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T海马能成功摘帽吗?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10日 21:28:05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6月10日,海马汽车因2019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期末净资产均为正值,向深交所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需深圳证券交易所审核批准。

公告一经公布,*ST海马直触涨停,而这已经是*ST海马近一年以来第11次涨停。海马汽车在经历2017年和2018年连续两年亏损后,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海马,由此,日涨跌幅限制约定为5%。随后,海马汽车便开始卖房,最终,海马成功在2019年实现盈利。

在此条件下,海马能否成功“摘帽”?摘帽对于海马而言意味着什么?如若此次摘帽成功是否意味着两年内不再有退市风险?

1

摘帽申请能不能获批?

根据上市规则,“ST”是指境内上市的公司超过连续两年亏损,被进行特别处理的股票,而*ST则指的是连续三年亏损,被进行风险警示的股票。简单来说,戴上ST的帽子是给资本市场对该股票起警示的作用,加上*ST更像是间接指向该股票有存在退市风险,希望市场警惕的意思。

海马汽车公告显示,2019年度实现营业收入约46.9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519万元。根据《上市规则》,可提交撤销退市风险警示的申请,简单来说,在此财务状况下可申请摘帽。

海马汽车日前发布的5月产销数据显示,除售出958辆SUV外,轿车与MPV均为0,1-5销量更是遭遇腰斩。作为起步较早的整车企业,海马汽车曾在发展初期顺风顺水,甚至一度被外界比作“民营企业控股车企”的典范,然而难以逆转的经营颓势与不及预期的市场环境终究还是将海马汽车推向退市边缘。

虽然此次财务状况达标,但是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分析师张欣在采访中向汽车预言家表示:“大家都知道2019年海马汽车卖了400套房产,才保住净利润为正的底线,但房产并不属于海马主业,从这一个角度看,摘帽审核还是要看主营业务经营状况。”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一季度海马净利润亏损接近1亿,虽然6月4日海马再发公告拟出售145套闲置房产,但根据海南市价,145房产最终市值约为6300万,尚不能补齐一季度亏损情况。在张欣看来,海马仅靠卖房支撑业绩不足以实现摘帽,以此来看,海马主业尚不能实现盈利。

除此外,张欣补充道:“即使此次摘帽成功,并不意味着两年没有退市风险,主业造血能力不足,同样会在一段时间后出现‘由于某种特殊原因再度ST’的情况。”

2

海马为什么急于摘帽?

对于海马汽车来说,摘帽一方面意味着海马股价将由5%回归到10%涨跌幅度限制,另一方面,则使海马汽车有资格开启融资通道。张欣向汽车预言家表示:“*ST股票不能融资,只能重组,对于海马而言,摘帽或将为其避开被重组的风险。”

2019年,海马汽车创始人景柱回归,重新担任董事长,同时在技术研发方面加码,强动力SUV、高智能MPV以及可变平台纯电动车成为景柱“创业”的重点。

在外界看来,景柱有着汽车创业者的称谓,海马选择让景柱担任董事长,无疑向外界传达出一个信号,海马汽车将再次进入“创业”状态,在行业人士看来,此次申请摘帽则意味着海马“重新开始”。

3

海马还能坚持多久?

汽车预言家通过梳理财报发现,2019年公司的获利主要来自于公司非经营性损益影响归母净利润的7亿元,主要是“变卖家产”所得。2019年全年包括转让子公司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和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股权、出售闲置房产、单独进行减值测试的应收款项减值准备收回以及政府补助等出售产业让海马成功的实现业绩的扭亏为盈。

但对于这样的续命方式,相关行业专家却指出:若不能改善汽车主业务,其未来发展仍将面临多重挑战,目前代工方式与卖房还无法让海马实现经济过度或谋求转型的可能。全联车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曹鹤提到,海马整体技术投入不够和推进缓慢,在市场上的产品竞争力仍然不足。

海马集团董事长景柱

海马汽车在2019年11月成立转型研究办公室,海马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卢国纲将兼任公司转型研究办公室主任;海马集团董事长秘书郑立兼任公司转型办公室副主任,主持日常工作;李琼武任专职副主任。有行业人士向汽车预言家表示:“海马在困境中主动求变的态度是值得肯定的,即便如此,如果新产品推进效率缓慢,海马也无能为力。”财报显示,海马汽车将会在今年推出2020款海马8S海马6P以及海马7X三款车型进行补充。

除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今年5月25日,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工信部将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有序放开新能源汽车代工生产……”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表示:“或许,这番话将利好海马汽车的代工前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