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起大落落落落!这些车是怎么把一手好牌打烂的?

2020年06月09日 14:0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如果将汽车比作打牌的话,有些车企能够在逆境下翻盘,一手烂牌也能打好,杀出一条血路;但也有一些车企,明明抓到一手不错的牌,但最后却因为各种原因,掉队严重,好牌也有被打烂的可能。

汽车市场经常能看到现象是:一款车的销量轨迹像是台过山车,有时候在波峰,有时候在波谷,事实上很难保证一台车能够一直站在巅峰。

下面这些车就是拿到一手好牌又打烂的代表,看看它们各自有什么亮点?又是怎么把牌打烂的?未来市场前景如何?如果想要改变,要从哪些地方入手?

其实法系车入华并不晚,早在1992年中法合资的神龙汽车就已经成立,在巅峰的2014年销量更是达到70万台,只是此后开始下滑。虽然多数车迷将法系车的失败归咎为品牌建设和法系车的奇葩设计,但买买君认为,这些都不是最根本的原因。最根本也是最致命的原因,是因为法系车企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

对比日系的丰田,在去年宣布将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提高到与美国市场相同的地位,而且纵观丰田在国内的发展轨迹,日系车对于国内市场的迎合可谓不遗余力,所以日系车在中国受欢迎绝对不是没有原因的。

标致508L轴距相比海外长了60mm

具体到这台标致508L,在这款车型上市以前,几乎很少有法系车会如此针对国内消费,对车型进行改进:加长轴距,并且在命名上突显出来,好像生怕你看不到。要知道,现款标致508L相比老款轴距加长了35mm,比海外版更是加长了60mm。

而且法系车引进国内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在用料上不会因为国产而降低标准:例如车内随处可见的软包材料、与海外版一致的NAPPA真皮座椅等,但这样也带来一个问题,汽车的成本较高,而要保持竞争力只能采取与竞品差不多的定价策略,导致车型优惠不大。

现款标致508L作为一款上市已经一年多的车型,全系才不过5000元的优惠。

此外标致508L的另外一大问题在于,高配和低配之间的配置相差太大,你能想像15.97万的最低配车型只有两个安全气囊?而上面讲到的真皮座椅,也只有在最高配车型才有配备,因此有意购买的用户,往往会在陷入高配预算不够,低配又看不上的怪圈。

所以综合来看标致508L绝对是台好车,起码在及格线以上,并且也是标致开始向国内消费者示好,只可惜随着国内消费者对法系车的偏见,加上法系车配置不合理的痼疾,标致508L的前路并不好走。

如果对于法系车并没太多偏见的话,标致508L是台偏好小众车主的好选择。买买君推荐标致508L的驾趣版,也是次低配,主要原因在于标致508L的优惠不大,买更高配置并不划算,而最低配又过于丐版,那还是选择次低配更值得。

就像其他7座中型SUV一样,马自达CX-8在2018年上市之初,照例是要吊打汉兰达一番的。只不过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过去的2019年总销量仅为1476台,月均不过123台,还不到汉兰达的一个零头。

马自达CX-8的销量已经和铃木维特拉一个水平

那么是产品的问题吗?买买君的答案:是,也不是。

老实讲,在马自达CX-8在自身的长处诸如车内用料和配置水准,都是不虚同级别的其他车型,与自身的旗舰地位相匹配,所以很难说马自达CX-8拿到的不是一幅好牌。

图为CX8(左)与CX-5(右)内饰和尾部比较

但是CX-8的短板同样明显:首先是外观,在车迷中普遍流行的说法是,马自达CX-8就是拉长版的CX-5,开始买买君是不信的,直到看到车尾和内饰的对比,嗯,只能说确实是两者出自同门,马自达将CX-5的设计稿又重新用了一遍。

其次是车身宽度,对比其他几款主流中型SUV,马自达CX-8的车身长度轴距并不吃亏,但在车身宽度上就明显差一截。因此带来的问题是,7座SUV本该拿来吹吹的后排舒适度,马自达CX-8可就没有太多底气了。

最后是定位,事实上马自达真正的旗舰车型是海外版的马自达CX-9,除了更大的车身尺寸以外,CX-9搭载的是马自达全新研发的2.5T SKYACTIV-X引擎,最大功率253Ps,峰值扭矩434N·m。所以如果马自达将CX-9引进国内,与CX-8组成双车战略,或许是一个更完美的策略。

关于推荐车型,买买君推荐四驱尊享型,主要是作为一台旗舰车型,还是选择四驱版更有牌面,另外考虑到马自达CX-8的高配版价格虚高,那么综合考虑还是选择次高配。

如果讨论起哪个品牌在国内收获的群嘲最多,那么众泰以及它的皮尺部说第二,一定没人敢说第一,毕竟“保时泰”的名号也曾声名远播。而保时捷总裁看到众泰SR9,怀疑人生的表情也一度成为车圈的名场面。

事实上,如果在汽车市场真正细究起来,车企早期的抄袭现象并不算罕见的事情,早期的日本车不就是从模仿德系和美系车发家的?

中国早期的模仿也并不算少,除了保时泰以外,比亚迪F3也曾经背上“国产花冠”的名号多年,只不过后来的比亚迪从良走上了原创的道路,高薪聘请国外大牌设计师,直接以DRAGON FACE的原创设计赢得世界尊重,所以说车型的模仿借鉴并不是一件不可原谅的事情。

回到众泰品牌,事实上在靠着对一些热门车型模仿,众泰的销量一度相当出色,月均小几万台的成绩,还是在自主品牌里排得上号的。不过因为产品质量、品牌声誉下降等原因,众泰在经过短暂辉煌后渐渐沉沦。所以事实证明:当你凝视着深渊的时候,深渊也在凝视着你

也许是众泰策略调整,在上个月,众泰发布首款SUV TS5,在大家开始嘲笑之前,买买君劝告你摘下有色眼镜,因为这台众泰TS5跟以前的众泰车型完全不同。

众泰TS5源自2018年的众泰概念车A16,而众泰TS5正式发布的时间是今年4月末,至于上市时间则是待定,但这并不影响我们从已经发布的官图,一窥这台众泰新车。

仅从外观和内饰来看,众泰TS5的原创度颇高,时下流行的大溜背、前脸大量横式格栅设计,不细看甚至还以为是哪个合资大牌出品;车内的设计同样给人惊喜,仪表盘和中控连屏设计与舵式挡把设计,科技感爆棚。

虽然在某些方面,还有丝丝其他品牌的影子,但是就买买君看来,这已经比以前的众泰进步太多了。所以对于众泰也好,其他自主品牌也罢,该骂的时候,我们不要珍惜口水,但该夸的时候也不该吝啬掌声。虽然目前还没有TS5的动力相关信息,但众泰这款新车确实很令人期待。

唯一的问题或许是,这台有戏的新车推出时间是不是太迟了点?

中国的老祖宗早就说过,打江山不易,守江山更难,而车市的众多车型已经证明,确实如此,车市真正的长销不衰的车型可谓凤毛麟角。或许我们可以说,把一手烂牌打好不容易,而把一手好牌打烂却是分分钟的事。

上面这几款好牌打烂的车型,你觉得哪款最可能翻身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