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全新4系COUPE:丑到极致就是美?

2020年06月09日 22:42: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上周,宝马发布了全新一代4系COUPE。尽管在去年法兰克福车展就“领教过”宝马4系概念车的“惊艳”,但在看到官图的瞬间,我还是觉得有点辣眼睛。

伴随着全新一代4系COUPE的推出,加之已推向市场的全新宝马7系、X7等产品,关于新一代宝马家族化设计是否好看的问题,再度被推上风口浪尖。最有意思的评论是,全新一代宝马4系COUPE的前脸,像是挂了条“丁字裤”。尽管这个评论略带戏谑,但也多多少少能折射出部分消费者对宝马全新设计语言的否定。

其实,从严格意义上来讲,现在风靡全球汽车产业的家族化设计,却是起始于宝马的——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宝马正式推出了双肾型进气格栅的造型特征,并在随后的宝马系列车型上推广开来。

在近九十年的家族化发展历史上,宝马的双肾型进气格栅也成为了宝马系列车型最具辨识度的一个设计细节,有效的提升了宝马的品牌知名度以及品牌溢价。

所以,对于宝马的这一家族化设计,市场给予的关注度也是最高的。当然,更高的关注度也就意味着每一次的变化,都会出现各种争议。

当然,抛开一些比较偏激的评论而实事求是地讲,在我看来,这并不是个好看的设计——至少在宝马4系COUPE上是这样的。

全新一代宝马4系COUPE的这一大嘴式双肾进气格栅的设计,最早出现在去年发布的宝马4系COUPE概念车上——宝马的新车投放逻辑里,总是会在新车上市前发布一款完全接近量产化的概念车作为一个预热。

而在当时的宝马4系COUPE概念车上,这个大嘴式的进气格栅就备受争议

作为一款概念车,彼时的宝马4系COUPE概念车将很多新能源车和智能化的元素运用到了细节的设计上,所以,这个大嘴式的双肾型进气格栅也被赋予了更多图案化的封闭式结构,使得这一形象被进一步的强调了出来。

在封闭式的车头造型取向里,彼时的宝马4系COUPE概念车上的这一新一代的家族化设计,真的是像极了一个大鼻孔。

相比之下,现在发布的新一代宝马4系COUPE的量产版车型,倒是好了很多——至少在M套件的加持下是这样的。得益于M套件对于前保险杠两侧的进气口特征的强化,这个大鼻孔的家族化特征显然已经被弱化了不少。

不过,帅不过三秒;那辆采用了普通套件的宝马4系COUPE,在缺乏了M套件的作用之后,可真就是素颜朝天,几乎看齐概念车了。

当然,从最近几年宝马的整体发展趋势来看,M套件早就已经成为了宝马系列车型的标准外饰,倒是这个传统的典雅版设计,才真正的成为了“限量版”。

没错,就像我在此前的文章里讲到的那样,当M套件的宝马越来越多了,宝马真正的运动精髓也就越来越少了。宝马的运动品牌形象,已经越来越肤浅化了。

我们还是来继续讨论一下,全新一代宝马4系COUPE的这个大鼻孔。为什么就难看呢?

在造型上,对于任何一种图案化特征的评价,一定都是要放在形体的维度去考虑的,这个对于宝马的大鼻孔式进气格栅同样适用。

比如说,同样是新一代的设计,在宝马X7上这个大鼻孔显然就没有在新一代宝马4系COUPE上这么突兀。这就因为宝马X7作为一款SUV,高大的车头形象使得这一大鼻孔的视觉集中作用弱化了一些,作为一个并不占主导的特征,当然就不会太过于“抢镜”。

而全新一代宝马4系COUPE的车头显得突兀的原因,就出在这是一辆COUPE的形体上。

一般来讲,COUPE的形体设计是以强化扁平和宽大为主的,通过扁平的形象来提炼出车辆整体的贴地感,在保证车辆动态性能的同时,也把这种动态性能具化出来。

从尺寸上来看,全新一代宝马4系COUPE的大鼻孔设计也是大嘴式设计的一个分类——通过加大进气格栅的纵向尺寸,使之与中央进气格栅合二为一,形成的整体式结构。也就是说,全新一代宝马4系COUPE的这个大鼻孔,和奥迪A5 COUPE的大嘴,在设计理念上是没有本质的区别的。

那为什么一个是大嘴一个就成了大鼻孔呢?问题出现在宝马的双肾型特征上。

一直以来,宝马的双肾型进气格栅特征都是一种典型的纵向视觉导向的特征结构——因为双格式中间的分割,使得这一设计很难产生横向的连贯性。

而在宝马的形体设计上,因为纵置发动机后轮驱动平台架构的运用,往往又会高效的利用这一平台的结构优势,塑造出长车头的后驱车形象,并且用一个曲面加速的设计将车头的视觉重心进一步的压低,以强化横向感。所以,宝马的运动型轿车和宝马的家族化设计,一直是存在的矛盾的。

在前面提前到宝马时代里,宝马的这一家族化设计都是采用小尺寸的形象,与大灯构成呼应,作为一个点缀来呼应车头整体的横向感;视觉效果还的确不错。

但当宝马的双肾型进气格栅在进一步的加大了纵向尺寸,变成了一个大嘴式的特征之后,这种纵置的特征就被强化出来了。当一个巨大的纵置元素放到一个以强化横向宽度为主的前脸形体上,那么车头的视觉主体就被打破,形成了一个主次关系并不明确的矛盾。换句话说,变成了各种矛盾的元素穿插在一起的效果,违和。

于是,自然而然的,也就变成了一个大鼻孔。而奥迪的多边形进气格栅所形成的大嘴,是在各个层面上都迎合了车头的横向视觉感的提升。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车头高度的降低,所以全新一代宝马4系COUPE的前牌照板位置又把这个大鼻孔一分为二。

从整体感的角度来看,这无疑是在宝马4系COUPE本来就不好看的前脸特征上雪上加霜。

当然,作为一辆宝马,全新一代宝马4系COUPE的整体比例和曲面的质感还是一如既往的高水准,至少比奥迪奔驰做的漂亮。所以,你认为的宝马好看,可能真的是因为它是一辆宝马

聊到这里,那问题也就只剩下最后一个:宝马为什么要用大鼻孔?

很简单,因为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于传统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涡轮增压动力对于机舱进气量的需求大幅度的增加,这一部分的需求包括两个层面,第一是发动机在经过涡轮增压之后提升的进气流量所需要的进气量,第二则是为中冷器提供足够的冷却。

现在的宝马早就已经不是当年那个还可以去嘲笑别人没有直列六缸和后轮驱动的宝马了:三缸小排量涡轮增压和前驱的宝马卖出了宝马销量的一大半。小排量的涡轮增压已经成为了宝马新时代的标志。那么,一个更大的进气格栅,也就成为了宝马在这一轮涡轮增压的浪潮中,不得不做出的妥协。宝马的设计师也不想这么干,但没有办法。

最后,放一组十几年前宝马的广告图,这组的寓意很明显,就是嘲笑前驱车的同时凸显后驱车的逼格。但十几年过去,如今宝马前驱车却卖的风生水起,而宝马还乐此不疲。所以,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于大部分普通消费者而言,前驱车、后驱车过于专业或者技术流,但对宝马车越来越丑这个事情,他们却能轻松得看得一清二楚。

当然,丑和美,美和丑,也没有严格的区分。这就和香与臭一样,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全新一代宝马4系COUPE或许也会这样。

注:部分图片源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