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兰达:我用一个平台、两款动力、三套四驱、四种模式探索生活

2020年06月10日 11:26:01
分享到:
来源:齐宇时间

撰文 | 刁晨

在赴广汽丰田威兰达试驾活动之前,我特意上网翻阅了一些关于它的资料。“威兰达”这个名字让我很感兴趣,从字义上看它延续了广汽丰田“兰达”系列的命名方式,而其英文名称WILDLANDER又清晰表明了威兰达更广阔的适应场景。多用途、多场景本就是SUV车型该有的生活方式,这也让我对诞生于丰田TNGA-K高端平台的威兰达的实际表现充满期待。

刚与柔的融合

威兰达早在二月底就已正式上市,它的样貌让我在第一时间想到一个词:刚柔并济。整体上看,威兰达的造型风格属于偏硬朗强悍的类型,见棱见角的车身保留了大量切削式多边形造型。

但在一些重要细节上,威兰达又以柔和优美的线条笔触营造出精致典雅的高级感。车头部分的造型很好地反映出两种设计语言的融合:与雷克萨斯一脉相承的纺锤形格栅和纤细修长的柳叶眉式大灯传递着与汉兰达一致的高级感;两侧倒梯形的雾灯格栅又是强壮硬朗风格的典型象征。

其实刚柔并济正是威兰达“Adventure & Refined(冒险&精致)”设计理念的真实写照。

无论是采用“Cross Octagon(双八角形相扣)”设计手法塑造的窗线、轮拱等车侧造型,还是尾部悬浮式双“C”字组合造型的尾灯,都能品出硬朗与柔美两种截然不同的味道。

让美感融入功能

与外观的设计思路相似的是,威兰达内饰同样致力于将感性的美学融入理性的功能设计之中。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威兰达化繁就简,以“T”字形中控台为整体视觉中心,将更多的细节造型融入其中。

所以乍看之下,威兰达的车厢会有一种大气、简洁的既视感:方向盘、挡杆、中央触控屏……各个功能区域分布清晰明了,符合绝大多数人的使用习惯,因此也极容易上手,体现出丰田一贯优秀的人机工学设计功力。

但细节之处又暗藏玄机。比如中控台自上而下的横向多边形设计形成极强的层次感;空调控制面板两侧两颗硕大的电子旋钮看上去玩味感十足;精致的隐藏叶片式空调出风口让人想起雷克萨斯;副驾驶手套箱的上方还有一条与汉兰达相似的开放式储物空间。这些看似不甚起眼的细节设计起到了恰如其分的点缀,也是将美感融入功能设计的绝佳例证。

中控台正上方的10.1英寸触控大屏与仪表显示屏和HUD抬头显示一起组成了“三屏互联”系统,体现出领先同级的智能科技水平。威兰达的车联网系统“丰云悦享”通过DCM丰田车载数据通信模块共享数据,实现如车况检测,车辆防盗报警,被盗追踪等等一系列功能。

人机工学车厢

关于车厢空间和座椅的体验,威兰达如同广汽丰田旗下的其它产品一样,完全无需令人担心。前排两张座椅看起来非常运动,但坐上去又舒适无比。这两张全新设计的TNGA全新骨架运动座椅提供了不错的包裹感,软硬适中的坐垫对臀部可以起到分散压力的作用,长时间乘坐一点都不觉得疲劳。

得益于方正的车身造型,威兰达后排头部空间非常充裕,完全没有压抑感。腿部空间超越了同级主流水准,地台中央的突起也不高,中间乘客可以很舒服地把双脚放在上面。配备脚踢式感应电子尾门的尾箱容积可达580升,即使是双擎版车型也没有在空间上 “缩水”,当然这要归功于TNGA-K平台出色的机械布局设计。

双擎=舒适+高效

▲2.0升Dynamic Force发动机

威兰达全系有2.0L汽油版和2.5L双擎版两款车型系列,分别搭载的是2.0升Dynamic Force发动机+Direct Shift-CVT变速箱、以及我们熟悉的2.5升Dynamic Force发动机+E-CVT+全新THSⅡ双擎动力组合。

▲2.5升Dynamic Force发动机+全新THSⅡ双擎动力

无论是汽油版还是双擎版,这两套动力系统的厉害之处在于内燃机的超高热效率。2.0升发动机热效率达到了40%,综合工况油耗为5.7升/100公里;2.5升发动机达到了41%,综合工况油耗低至4.6升/100公里。这保证了威兰达在输出强劲动力的同时,也能取得低油耗的表现,对于用户来说甚至有种“鱼和熊掌兼得”的神奇效果。

▲双擎动力配备的E-CVT变速箱

以我试驾的威兰达双擎版为例,它搭载了丰田最新的THS II混合动力系统,由一台2.5升发动机加驱动电机组成,此外由于双擎版还配备了E-Four电子四驱系统,因此在后轴上还有一颗电机,整套动力的综合输出功率可达222马力。

在E-CVT变速箱的梳理之下,威兰达双擎版非常接近一台燃油车的表现,动力输出流畅自然,油电切换的动作小到几乎难以察觉(大部分时候你会忘记这是一台混合动力汽车),驾驶风格也是丰田一贯的轻松,好开。而且威兰达双擎搭载的镍氢蓄电池组还可以享受“不限年限,不限里程”的无忧保障,用户无需有后顾之忧。

TNGA-K平台营造高级感

不得不称赞的是威兰达的底盘质感,这也要再次感谢丰田TNGA-K平台为威兰达创造了一副“好底子”。“低重心、低高宽比、高离地间隙”设计理念将威兰达的车身高度尽量压低,力求带来更好的操控稳定性;提升离地间隙又能让车子实现更出色的通过性,这正是TNGA架构最大的特点。

另外,TNGA-K平台也为威兰达带来了更强的“筋骨”。其中最容易受到大载荷冲击的前悬挂着力点刚性提升40%,整车车身抗扭刚性提升60%。更好的车身刚性不仅能轻松应付越野路面的“摧残”,在铺装路面上也能有更高级的行车质感。

在平坦路面上行驶,威兰达的底盘和悬挂并不会表现出太多“存在感”,除了噪音隔绝得还不错之外,你不会有更多感受。一旦遇到铺装不好的坑洼路面,你就会惊叹于它游刃有余的滤震能力:首先底盘的整体刚性很好,其次悬挂回弹的力度也是刚中带柔——既不会觉得“散”,又能以柔和的力道轻松化解路面的冲击,同时悬挂动作的声音也很轻微。

此外,威兰达搭载的丰田最新版Toyota Safety Sense智行安全系统可实现准L2级自动驾驶,它主要具备四大功能:PCS预碰撞安全系统、DRCC动态雷达巡航控制系统、LTA车道循迹辅助系统和AHB自动调节远光灯系统。这套智行安全系统除了能让日常驾驶更轻松便捷之外,很大程度上也提升了威兰达的主动安全能力。

三种四驱各有侧重

对于提升操控部分的能力,威兰达还有“独家秘籍”——全系共有三种不同的四驱系统可供选择,分别是DTC智能四驱、DTV动态矢量四驱和E-Four电子四驱。三种四驱系统均由丰田全球先进的AWD Integrate Management(四驱综合管理系统)统一掌管,通过对发动机、变速箱、刹车控制、转向等功能协调整合,进行综合控制。

一款车型上出现三种不同四驱系统的情形不仅在同级车型里绝无仅有,就算放眼整个SUV阵营,能与之比肩的恐怕也是寥寥。另外,这三种四驱系统亦各有特色:DTC就是最常见的智能四驱,可在前后轴之间智能分配动力;DTV动态矢量四驱与DTC的最大区别,是可通过后桥上的两个连轴装置实现后轮左右动力的无级分配,极限情况下两个后轮可在0:100至100:0之间进行分配,因此DTV在野外环境下的脱困能力尤其出众;E-Four电子四驱仅出现在双擎版车型上,在后驱电机的作用下,车辆前、后轴的动力分配比例可在50:50至20:80之间调整,也就是说E-Four电子四驱可将威兰达双擎版变身为一辆后驱特性的SUV,由此也能带来更为灵活精准的公路操控感受。

配合不同的四驱系统,威兰达还提供了多种驾驶模式,例如搭载DTV动态矢量四驱的车型有NORMAL、MUD&SAND、ROCK&DIRT三种“多地形四驱模式”,以及日常使用的ECO和SPORT模式;搭载E-Four电子四驱的双擎版车型则有NORMAL、ECO、SPORT和用于坑洼路面脱困的TRAIL模式。

中而不庸

作为广汽丰田全新打造的TNGA中型SUV,威兰达除了具备辨识度极高的刚柔造型和功能美学座舱之外,更是在“看不到的地方”赋予满满的价值感,以两款不同形式的动力、三套四驱系统和四种及以上的驾驶模式,带来符合TNGA平台高级感的驾乘表现。

以往丰田车给人的印象基本可以用“中庸”二字来概括,但在威兰达身上,我感受到的却是“中而不庸”——它依然是一辆容易上手、轻松驾驭、人人都适用的丰田,但它更具备了领先同级的动力、四驱、底盘和驾控质感,这也是为什么售价17.18万-24.18万元的威兰达在上市短短几个月之后便呈现热销的原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