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 | 卖到20万的长城皮卡到底怎么样?

2020年06月08日 22:36: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皮卡在北美等海外市场一直是传统热销产品,其受欢迎程度不亚于SUV,不过在中国市场皮卡一直被当作工具车,再加上各城市对皮卡的限制,导致它很难走入寻常百姓家。但近几年,长城汽车一直在推动皮卡家用化进程,发起了多次皮卡解禁倡议,目前重庆、济南、宁波、南昌等多个地方已陆续实现解禁。

产品端,长城汽车在去年成都车展上推出了长城炮系列乘用版产品,随后又推出了商用版车型,开辟了国产皮卡向高端化进阶之路。据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长城炮系列创下了月销过万的记录,在高端皮卡市场稳居第一。

6月5日,长城炮系列又新增一名成员——长城炮越野版,售价区间是16.98万-19.98万元。至此,长城炮系列几乎覆盖了皮卡车型能触及的所有使用场景。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对长城炮越野版充满了好奇, 这样一款以越野自居的皮卡性能到底如何?在上市前,我们来到了海拔3400m的香格里拉,亲身体验了一下长城炮越野版的实际表现,下面就聊一聊大家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

何为“原厂即是改装”?

许多网友给予长城炮越野版“原厂即是改装”的评价,到底体现在哪呢?首先在看到长城炮越野版的第一眼,就能发现右侧A柱的黑色“烟囱”,没错,这就是涉水喉。

其实这就是发动机进气装置,一般来说都是设置在发动机舱内的,但这就限制了车辆的涉水能力,所以许多越野玩家会选择改装涉水喉。这项配置在长城炮越野版上是标配的,从而使它拥有了700mm的涉水深度。

第二个“改装”隐藏在前脸,在牌照框下方有一个银色镂空条,这里面是绞盘。大家在路上见过的一些改装过的硬派越野车基本都会有这个装置,但因为是后期改装所以都是外置的,而长城炮越野版的绞盘则是隐藏的,不会遮挡到牌照,不过我个人认为这样的设计略显低调。

还有一项是轮胎,长城炮越野版标配AT轮胎,专门应对越野使用需求。这里要注意的是,只有限量版配备的是百路驰KO2 AT胎,市场价格在1450元/条左右,而其它两个配置车型搭配的是固铂AT胎,市场价格在800元/条左右。

最后一项是限量版专属的越野减震器,也就是氮气减震器。氮气减震器可以面对更加复杂多变的路况,当然价格也不便宜,K-MAN是国内知名的氮气减震器品牌,市场价格在1.5万元左右。

除了上面这些“改装件”以外,长城炮越野版还提供了后尾箱防雨棚与不锈钢防滚架的选装服务,价格是7000元。说实话价格有点小贵,不过原厂的匹配度和质量确实不错,而且因为长城炮越野版标配防滚架,所以想要防雨棚的用户后期加装并不容易。

在整体造型上长城炮越野版也有改进,比如熏黑式中网、黑色轮眉、黑色轮圈等,通过对车身的双色处理,塑造出一台极具野性的皮卡。此外,长城炮越野版的接近角为30°、离去角为26°、最小离地间隙228mm,均比普通版有所提升,增强了越野能力。

越野能力如何?

在说越野性能之前我想先说一下长城炮越野版的公路行驶表现,首先长城炮越野版采用的是2.0T+8AT的动力组合,发动机最大功率140kW,最大扭矩360N·m,与乘用版车型完全一致。

其次,在悬架方面,长城炮越野版采用的是前双横臂式独立悬架和后多连杆整体桥式非独立悬架的组合,而乘用版采用的是前双叉臂式独立悬架,后悬架结构则是一样的。双横臂与双叉臂的结构有明显差别,不过在公路驾驶感受上相差不多。

所以在公路驾驶方面,越野版与乘用版的表现相差无几,最大的区别来自于轮胎,因为越野版配备的是AT胎,所以胎噪会明显一点,同时转向的手感会略微沉一些。

重点让我们说说越野性能。首先长城炮越野版具备越野所需的硬性标准,比如非承载式车身、TOD智能四驱、前中后三把差速锁、蠕行功能,同时它还配备了7种全地形驾控模式和蠕行模式,甚至还有针对越野老炮儿的“越野专家模式”,此状态下会关闭部分电子辅助系统,带来更纯粹的越野体验。

有了驾驶模式切换,对于我这种越野小白来说简直太方便。在经过一段泥泞路段时,切换到相对应的泥地模式,只需要控制好方向和油门,就能轻松通过。

在遇到一些地形较为崎岖的路况时,有了非承载式车身和越野减震器的帮助,能使每个轮胎都尽可能的拥有附着力,再加上电子限滑的介入,你只需大胆的开过去就可以了。

面对湿滑的陡坡路面,我选择开启蠕行模式,此时车速和挡位都会被限制住,整个过程无须控制油门和刹车,长城炮越野版在没有打滑的情况下顺利通过。

唯一让我觉得遗憾的是这一次越野体验的路况对于长城炮越野版有些保守,我甚至都没有用到低速四驱或是前后桥差速锁,当真有些遗憾。

家用又如何?

对于评价一台车的家用属性,无外乎动力、配置、安全和空间,前面我已经说过长城炮越野版的公路驾驶表现和乘用版接近,唯一美中不足就是胎噪稍微大一些,且AT胎的油耗表现会比公路胎高一点,不过有一点值得表扬,长城炮越野版只需加注92号汽油。

在配置方面,长城炮越野版标配多功能方向盘、7英寸彩屏组合仪表、四车窗电动升降、电子防眩目后视镜、自动空调、车规级CN95空调滤芯、主驾驶6向电动调节、车联网等,基本上同价位的主流配置都能见到,有着媲美城市SUV的水平。

在安全性方面,标配9.3版本ESP、动态转向辅助、刹车辅助、防侧翻系统、碰撞自动断油功能......在高阶版和限量版车型上还配备了AEB紧急制动、车道偏离预警、交通标志识别、前碰撞预警......

在乘坐空间方面,首先头部空间是没问题的,我一米八的身高坐在里面还有很大余量。其次,后排的腿部空间也能接受,不会太局促。唯独后排座椅的靠背会有点直,长时间乘坐不太舒服,不过这也是皮卡的“通病”,好在座椅柔软性不错,能稍微弥补一下。

从我的实际体验来看,长城炮越野版应对城市需求完全没问题,开起来轻松,配置也够高,大可不必有什么顾虑。

写在最后:

长城炮越野版的出现开辟了一个全新的细分市场,目前还没有直接的竞争对手。不过我相信在长城炮越野版的带动下,会有更多友商进军这一细分市场,至于未来其它品牌的产品该怎么做,参考长城炮越野版的表现就可以了,毕竟它出场即标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