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混改江淮再开先河,大众冀三方共赢塑安徽版“上汽大众”

2020年06月08日 19:32: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江淮汽车混改之前,奇瑞汽车以及长安新能源两家国有车企都进行了国有股权混合所有制改革,但新进引入的资本多只是和地方国资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无论从体系能力还是前瞻技术方面,这些新晋的股东都很难给奇瑞以及长安新能源带来实质性改变。而江淮汽车引入大众汽车的混改案例则不同,这注定将是一个可以载入中国汽车工业历史史册的案例。】

撰文|张 弛、编辑|钱 蕾

2020年5月29日,市场的传闻最终得到了证实: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出资10亿欧元,获得了江淮汽车控股集团50%的股权,同时将其在江淮大众股份增至75%,获得控股权。与此同时,大众集团投资约11亿欧元,获得国轩高科26%的股份也得到了官宣,国轩高科将顺势成为大众MEB平台的电池包供应商。

大众再涉国企改革先河

在中美贸易战风波不断以及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抬的情况下,中国能否坚持改革开放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在汽车行业,国内主管部门的步伐迈得很快:从认可外资车企在国内成立第三家专注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合资公司,到同意逐步放开外资车企在国内的合资股比限制,直到当下允许大众汽车这样国际汽车集团参与到江淮这样的重要地方国有车企集团的混改当中,让大家看到一个更加开放,且更加自信的姿态。

就像20世纪80年代大众汽车初涉中国市场,大胆踏准了中国改革开放最初国企改革的脚步一样,近40年后,大众汽车与江淮的合作让其再次站在中国国企改革的最前沿,成为汽车国企混改的先行参与者。深谙中国市场的大众汽车深知,要想巩固全球汽车销量冠军,必须深耕其第二故乡——中国汽车市场。2019年大众汽车总销量的一半是在中国市场实现的,而近半年时间在疫情中度过的2020年,中国市场更成为大众汽车的重中之重。而中国政府的开放,也给了大众四化时代再出发的最大动力和机会,让大众汽车在参与中国汽车国企新一轮混改中再次拔得头筹。

特斯拉在上海做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特斯拉速度”,并一跃成为国内的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而参与到江淮汽车混改的大众汽车,也在国内树立了国有车企混改的“江淮模式”,未来不排除会有其他国外汽车巨头参与到国内汽车集团的混改中来。汽车是伴随中国改革开放最为紧密的晴雨表,从最初在遍地尘土的简棚陋屋中孕育出上汽大众,到今天再度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入股江淮汽车,大众汽车在第二故乡中国的发展战略已经由传统汽车竞争进入到以汽车新四化为标志的新一轮竞争轨道。

构建中部战略支点拓展产业链

大众集团在2019年年底发布了其最新的电动车战略,集团预计在2029年前销售包括60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总计2600万辆电动车。其中在2025年之前,中国市场实现150万台的销量目标。按计划,到2028年大众汽车一半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来自于中国市场,要想实现这个战略,就必须找到最为坚实的支撑。

参与江淮混改,增持江淮大众,入股国轩高科之外,大众汽车还与一汽江淮、星星充电等共同设立新能源科技企业——开迈斯(CAMS)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雄心勃勃的大众汽车不仅在着手整车战略布局时注重零部件产业链的布局和规划,在电动化战略上也同样用真金白银构建本土化的电动化产业链。如同当年的“桑塔纳国产化”带动了一批中国的零部件企业,新一轮围绕电动化产业链的推进以及与产业生态紧密相连的战略布局,不仅使得大众汽车在新一轮汽车革命中能够立足中国市场,把握先机,也将带动一批新兴零部件本土企业形成共业生态。

不同的是,40年前,中国的汽车市场是大众汽车最大的收获,而今天,中国的汽车和科技生态已与40年前截然不同,中国在互联网、5G及人工智能方面的领先技术已经可以赋能大众汽车,形成产业合力共同开拓电动汽车市场。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耕耘已经开始深入到产业和新技术的骨髓,与中国本土形成方方面面的产业互动,而借力中国市场,也让大众在世界汽车产业格局中保持领先优势。

目前的大众汽车,在电动车领域已经有了成本大幅下滑且性能较为突出的MEB平台;在车联网领域,vw.os将成为大众汽车颠覆车载操作系统的制胜关键;而与福特一起投资Argo AI,也让大众汽车在无人驾驶领域得到足够的技术支持,确保全球领先的技术水平。加之在国内如今一肩挑起三家合资车企以及和国轩高科、滴滴、宁德时代、星星充电等这些头部企业的合作,让大众在战略布局以及前瞻技术储备上,都已经拥有了再上一层楼的资本。

三方共赢塑安徽版“上汽大众

现实地讲,大众参与江淮汽车混改,并提升江淮大众股比,可以说是安徽国资、大众集团以及江淮汽车的三赢方案。

提升在江淮大众的股比至75%,获得江淮汽车控股集团50%的股权,大众汽车是各方眼中公认的赢家。老道的德国大众集团再度成为国内车企改革中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可以看出,大众汽车对中国市场的“懂”不是表面上的懂,这个“懂”,不仅是销量赚钱和眼前的市场,还有事关企业命运的战略和未来。如果可以复制彼时“上汽大众”的荣光,那安徽版“上汽大众”有可能成为大众汽车在中国今后30年的增长最大保证。

从安徽地方国资角度看,虽然释出了一部分的股权,但得益于大众的体系和营运能力,其剩下保有的江淮汽车控股集团以及江淮大众的股份的价值,也能获得更进一步提升。更为关键的是,随着大众技术和车型的导入,安徽当地的GDP、税收以及就业都能获得稳定提升的同时,安徽实现先进制造业升级也能得到保证。

对于江淮汽车来说,这笔交易带来的不仅仅是10亿欧元的真金白银,同时也让原本处于边缘化的江淮汽车迎来一个历史性的翻转。股价的不断攀升已经不足以说明市场对于江淮汽车前景的看好,在获得相比于一汽上汽更多的大众集团资源的投入下,江淮汽车有足够的实力和底气能够在竞争激烈的国内汽车市场上重新有一番作为。

点评

作为大众集团的掌门人,迪斯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从其亲自在董事会中执掌中国业务就可见一斑。站在未来看现在,迪斯对大众汽车的变革是颠覆性的,布局电动车产业链和生态,这个颠覆性的战略支撑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中国市场。要想参与未来全球汽车市场的争雄,all in中国市场的迪斯,已经领先了一个身位。

作为近40年前率先在中国建立合资企业,并一直秉持将包括涡轮增压、激光焊接、缸内直喷这样的领先技术最早导入到国内,大众汽车在中国赢得了“神车”的称号,并建立不可撼动的市场地位。如今在电动车时代,大众汽车再涉中国国企改革先河,相比于丰田和通用一众外资车企巨头领先一步的布局,大众汽车在中国电动车市场乃至全球电动车市场的未来值得期待。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