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中国的50亿人民币授信贷款额度释放了哪些信号?|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09日 21: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6月5日,捷豹路虎中国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等五家银行组成的中国银团在上海合作签约。根据协议,中国银团将给予捷豹路虎中国50亿元人民币的三年期循环信用贷款额度。

捷豹路虎全球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财务官于钧瑞表示:“今天的贷款签约,主要从两方面考虑,一是需要准备更充裕的现金流来应对疫情期间的不确定性。二是今年我们在中国市场有一个很大的发展计划。”

需要注意的是,这是捷豹路虎进入中国十年来,首次进行授信,在汽车预言家看来,这背后更需要关注捷豹路虎中国为什么要进行授信?他们接下来要做什么?

1

捷豹路虎中国并非缺钱

对于此次签约,外界多将捷豹路虎中国50亿授信看作是现金流告急。但需要注意的是,授信额度并不同等于直接贷款额度。在此次合作中,捷豹路虎中国的50亿元人民币授信可以在三年内分次提款、循环使用。简单来说就是捷豹路虎需要使用的时候提出来,不需要使用的时候还进去,预留时间只要3个工作日。

此外,流动贷款的利率判定是银行根据企业资质来评定的,通过捷豹路虎全球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财务官于钧瑞的表述可以体现出,捷豹路虎中国的盈利能力、现金流、净资产、负债情况都很不错。

捷豹路虎全球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财务官于钧瑞

除了外界关注的国内销量情况外,对于捷豹路虎全球的发展情况,汽车预言家通过查阅2019财年第三财季数据发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8%,达到64亿英镑。税前盈利达3.18亿英镑,息税前利润率为3.3%,现金流为净流出1.44亿英镑,比上财年同期增加2.17亿英镑。

以此观察,捷豹路虎全球正在向好发展,同时离不开捷豹路虎中国的强力支撑。官方最新数据显示,5月批售量同比增长38.30%,零售量同比增长10.54%,在疫情期间,捷豹路虎中国已经占据捷豹路虎全球总贡献度的50%。据了解,捷豹路虎中国位于上海的总部以及合资工厂已全面复工、复产,经销商体系也已全网恢复运营,这意味着,新上车型揽胜极光和发现运动版以及捷豹XEL将成为后疫情时代的新增量。

除此外,全联车商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裁曹鹤在采访中向汽车预言家表示:“这种专项贷款虽然具有期限长、利率低等特点,要想申请下来却并不简单,银行一定会考核企业的偿还能力,甚至有的会要求抵押。从这一方面来看,只有具有相当实力的车企才能够获得支持,而缺乏优质资产的企业或很难得到。”或许由此可以推断,捷豹路虎中国并不缺钱,同时已经规划好资金如何落地。

2

50亿授信贷款会用在哪?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拥有充足的现金流能够有效的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在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分析师张欣看来,尤其是在此次疫情中,捷豹路虎现金流相比多数车企压力较小,更充足的现金流可以有效保证企业未来的稳定发展。

此次签约是捷豹路虎中国首次与由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五家银行所组成的中国银团的合作。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签约还得到了上海商务委、上海浦东新区、上海自贸区的见证与支持。

一般来讲,有地方参与的贷款授信更高概率投资在区域内。按照捷豹路虎中国的规划,捷豹路虎2020年将打造“产品攻势计划”,在未来一年推出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全新一代卫士,到2021年向中国引入创新技术、全新车型等在内的30款产品。

在电动化方面,捷豹路虎宝马已经正式确认合作研发下一代电动驱动单元,一旦工程和开发完成,双方将在自己的工厂生产最终产品。与之对应的是,捷豹路虎正在推进常熟工厂的三期建设,事实上,在常熟二期工厂中,MES、SAP、LES等IT架构已开始大规模投入到生产实践运用中去,根据规划,三期工厂建成后,将全面实现电动化与智能化生产。

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

此外,位于上海的捷豹路虎中国研发中心承担着未来捷豹路虎车型的创新工作。按照捷豹路虎全球董事、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所说,未来中国不仅仅是捷豹路虎全球的生产基地、也是研发基地、更是创新基地。

3

在中国市场开启下一阶段

根据最近大众江淮汽车、国轩高科之间的合作以及宝马奔驰等跨国车企在中国电动化转型投资来看,50亿元人民币似乎是捷豹路虎中国向电动化深度转型的开始。目前捷豹路虎在中国已经拥有245家授权经销商,其中31家授权经销商可为消费者提供关于电池维修、保养等方面的电动车专属售后服务。其中,11家作为试点捷豹I-PACE电动管家全新销售服务模式的合作伙伴,而这些经销商分布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和广州五大城市。

如果说2019年是捷豹路虎中国完成体系变革之年,那么2020年则是捷豹路虎中国提升体系力、完善发展系统、加快产品布局的关键之年。捷豹路虎全球副总裁、中国区首席财务官于钧瑞表示:“除了在中国的销售生产非常重要外,其它包括对新能源汽车以及互联网、车联网方面的探索与研究、数字营销,都将成为捷豹路虎全球市场范例,在这些方面会做出众多创新尝试。”对于潘庆和于钧瑞来讲,“把钱用在刀刃上”是捷豹路虎降本增效计划的核心,

全新路虎发现运动版

从产品层面来看,全新路虎卫士将在6月中旬预售发布,同时提供三门短轴版和五门长轴版,除此之外,路虎发现捷豹F-PACE中期改款车型也将于2020年底前正式。在行业人士眼中,这些产品配合全新极光与发现运动版成为捷豹路虎中国市场新的增量。国务院参事室研究员姚景源指出,中国市场已经从规模化效应逐渐走向技术化前沿阵地,谁能看到这一机遇,抓住时机参与到中国区域化发展与新技术发展中,谁就有可能在下一轮中国经济中取得先机。

50亿元贷款额度不仅意味着捷豹路虎的企业实力得到了中国银团与上海市的认可,对于捷豹路虎中国来说,更可在中国市场开启电动化、智能化的下一阶段。从与奇瑞合资建厂到与中国联通签署5G合作协议、与宝马合作研发电驱技术,再到今日有消息人士称比亚迪正与捷豹路虎就电池生产供应进行谈判,同时不排除技术合作一事。这正如潘庆曾提到的,捷豹路虎在华的第二个十年里,要着力实现中国市场能量与全球布局的同频共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