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虽然预售价格已经公布,但我还是想聊聊吉利豪越的那颗螺栓

2020年06月10日 21:24: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自今年年初曝光了相关的信息以及官方图片以来,吉利豪越就凭借着中大型SUV的定位,而收获了不少的热度。在经过了一番信息的陆续发布之后,吉利豪越基本上已经全部呈现在了我们面前。6月7日,吉利豪越正式发布了预售,新车的预售价格为10.88万元到14.88万元。新车将会搭载1.8T涡轮增压发动机。

那么,对于这款热度颇高的吉利豪越,还有哪些东西,是我们不明白的呢?最近,在盐城中汽研的测试场上,吉利豪越用一系列的实验,又向对它抱有高期待值的市场,展示出了它不一样的一面。

在这一系列中,引起关注度最高,也是最近最受市场热议的,就是吉利豪越的车身螺栓吊装测试。

在这一测试中,工作人员首先从一辆经过了5万公里极限工况测试,也就大概相当于正常行驶30万公里的吉利豪越测试车上,现场拆卸了一颗连接车身与前副车架的螺栓。并用这颗已经伴随着测试车完成了5万公里强化坏路测试的螺栓来连接两块钢板,然后借助于吊车、吊环,将一座重量超过10吨的简易房从原地吊到了2米的高度,并在这个高度上停留了五分钟。在完成测试后,经过工作人员现场检测,这颗螺栓并没有出现变形,也没有出现断裂。依旧保留着其基础性能。

那么,这样一个实验,说明了什么问题呢?

我们还是从实验一开始所强调的两个关键点入手——5万公里极限工况测试,以及连接发动机和副车架。在我看来,这两个关键点的存在,才是解读这个实验最有意义的地方。

按照行业惯例,新车在正式投放市场之前,都要进行一系列高强度的测试,包括强化耐久,强化坏路,极限气候条件、耐候性等等在内的测试。在这一系列的测试中,测试车必须长时间的和高频次的保持在统一实验环境模拟条件下行驶,以此来模拟车辆可能在实际使用中可能遇到的最为极端的路况。

出于测试实验的严谨性要求以及车辆的研发周期的要求,这种强化的高强度极限测试,都会比实际使用可能会遇到的极限环境,要高上很多。就像前面讲到的那样,当测试车在这样的极端环境下完成5万公里的测试之后,那么测试对于车身和零部件所造成的疲劳损坏,已经可以达到正常使用工况下30万,甚至是更高的行驶里程。

也就是说,此时拆卸下来的这颗吉利豪越的螺栓的状态,已经是一颗经过了强化坏路、高环、耐候性等等一系列测试过后,经过高强度使用的螺栓。

用这样一颗螺栓来进行吊装测试,最能还原吉利豪越在高强度使用过后的基础零部件的状况,也就是我们把一辆车用了很长时间之后,车辆的状态。

有了这个基础,我们再来看第二个关键词,这颗螺栓连接的位置——连接发动机和副车架。

吉利博越采用副车架将动力传动系统与车身进行连接,也就是说,在传统的承载式车身结构下,将主要的动力传动部分的受力部分,集中作用在了副车架上。那么,作为整车动力系统和传动系统安装基体的副车架,就是通过这样的螺栓来完成动力系统的安装。这也就意味着,这颗螺栓在使用过程中,还要承担起发动机高频率的震动,副车架的震动等等在内的高频次的往复循环。

一旦这颗螺栓出现破坏性的损坏,那么就会导致车辆出现极端的抖动、异响甚至是发动机移位等等的问题。换句话说,这颗螺栓的强度,也就决定了在长时间的使用过程中,车辆的性能持久性。

而在长时间的使用过程中,倒不是说一定会出现极端的断裂的情况,倒是锁紧力的降低,螺栓性能的弱化,将会导致车辆在长时间的使用之后,出现底盘发散,抖动加大等等这样影响用户使用体验的情况出现。

事实上,这种情况在几乎所有长时间使用车型上,都是常态,只不过是严重与不严重而已。这一次,吉利豪越通过从耐久性测试的车型上拆卸这颗重要螺栓来进行强度测试,实际上也就从侧面,前瞻性的印证了吉利豪越的长时间使用的性能。

窥一斑而见一豹,从紧固件的性能上就可以看出,吉利对于豪越这辆全新的中大型SUV,是很用心的。保持产品的长时间使用性能的一致性,向来都是一家成熟的汽车企业应该有的品牌形象。事实上,吉利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蹒跚起步,到现在成为国内一流的汽车企业,也就是这样一步一步的走过来的。

在新车的预售现场,吉利豪越除了进行螺栓强度的测试之外,也进行了包括1500倍特大暴雨淋雨试验、雨刮电机防水测试、8%盐酸溶液防腐测试等细化的试验。

其中,1500倍特大暴雨淋雨试验,是在检验吉利豪越在极端情况下的密封性。这种情况包括长时间使用之后,应对大暴雨,高压水枪等工况。在试验中,吉利豪越被4只流量为80L/s的水炮从四个角落进行喷射,高强度的压力随时可以通过车辆的接缝进入到密封层。在经过这一测试之后,吉利豪越保持了乘员舱内部滴水不漏,甚至没有出现渗水的情况。

密封性能的强化,也就意味着吉利豪越的NVH性能,以及整车的乘坐舒适性,会处于一个较高的段位。而通过1500倍特大暴雨的淋雨试验测试,也证明了吉利豪越的密封层耐久性。据悉,吉利豪越可以做到在零下40°到零上93°的环境中,做到十年不漏水。这一品质保证,也无疑在证明其长时间使用后的性能一致性。

至于雨刮电机防水测试和8%盐酸溶液防腐测试,同样是基于耐久性的角度出发。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雨刮电机的防水测试,从这一测试来看,可以明确一点,吉利豪越所采用的雨刮电机所执行的是欧洲标准。

在欧洲车企普遍的标准里,对于雨刮电机自身的防水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日本汽车企业的标准,则是不对刮水器电机做防水要求,只需要保证电机不被水淋到就可以。两种不同的思路,决定了在雨刮电机层面上的成本有着截然不同的差异。这一点,吉利豪越做的很好。

在经过了这一系列的测试检验之后,实事求是的讲,吉利豪越的吸引力又明显大了一截。亮丽的造型,大空间的内部布局,以及出色的耐久性,这不就是一辆合格的家用SUV应该有的样子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