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年亏6亿,大众拿什么重启江淮大众?

2020年06月11日 16: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虽然近几年有关江淮大众的话题总是热议不断,但讲真的江淮大众这两年过得却不尽如意。

根据江淮汽车披露的年报显示,江淮大众2019年产生营业收入,只有2.2亿元。而自2017年12月至今成立2年多的江淮大众已经亏损6.3亿元。

(图为江淮汽车长期股权投资损益情况表,上图源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19 年年度报告,下图则源自2018年年度报告。综合两年的长期股权投资损益情况来看,合营企业江淮大众单只在投资方面就给江淮集团带来了近3.18亿的投资损失,再加上其余业务板块,江淮大众已经连续两年成为合营业务中的亏损项目)

连续亏损的背后与按下暂停键的销量自然分不开关系,自去年9月份思皓E20X上市到现在累计销量仅仅3000多辆,而从去年12月开始,到刚刚结束的5月,江淮大众销量持续为零。

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连年的亏损和持续为零的销量阴霾下,大众此前与江淮双方既定的,意欲共同合作开发入门级电动车平台的项目"MEB Entry"也被迫停止。立足于行业内普遍对于既定产品平台规划的相对笃定来说,如果要用一句话来形容江淮大众目前的现状,确实是"怎一个‘惨’字了得"。

然而即便是在样的复杂情势下,大众却依然决意增持江淮大众股比至75%,想来其既然决定出手,那么大众方面必然有着一定的底气和先期的准备。

更进一步说,随着大众入股江淮汽车的尘埃落定,未来江淮的决策中心必然向大众汽车倾斜。外界也会更加好奇,到底大众又将凭借什么来拯救沉寂了两三年的"江淮大众"呢?

营销体系大改革

从现有的公开信息逐步分析来看,或许大众的"重振逻辑"也还是有迹可循的。从6月10日,江淮大众与苏宁汽车、博泰悦臻三方联手启动思皓品牌战略联盟的势头来看。外界或许就能明白,短期内想要提升思皓的品牌属性,并切实增加销量,首先还是得从营销入手。

江淮大众与苏宁汽车、博泰悦臻的联盟将基于新型场景化的销售模式,打造电动汽车智慧零售,并在多个领域展开业务合作。

具体来说,思皓汽车旗舰店在苏宁易购平台正式上线。同时,合作中更具体的整合服务则是依托于博泰悦臻。博泰悦臻提供包括解决里程顾虑,服务顾虑,充电顾虑,二手车顾虑,金融顾虑;提供旗舰店,销售网络,订购热线,小程序,微信号等线上运营;基于技术平台能力构建虚拟中台业务,AI智能销售系统等。

事实上,大众汽车中国从去年底开始已全面接手江淮大众的营销体系建设,并任命吴少革为江淮大众副总裁兼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而吴少革在去年底刚上任,便开始大刀阔斧的开始对江淮大众的营销体系和管理团队进行重组。

吴少革将江淮大众业务模式由以前的"总部制"转向区域下沉,并在此基础上组建了东、南、北三个营销大区,销售管理全面向大区下沉,在原先的合肥总部保留中台中心。汽车头条APP了解到,未来江淮大众的营销总部或将从合肥向北京"迁移"。

新营销的模式以及营销体系的变革不仅担负未来江淮大众的销售重任,更深层次来说或许是随着大众汽车的控盘,江淮大众将成为整个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电动车战略和新零售业务的试金石。

技术与资本的双重加持

既然是"试金石",必定要有所投入才能试出成效,而前不久,大众集团已然在重新激活江淮大众计划的前期阶段给予了江淮大众大量的资本投入,其中,大众不仅出资10亿欧元加码江淮大众,此外,还额外用另一部分高达11亿欧的资金加持国内动力电池大厂国轩高科。

顺着这条大众的投资逻辑链来看,其实已经完成了从车载动力电池,到具体的合资汽车工厂等关键环节的全面覆盖。即便入股国轩高科并不完全对等于只是单纯为江淮大众今后的车型做储备,但至少在基础层面上,这条链路的打通总会对大众在华的总体产品矩阵布局产生莫大的增益。

而这总计21欧、折合人民币超过166亿元的超大投资,占比已接近大众集团2019年税后利润的16%。

巨额投资背后,是大众集团对电动化的"ALL IN"。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曾向外界量化了他的新能源构想:“到2028年,大众将在全球推出约70款电动车型,计划全球总销量达到2200万辆,其中一半以上将来自中国市场。”而作为唯一一家新能源合资企业,江淮大众将成为大众集团在华实现电动化目标的核心平台。

也正因如此,对于大众而言,对这部分合资业务板块的把控便更有必要,利用自身固有的产品技术优势实现有益输出也就更为便利。迪斯也曾表示,大众集团对江淮大众的增持,首先将有利于明确控制权,这使得大众能够按照自己的标准做出任何决策,不仅能提升企业运营效率,也将更好地实现知识产权积累,并为产品的全球化做更好的前期准备。

而在此基础上,双方在技术中心和设计上的联动也才能够产生更大的效能。同时迪斯此前在接受外界相关媒体采访时也曾表示,当前为未来准备的、由江淮大众推出的车型正在开发当中。

言外之意,除了要将以往固有的思皓品牌及产品价值"捡起来",后期大众还会陆续投入固有的技术储备,来助力江淮大众品牌新产品的调性从市场认知的"与自主品牌相仿"的感觉中超脱出来,从而在产品底层打好这场"翻身仗"。

另外,根据迪斯此前向汽车头条App透露的消息,江淮大众今后大概率将会生产小型新能源车型,而且未来将会重新考虑将欧洲其他品牌引入江淮大众

尽管目前这些设想表面上看起来还仅仅是思考,但某种意味上,它足以佐证大众集团对于江淮大众这一合作项目的重视程度,在大众集团的既定视野里,也早已将未来的江淮大众车型,视作是对国内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现有车型的有益补充与阵营协同。

可以说,大众对于江淮大众的营销变革,以及在产品与技术方面的投入已经初见规模,但能否拯救江淮大众还尚未可知,毕竟随着特斯拉国产进程的持续深入、丰田等外资车企持续在中国市场跟进电动化的更进,江淮大众面临的压力也不容小觑。

只能说,好似雾里看花,江淮大众的未来,仍需且行且看。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