族5月卖出了4.57万辆的高销量,同比增长31.9%;天籁、奇骏、逍客等畅销车型也有高增长。

尽管5月销量回暖,但与丰田相比,日产在中国的表现还是稍显逊色。

马自达:元气恢复隐忧仍在

今年5月份,马自达在中国新车销售有所回暖,5月销售新车2.29万辆,其中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26万辆,一汽马自达为1.03万辆,均实现了增长。

长安马自达方面,5月整体销量增长超过50%,马自达3昂克赛拉是拉动长安马自达销量上涨的主力车型,销量为8341辆,环比上月增长超过30%。

一汽马自达方面,5月销量同比增长67%,环比增长45%,目前在销量上已经实现连续四个月的增长,今年1-5月的所有经营指标均全面达成。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一汽马自达主力车型阿特兹目前正深陷"异响门",处于投诉量榜单第一名的位置,如果处理不妥,很可能影响接下来的销量。

本田中国:日系四大中唯一下滑品牌

本田中国官方数据显示,5月本田在华销量下滑1.7%至13.42万辆。其中,广汽本田5月销量增长0.1%至68696辆,东风本田销量则下滑3.4%至65534辆。

受疫情影响,1-5月本田在华累计销量下滑21.3%至33.54万辆。其中,广汽本田销量下滑22.8%至24.34万辆,东风本田累计销量下滑19.7%至22.62万辆。

从销量数据来看,虽然1.7%的下滑幅度并不大,但却是日系四大品牌中唯一下滑的品牌。不过在汽势Auto-First看来,本田的下滑应该是暂时性的,后期增长态势依旧强劲。首先东风本田处于疫情中心武汉,在疫情期间遭受的打击较其他车企更重,完全摆脱疫情影响尚需时日。随着生产经营恢复常态,加之东风本田新款UR-V的上市,东风本田将在6月有所突破。

广汽本田基本上已经恢复常态,随着凌派锐·混动和全新一代广汽本田飞度的上市,相信产品线丰富且具备雅阁、缤智、奥德赛等多款明星车型的广汽本田,将很快找回逆势增长的状态。

一汽红旗:同比增长133%成最大黑马

根据一汽红旗官方消息,红旗汽车5月销量突破1.51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33%。一汽红旗可以说是今年以来中国车市的最大黑马,哪怕是在疫情期间,一汽红旗的销量都没有受到太多影响。今年1-5月,一汽红旗卖出了5.46万辆,同比增长116%,这个增速在整个车市中绝无仅有。

目前红旗汽车共有5款车型在售,其中红旗H5红旗HS5是热销车型,月均销量在5000辆左右。刚刚到来的6月,红旗将有两款车型上市,包括全新的红旗H9,以及年度改款车型红旗H5。去年一汽红旗公布2020年的销量目标为为20万辆,虽然目前的增长势头明显,但要想完成目标依然有不小难度。

吉利汽车:大基数下的高增长更具含金量

在4月份实现了双比增长之后,吉利汽车5月份依然延续了增长的势头,其5月份的销量为10.88万辆,同比增长约20%,环比增长约3%。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旗下各品牌均保持了较好的发展势头。其中,领克汽车5月总销量为12950辆,环比上涨约27%、同比上涨约41%,单月销量创6个月以来新高;博越家族依旧表现强势,5月销量为20051辆;刚刚改款不久的缤越PRO也得到市场认可,5月销量破万。

在新能源领域,几何A、帝豪EV、帝豪GSe等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5月总销量为6101辆,环比增长约12%。

国内市场保持高增速的同时,吉利汽车全球化战略也在逐步深入。5月30日吉利汽车在菲律宾发布了第二款车型——AZKARRA(博越PRO),并同步开启新车的销售和交付。而此前,吉利缤越COOLRAY、缤瑞BINRAY也在沙特等海外市场上市。领克将于下半年开始在欧洲销售旗下01PHEV车型,这是中国品牌第一次进入欧洲发达市场。国内国外齐头并进,吉利汽车全球化更进一步。

比亚迪:新能源销量持续下滑

5月比亚迪整体销量为3.18万辆,同比下滑6.2%,跌幅继续收窄,基本已经回到了去年的同期水平,但是带领比亚迪走出困境的并不是引以为傲的新能源汽车而是燃油车。

比亚迪5月燃油车的销量表现亮眼,销量为2.05万辆,同比增长70.5%,环比增长8.9%。其中宋Pro的销量为1.4万辆,宋家族5月的销量也达到了1.77万辆,同比增长87.5%。

新能源方面,5月比亚迪新能源车销量仅为1.13万辆,同比下滑48.3%; 1-5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4.65万辆,同比下滑60.94% “拖后腿”较为明显。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即将上市,预计将对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有较大贡献。

一汽-大众:5月十有八九还是销量冠军

一汽-大众公布的数据显示,其5月份的销量为186777辆(含奥迪),同比增长22%,环比增长12.7%。4月一汽-大众夺得销量冠军宝座,5月还可能蝉联冠军。

旗下三大品牌均为增长局面,其中大众品牌同比增长1.1%,奥迪品牌5月销量为65008辆,同比增长36%,环比增长16.3%;捷达品牌5月获得了16818辆销量,环比再增16.7%。

长安福特:5月迎来小欢喜

长安福特在经历了持续阵痛之后,5月份的销量继续回暖,其5月销的销量为23491辆,同比增长接近130%,环比增长31.4%,这也是长安福特单月销量首次突破两万辆。

长安福特旗下多款车型在5月份均呈现向上的增长态势,其中主要以锐际和蒙迪欧领衔,此外福睿斯、新一代福克斯、金牛座、锐界等表现也较为出色。

2020年堪称长安福特的产品大年,除上述几款竞争力强劲的车型之外,长安福特还将在今年导入包括全新第六代探险者在内的多款全新车型。

北京现代:销量环比三连涨

北京现代5月销量为4万辆,同比增长11% 、环比增长18%。今年1-5月,北京现代终端销量累计19.22万辆,自今年3月以来,北京现代已经实现终端销量环比三连正增长。

由新一代ix25、新一代ix35、第四代途胜、第四代胜达车型组成的北京现代SUV家族展现出组合优势,在5月实现累计终端销售1.47万辆,环比增长9.3%,销售占北京现代单月总销量的33.4%。

另外,在下半年北京现代将重点发力轿车,随着第十代索纳塔和第七代伊兰特两款新车的上市又将会进一步提升其产品竞争力。

东风悦达起亚:逐渐找到节奏

东风悦达起亚5月销量为2.35万辆,同比增长12.1%。旗下智跑车型的销量为8970辆,同比增长58%,表现可圈可点。

除了智跑外,东风悦达起亚旗下的KX3傲跑、KX5、K3这三款售价在10万元以上的车型也取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销售占比从去年的55%提升至78%。此外,其中高端车型的产品销售结构占比也有所提升。此外,东风悦达起亚全新一代K5凯酷将于今年9月正式上市,将成为东风悦达起亚下半年的销量带来更大支撑。

沃尔沃:中国成全球唯一增长市场

沃尔沃5月份的销量为1.51万辆,同比增长22%,这也是沃尔沃今年在华销量连续第二个月同比增速超20%。XC60依然是前5月中最畅销的车型,累计销量达6.1万辆,而XC40五月也出现了环比29.8%的增长,全新S60环比增长75.2%。据了解,中国也是沃尔沃5月份唯一销量增长的单一市场。

蔚来:二季度销量目标近在眼前

蔚来汽车在5月累计交付新车3436辆,同比增215.5%,环比微增8.9%,这也创下蔚来单月交付记录。

其中,主销车型ES6交付2685辆,ES8交付751辆。截至5月,蔚来品牌累计交付4.23万辆新车。

在此前蔚来一季度财报会议上,蔚来汽车CEO李斌对二季度的表现充满信心,并表示目前新增订单已经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在第二季度的交付量或将达到9500到10000辆,甚至达到历史季度交付新高。

按照目前蔚来二季度最新销量表现来看,累计交付量已达到6591辆,若要达到二季度预期目标意味着蔚来要在6月交付2909至3409辆新车,从近两个月的交付量来看,实现这个目标并不算难。

上述已经发布销量数据的车企,只是中国汽车市场的一小部分,对于大部分的车企而言,2020年的暖流尚未到来。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马太效应明显,强者恒强,弱者恒弱,有强大品牌号召力的车企依然能获得高速的增长,而弱小的品牌将越来越难以为继。

(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