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专题报道 | 电动车的进击(上)

2020年06月11日 16: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族杂志

​用“山雨欲来风满楼”

来形容当下汽车行业

的现状并不夸张,

突入其来的新冠疫情

也没有阻挡电动车们前进的步伐,

整个汽车产业正

处在巨变的前夜,

全面电力驱动正加速向我们驶来。

有着百年历史的汽车产业正处在全面转型的十字路口,新四化(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大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其中最核心的就是电动化,即电力驱动,这也是目前在国内汽车市场上正在热播的一场大戏。与修修补补不断增加新功能的燃油车不同,电动车从诞生之初就带着智能互联、自动驾驶、共享出行的基因和光环,各种未来出行的场景都被加载在这个新物种上,让我们对他们充满幻想和希望。

即便是新冠肺炎突发的庚子年也无法停止电动车们搞事情的节奏,刚刚进入2020年,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 3标准续航版将采用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并将售价降到了30万元以内;紧接着国内电动车大佬比亚迪高调发布了“刀片电池”,大谈高能量密度锂电是误入歧途,拔刀逼宫;成立不到三年的广汽新能源也不烦寂寞,直接发布了具有L3级自动驾驶Aion V,并号称开启了中国L3自动驾驶的“量产元年”;丰田汽车也在犹犹豫豫若干年后也终于放出了大招,宣布在华量产纯电动车型C-HR EV/奕泽“E进擎”将陆续上市,这也标志着丰田正式进军电动车市场;一直无缘C位的小鹏汽车借着新车P7上市碰瓷儿特斯拉Model 3,并高调宣布新车纯电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并直接将广告打到特斯拉线下零售店门口……与燃油车的表现相比,电动车们似乎更加活跃,新技术、新概念层出不穷,这里梳理一下近期发布及上市全新电动车,看看他们都有哪些新技术、新玩意儿。

磷酸铁锂电池的复兴?

国产特斯拉 Model 3标准续航版

众所周知,特斯拉电动车用的大都是松下的锂电池,双方还在美国内华达州建立了合资电池工厂。随着Model 3产能的扩张,松下电池已经不能满足特斯拉的需求,据悉,目前国产 Model 3还部分采用了LG的锂电池。

如何进一步满足国产 Model 3扩张的电池需求,同时进一步降低车辆成本,特斯拉与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在今年终于牵手,特斯拉宣称,宁德时代将于7月起向特斯拉提供无“钴”的锂离子动力电池,供货协议将持续到2022年6月30日,而这种电池实际上就是磷酸铁锂电池。提到磷酸铁锂电池,人们大都还停留在密度低、不抗低温的旧印象中,事实上,磷酸铁锂电池的技术发展已经今非昔比,大众的纯电动轻卡上所使用的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采用的是CTP技术,能量密度已经提高至160Wh/kg,相信在特斯拉电池管理系统的加持下,低温性能也会有进一步的提高。

高大上的特斯拉为什么会眷顾磷酸铁锂电池,这还得回到国产特斯拉 Model 3标准续航版上,除了松下、LG电池产能的制约,特斯拉本身还有进一步降价、尽快抢占国内电动车市场的想法,而采用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可以帮助他实现自己的计划。业内推断:按照Model 3 标准续航版目前445公里的续航里程估算,改用磷酸铁锂电池,还有不小降价空间;但400多的续航里程在国内已经落伍,目前主流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已经进入500公里的阶段,特斯拉还可能把续航里程增加到500公里,而继续保持27万的售价,这也是一种比较理想的解决方案,你会喜欢哪种呢?

点评:

国产 Model 3标准续航版将采用磷酸铁锂电池,消费者最担心的是续航里程是否会缩短,特斯拉对外事务副总裁陶琳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整车的各方面性能表现不会受电池等零部件供应商变化影响。“无论是宁德时代还是其他供应商,只要装在车上,一定能确保质保、性能表现、续航能力都符合特斯拉的标准。”这个说法虽然比较官方,但透露的信息再明确不过了,改用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的续航里程肯定不会减少,价格也会更加有竞争性。

车辆信息

补贴后售价:27.155万元

纯电续航里程:445公里(目前)

电池类型:磷酸铁锂电池(即将)

驾驶辅助系统:

AutoPilot,含自动导航辅助驾驶模式,

相当于L3级的自动驾驶。

量产版的L3级自动驾驶?

广汽新能源 Aion V

先搞L3级自动驾驶还是直接上L4级?业内一直没有统一说法。但敢称自己是L3级的自动驾驶,Aion V还是有两把刷子的。硬件上包括Mobileye EyeQ4 V9.3.1版本芯片支持下的智能摄像头,4个全景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和12个超声波雷达;还是国内首个在量产车上搭载高精地图的车型,在精度上能够实现10厘米定位,而传统地图是5米;据称,Aion V实现了以高精地图、智能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组成的“三重感知”,Mobileye EyeQ4芯片算力上可实现双备份,在安全性上有冗余。

点评:

L3级的自动驾驶除了存在技术上争论,

还有法规难题:

比如发生事故如何区分驾驶者和车企的责任?

且中国等多国均不允许司机

在驾驶过程中“可以将手脱离方向盘”。

车辆信息

预售价:17万起

纯电续航:600公里

电池类型:宁德时代的三元锂电池

驾驶辅助系统:

ADiGO 3.0智驾互联

生态系统,量产L3级的自动驾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