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握30万预算,来自北欧的沃尔沃XC40到底能不能买?

2020年06月09日 22:24:03
分享到:
来源:车主指南

南哥一直觉得, 买车离不开适用场景 ,譬如你说Smart香不香,走西藏当然不香,市区代步开是真香;酷路泽香不香,去野的时候那叫无疆,上班堵车的时候那叫内伤。

《南哥试驾》就是一档用原创试驾的方式,不单纯谈驾驶感受,不单纯谈车,同时还会给大家解读“ X万元,X需求,这车能不能买 ”的贴合实际的个人购车推荐栏目。也欢迎大家在评论区提问你感兴趣的车型。

上周有网友在后台留言,问我们

30万左右预算,特别注重品牌和安全性,平时以代步和工作为主,偶尔长途和郊游,沃尔沃XC40到底能不能买?

这是个好问题。

先给大家看张图吧。

细心的朋友可以发现,在这个预算级别里选豪华品牌SUV,外观竟然占了各大品牌当家花旦的最高分。看来品牌和外观,始终是我们绕不过去的两大重点科目,而沃尔沃XC40也在总体第一的位置里。

为什么?凭什么?30万到底能不能选这车? 这期《南哥试驾》,给你答案。

这次试驾XC40,刚好是在一个周末。闲来无事,南哥打算把它开回位于广东梅州的老家。提车时正值周五,陆续有一些家庭用户来沃尔沃4S店看车, 下面这个家庭,是带着宝宝一起来的 。估计也是看重了沃尔沃的各方位“安全”。

毕竟,带宝宝驾车出游,车内空气质量不可忽视。下面列一组硬货吧:沃尔沃XC40的AAC双效增强型空气净化系统能过滤高达95%的PM2.5颗粒(配合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复合活性炭空调滤芯),净化效果为同级最优。还有智能空气循环控制系统IAQS、空气质量实时监测系统AQI、CZIS主动式座舱预净化系统和Pre-cleaning座舱远程净化系统等。实话说,南哥都认不全这些系统功能,但作为消费者来说,买好车首先不就图个安全吗?

南哥提车这家店位于广州天河,交通也还算便利,店里的销售和南哥说,在刚刚过去的5月,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大陆市场单月销量达到15,101辆。XC60、S90、XC90依旧是销售主力;而去年刚刚上市的两款新车,沃尔沃 XC40表现出厚积薄发的实力,5月销量环比增长29.8%,全新S60更是环比大增75.2%。

沃尔沃XC40有三个动力版本,分别是T3、T4、T5,对应1.5T 163马力两驱,2.0T 190马力四驱,2.0T 252马力四驱。顶配车型与非顶配车型前最主要的区别在于动力,以及一些因需求而异其他的配置,例如哈曼卡顿音响、方向盘换挡等。南哥这次提的是顶配车型,指导价38.58万元,目前终端优惠后参考价为33.58万元。如果是卡在30万预算左右的落地,可以适当考虑降低配置和动力选择。

从广州到梅州,大概有400公里的距离,而南哥将车提回家之后,第一件事情就是试了试XC40的装载能力。虽然说是紧凑型车代步为主,但偶尔的长途自驾或者老家往返,装不下行李箱和土特产的时候,就尴尬了。还好,XC40的表现不错。两个行李箱+一个纸皮箱+两袋送给乡下小孩的衣服+一堆杂物,你觉得可还行?

因为选择的是晚上出发,南哥和家人抵达梅州时已是凌晨一点,不过4.5个小时的高速驾乘体验,也得到了我和家人的一致好评。

T5版本确实是XC40给到的最大优势之一,即使是在舒适模式下,这款车在中高速阶段也能给到人“随踩随来”信心。在自适应巡航模式下,XC40可以在长途时给“懂的人才懂”的放松。

家人不懂车,但反馈三个点:

第一:坐得舒服,后排可以调整中央扶手,杯架实用。

第二:行驶安静,音响不错。

第三:到县城的修路路面,有点颠簸。

因为试驾过程都是南哥独自开车和拍照,没能自己拍太多,这里给大家也看看XC40的行驶图。在驾驶员的角度来说,XC40的驾乘感受肯定是得劲的。虽然满载家人不能体验极致的地板油加速,但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在承载4人+后备箱满载的情况下,80-120km/h的中高速加速表现也非常优秀,这对日常在城市快速路或高速行驶会有更大的帮助。

而在家人提到的静音方面,噪音控制是一个豪华品牌产品应有的能力,沃尔沃XC40也表现不错。但在怠速情况下,发动机的运转噪音较大,这才刚启动车的时候会比较明显。红绿灯阶段则可以踩下自动驻车。

至于颠簸路面,其实从驾驶员角度来说还算OK,路感清晰是提升操控感的因素之一。XC40采用CMA平台,悬架结构使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这是同级别的常见配置。

13个喇叭的哈曼卡顿音响,这个就不用南哥多介绍了, 不用谈什么是不是音乐发烧友,美好的事物真是要懂得追寻才能懂得享受。 就像下面这一碗面。

回到乡下的第二天一早,南哥就开车去吃早餐了。 梅州位于广东省东北部 ,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球最具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 被誉为“世界客都” ,是叶剑英元帅的故乡、著名革命老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中国著名的文化之乡、华侨之乡、足球之乡、山歌之乡、金柚之乡、客家菜之乡、单丛茶之乡、油茶之乡、汉乐之乡、温泉之乡、长寿之乡、中华诗词之市。

是不是比旁边的RAV4好看多了?

但无论老家有再多的Title,很多年轻人还是在往城里跑,这是每个地方都无法避免的城市中心化、人才中心化现状。 但一碗客家掩面、一碗三及第汤,始终是客家人忘不了的家乡味。如果到梅州做客,一定记得品尝一下正宗的客家掩面,你们家乡有什么美食让你一直回味呢?

吃完家乡美食,南哥就开着XC40到了家乡的长潭水库。

不得不说,小城镇的人确实是更懂生活。看我们小蓝车的后边,一群人正在准备摩托艇下水玩耍,这才是生活。连狗都如此欢腾,边玩水边在看我们拍摄。

沃尔沃XC40是沃尔沃SUV中目前最紧凑的车型,但大家还是可以在两百米开外一眼认出:这是一辆沃尔沃。原因也很简单,“雷神之锤”LED前大灯+“维京之斧”后尾灯,这是从XC90到XC60再到XC40的一脉相承。北欧的设计感,搭配内凹的整体式立体格栅,镀铬装饰还有蚌壳式发动机舱盖。车头有力、车侧有雕刻感、车尾饱满又有辨识度。

而从细节来看,211mm的离地间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作为一名SUV爱好者,高坐姿带来的不只是宽阔视野,开阔感很多时候是一种心境。同时,更高的离地间隙带来了更强悍的通过性。

T5版本的XC40原厂带来的是米其林轮胎,尺寸为235/50 R19,视觉感不错。如果有需要,也可以选装 20英寸的双色铝合金轮圈,8000元,价格并不贵。XC40甚至还支持选装21英寸轮圈,1.4万元。不过建议大家日常不需要装太大的轮圈,影响乘坐体验和安全性、舒适性。

来到车内。先给大家摆两张图片吧。

有人说,所谓“北欧感”,其实就是一种性冷淡风,只是简约朴素而已。南哥觉得这句话说得对,但也不全对。

如果只是普通塑料件或者织物的堆砌,无论从触觉、视觉 、嗅觉感受来说,这都是一种折磨。但沃尔沃的性冷淡,有所不同:譬如车内使用了木纹饰板,看起来非常低调、精致;譬如出风口并不常规的造型设计,阻尼也有清脆感;譬如三幅式方向盘,集成了驾驶辅助、音乐控制等多功能。

不过,南哥还是要吐槽一下沃尔沃的车机系统,9英寸的中控屏为全系标配,支持CarPlay,但中低配车型不带导航功能。不过,即使是顶配的T5车型,这导航也真的是不好用。Senus人机交互系统操作逻辑清楚,但无论是流畅程度、触摸感表现都一般。在这一点上,国产车确实要做得更好。譬如吉利的车机就有非常大的进步。

而在空间方面,后排中央地板的隆起,注定XC40最好是以较少乘客的状态行驶。不过这也是紧凑型SUV的常规表现,也符合这款车的定位。需要更大空间的车型也可以考虑XC60。如果你要谈日常使用,那绝对是1-4人的驾乘使用是毫无问题了。

最后,发现不知不觉写了三千多个字,总感觉有很多地方没和大家聊完。譬如我们的动力系统,譬如全时四驱的好处,譬如车内空间的细节。但没关系,如果你对沃尔沃的车型感兴趣,可以持续关注南哥团队后续的跟进。

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30万左右预算,特别注重品牌和安全性,平时以代步和工作为主,偶尔长途和郊游,沃尔沃XC40到底能不能买?

南哥在这里给个参考:30万预算,这个需求,沃尔沃XC40一定能买。沃尔沃给到的,是质感 、安全感、信心,但操控、品牌却也不在话下。我想,在这个价格区间选择那么多,沃尔沃XC40乃至XC60,都是极具竞争力的一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