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开着威兰达去越野,DTV动态矢量四驱会不会是假把式?

2020年06月09日 16:54: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导语

在国内,很多人对SUV情有独钟,主要原因是SUV相比轿车,通过性更好,在一些复杂路况,轿车不能应对的它可以。再加上SUV的坐姿较高、视野更好,所以开SUV更能给人一种安全感。对于一款城市SUV,一些老司机会说,城市SUV不是拿来越野的,四驱没什么用,关键还费油。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聊过很多次,而这一次,我们用实践来代替理论。日前,我们在成都试驾了广汽丰田威兰达,相信这款提供3种四驱可选的城市SUV,可以给到我们答案。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我第一次试驾威兰达。在本次活动之前,我对这款新车可以说是非常感兴趣。具体说,是对它的3套四驱好奇,一款城市SUV竟然提供了3种四驱可选,这是噱头还是“黑科技”呢?下面,我们先来大致了解下威兰达的四驱系统,再结合到体验,对其说明。

威兰达配备的3种四驱分别是DTC智能四驱、DTV动态矢量四驱、E-Four电子四驱。需要说明的是,其2.0L燃油版车型提供的是DTC智能四驱、DTV动态矢量四驱,而只有2.5L双擎版车型提供的是E-Four电子四驱。

三种四驱,动力分配不同

从动力分配来看,DTC智能四驱可实现前后轮100:0或50:50的输出;而DTV动态矢量四驱除了可实现前后轮50:50的动力分配,还能实现左右后轮0:100或100:0的输出;最后是E-Four电子四驱,它可以实现前后轮100:0或20:80的动力分配。看到这些数字,可能大家会有点茫然,没关系,下面我们进一步展开说。

本次威兰达的试驾,我们主要体验了两种四驱,分别是DTV动态矢量四驱和E-Four电子四驱,前者为2.0L燃油版车型,后者为2.5L双擎版车型。值得一提的是,2.5L双擎版车型主要针对的是城市路况,包括走走停停的拥堵路段和畅顺的快速路;而2.0L燃油版车型的试驾要更有意思,直接挑战越野路段,包括交叉轴、大驼峰、右侧坡等复杂路况。

体验一:城市路况,四驱可提升操控性

我们先来说说双擎版车型吧,可能有人会问了,为什么不拿双擎版车型去越野场地?原因有两点,第一,双擎版车型在动力方面更适合城市路况;第二,这套电子四驱偏操控性,而非越野。

我们前面也提到了,E-Four电子四驱可实现前后轮20:80的动力分配。也就是说,这种状态下,威兰达更像是一台后驱车,后驱代表运动,过弯更有优势。我们驾驶威兰达特意在弯道上体验了下,它的动态表现有点出乎人意料,过弯很灵活。这一方面得益于E-Four电子四驱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主要还是TNGA架构赋予威兰达的运动基因。

从之前开过凯美瑞后,我就对TNGA架构下的全新车型刮目相看,低重心车身设计、双叉臂独立悬架等等,使得现在的丰田车,从轿车到SUV,操控性的提升很明显,还包括乘坐舒适性。而说到舒适性,就不得不提到威兰达的“双擎动力”,其采用2.5L发动机+电机+电池组的混动组合。通过中控屏显示的车辆工作状态,可以清楚看出什么时候是纯电驱动,什么时候发动机介入,当你需要动力性能时,发动机和电机会同时工作。

用我自己的理解,双擎版车型真的适合在城里舒舒服服的开,不用大脚油门去唤醒发动机,这套系统会很好的帮你平衡动力和油耗。从我们当天的体验来看,行驶了40多公里,表显油耗5.5L/100km。

体验二:越野路段,DTV动态矢量四驱响应快

在体验过双擎版车型后,我们来到了试驾活动的重要环节,驾驶燃油版车型挑战越野路段,这可是真正的实地“实战”。还是有必要解释下,之所以选择燃油版的DTV动态矢量四驱,主要是这套四驱系统更适合“越野”,脱困性能更好。前面我们也提到了,这套四驱不仅可实现前后轮50:50的动力分配,还能做到左右轮0:100或100:0的动力分配。

熟悉越野的朋友应该知道,面对复杂路况,车辆的任何一个车轮都可能失去抓地力,这时候则需要其它车轮“使力”帮助其脱困。所以,DTV动态矢量四驱的精髓在于可以让右后轮分别输出大扭矩。

在整个越野场地挑战科目中,最值得一提的是交叉轴,因为这是考验一款车四驱通过性的“必考项”。和以前不同的是,这是实际路况形成的交叉轴,并且带有一定坡度,难度更大。经过实际体验,DTV动态矢量四驱给我的最直观感受是,系统对失去抓地力的车轮“限滑”很及时,并且能立马将动力传递到有附着力的车轮上,轻轻“给油”,车辆即可脱困。

阿川评车

在越野场地中,我们还体验了多种路况,可以明显感觉到威兰达的车身刚性很足,底盘很扎实。但仅有这些是不够的,面对复杂路况,没有四驱系统的SUV就如同是折了翅膀的老鹰,飞不起来。有人说,我买SUV基本是在铺装路面行驶,四驱就是浪费。其实不然,四驱不仅代表脱困,还能提升车辆稳定性,在雨雪湿滑路面,没有四驱的SUV安全性会大打折扣。在经过城市路以及越野路段的驾驶体验后,个人认为四驱对于SUV还是很有必要,而威兰达上3种四驱则说明了一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