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款畅销车,仅1款搭载AT变速箱,CVT和双离合,已成自动挡首选了

2020年06月09日 09:24:02
分享到:

随着全球汽车工业和技术的持续升级,手动变速箱将在个人汽车上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自动变速箱已经在很多低端产品上进行装配,其实这是一件好事,毕竟汽车只是一个代步工具,尤其是低端汽车,所以自动变速箱向更低级别的车型覆盖,让驾驶变成一种更友善、更轻松的事情。但是到了自动挡时代,选择什么样的变速箱,不管是对于厂商还是消费者来说,都是要进行重新界定的,可能对于厂商来说,要更多考虑成本,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则需要考虑油耗、使用体验等。

事实上,截止目前为止,不管是市场还是消费者,在自动挡的使用上,还是存在一个比较明显的鄙视链。自动变速箱,也就是大家常说的手自一体变速箱或者AT变速箱,由于采用液力变矩器,所以在换挡的时候,整体的平顺性比较高,而且能够承受比较高的扭矩,换挡效率其实也不低,所以整体使用体验比较好,而且自动变速箱的挡位越多,体验越好。

CVT变速箱一般采用钢制链带进行连接,所以在平顺性上是没有问题的,但是一般的CVT变速箱起步动力传输比较迟缓,而且很多CVT变速箱承受高扭矩的能力并不强,而且突然的大扭矩输出,变速箱容易出现打滑。而双离合变速箱的特点就是换挡效率高,但是相比于AT变速箱和CVT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一般都会存在换挡顿挫的情况,而且级别越低的车型,装配的双离合变速箱,出现这种情况的几率越高,毕竟很多低端车型搭载的双离合变速箱,基本上都采用干式双离合,所以整体体验并不好。

所以从使用体验上来看,手自一体变速箱(AT)的使用体验是好于CVT变速箱,而CVT变速箱的使用体验是要好于双离合变速箱,基本上整体的鄙视链就是AT变速箱>CVT变速箱>双离合变速箱。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T变速箱的装配率却呈现一个持续下滑的状态,尤其是一些中低档的畅销车型上,AT变速箱的装配率相比于CVT 和双离合变速箱,是要明显低很多的。

我们就拿4月份国内SUV销量前十的车型来看,它们分别是哈弗H6长安CS75系列、本田CR-V吉利博越丰田RAV4、本田XR-V哈弗M6大众途观L日产逍客奔驰GLC。奔驰GLC作为豪华品牌中型SUV,和其他大多数奔驰产品一样,均搭载9AT变速箱,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是剩下的9款车型中,尤其是最新款车型中,只有吉利博越长安CS75 PLUS搭载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剩下的7款车型中,哈弗H6哈弗M6大众途观L搭载双离合变速箱,本田CR-V丰田RAV4、本田XR-V日产逍客搭载CVT变速箱。从这9款车的装配率来看,只有自主品牌两款车系搭载自动变速箱,而且吉利博越也只是部分搭载,1.8T自动挡车型搭载的变速箱便是7速双离合变速箱。

而在4月份销量位于前10的轿车产品中,只有别克英朗一款车搭载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剩下的9款车型轩逸、朗逸、卡罗拉、思域、宝来、帝豪、速腾、雷凌和雅阁搭载的变速箱均是CVT和双离合。其实这就已经能看到一个趋势了,那就是自动变速箱在中低端车型的装配比例上已经很低了。

所以这就存在一个成本问题,尽管大家都知道AT变速箱的顿挫小、平顺性高,而且可以承受更大的扭矩,但是AT变速箱的缺点之一就是成本高,而且AT变速箱的专利技术基本上都在爱信、采埃孚等第三方巨头手中,对于很多厂商而言,在中低端车型上装配这些厂商的自动变速箱,一方面采购成本过大,另一方面容易被卡脖子,尤其是对于那些销量特别高的车型,很多厂商宁可退而求其次,也要装配自己的CVT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一是节约成本,增加单车利润,二是防止因为这些供应商因为产能不足或者其他原因,影响到车型销量。

而至于为什么国产车型大多喜欢搭载来自爱信、采埃孚的自动变速箱,主要原因在于国产品牌在自动变速箱的研发上相对更落后,而且也需要这些自动变速箱的口碑来提升产品口碑。所以我们看到在长安吉利、广汽传祺的很多中低端车型装配了自动变速箱,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从趋势来看,尽管自动变速箱成本也在降低,而且挡位越来越多,基本上融合了CVT、双离合变速箱的所有优点,换挡快、平顺性高、油耗低,不过相比之下,成本依然是很高的。而对于CVT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来说,其实也一直在进步,比如丰田的Direct-Shift CVT变速箱,除了钢带之外,还增加一组起步齿轮,起步时切入齿轮工作,避开CVT变速箱低速低效率的弊端,通过直接齿轮介入工作的方式,即避开起步大扭矩不利钢带的工作环境,又带来了更高的工作效率。这套变速箱已经搭载到了丰田凯美瑞雷克萨斯ES上了。

而各个品牌在双离合变速箱的调校和修正方面,也增加了很多新的想法,比如大众的湿式双离合,在换挡的顿挫方面就控制得比较好;而红旗H9上搭载的双离合变速箱,也能承受超过400N·m的扭矩输出,所以尽管现在整个自动变速箱的鄙视链还没有发生根本改变,但是各个变速箱类型也都是在进步的。

所以其实在未来一段时间,不管高端车型在变速箱的装配方面是怎样的走向,在绝大多数的中低端车型上,自动变速箱的生存空间可能将越来越小,当然这主要是成本限制,尤其是在国内,随着合资品牌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成本控制就成为大家不得不考虑的问题,加上CVT变速箱和双离合变速箱的不足和缺点也在不断被弥补,更多的中低端车型可能将抛弃AT变速箱,CVT和双离合变速箱将成为很多畅销车的变速箱首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