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池报废 混动车改成油车来开 后果很严重?

2020年06月11日 19:23: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相比于纯电动车,油电混动车和插电式混动车这类,纯电化路上的过渡产品,其实更加深得人心。有着发动机的存在,也大大降低了车主对于续航和充电问题的顾虑,而这也是混动车在这一阶段,颇受欢迎的原因。

但问题是,混动车终归是有电池与电机的存在,对于其寿命的担忧还是困扰着不少人。因此有脑洞大的网友联想到,如果未来电池与电机的寿命到了,能不能把它们拆下来,让混动车变成一台燃油车。

要想知道混动车能否变为燃油车,首先要搞懂混动的的运行方式。

以雅阁混动为例,其采用的是采用的是双电机以及阿特金森循环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拥有三种驱动模式,分别是纯电动模式、混合动力模式、发动机模式。

其中,纯电动模式是在电池满电且低速状态下,停止发动机转动,靠锂电池供电,电机进行驱动车辆,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燃油经济性。

而混合动力模式是通过发动机驱动发动机供电,然后电动机对车辆进行驱动。虽然发动机是在工作状态,但离合器并未接合,发动机不直接对车轮输出动力。

最后就是发动机模式,也是贴合燃油车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下发动机直接通过离合器结合驱动车子,这往往是出现在馈电状态或是中高车速下所采用的模式。

而混动系统中最有名的丰田,其实采用的驱动模式也同样类似。只是更偏向于由发动机驱动车辆,而电动机和发动机围绕发动机作为辅助存在,让发动机尽可能处在最佳状态,提高燃油经济性。

而插电式混动车与油电混动最大的变化,则是通过加大电池容量,例如雷凌双擎电池容量为1.31kWh,而雷凌双擎E+电池容量为10.5kWh。使得车子可以在纯电状态下,可以行驶更长的里程。

既然混动车本身就有燃油驱动模式,那么就算拆掉电池和电机,是不是也意味着可以正常行驶呢?

而如果失去了电池与电机,首先造成的影响就是汽车无法启动。因为混动车型不比传统燃油车,其并没有起动机,而是靠着电机带动发动机启动,因此拆掉电池、电机后面临的就是汽车抛锚。

首先,发动机模式的选择靠的并不是我们手动选择,而是ECU根据不同情况自动切换驱动模式,以此保持最佳节能效率。而拆卸掉那两者后,即使通过安装起动机解决启动问题后,汽车ECU也会报故障码,无法正常行驶。

从理论来看,无论是丰田本田这类深度混动,还是插电式混动,都并非只是简单的燃油车加电池、电机。而是一套完全新的电池系统,整套动力系统中电池与电机的参与程度都非常高,可以说牵一发而动全身。

拆掉电池、电机的目的,并不是为了想单纯体验燃油车,而是想着节省更换的费用。但把电池、电机拆掉,就真的能省钱了吗?

首先,我们要知道,如油电混动车型的发动机并非普通发动机,而是经过了特殊“改造”。这改造其实就是加入了阿特金森循环系统,可以降低发动机的油耗,提高热效率。因此,在丰田本田的混动车型上,我们都不难见到这种技术。

只不过,被一众车企认可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为何却并未搭载在燃油车上?原因也正是其缺点所导致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在最佳工况下, 燃油经济性是普通发动机所无法比拟的。

但问题在于,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只有在特定转速下才能进入到最佳工况。而在低速或高速状态下,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油耗要比普通发动机更高。

因此,电机的加入就是为了辅助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在低速和急加速等高油耗工况下及时介入,让其处于最佳转速区间,达到省油的目的。

而如果拆掉了电池、电机,也意味着这台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还起着副作用。即使少了100多公斤的重量,油耗还会比燃油版车型更高,甚至会达到10L/100km以上,在油费方面就已经要亏上一笔。

此外,如果私自把电池、电机拆掉,通过改装变为“燃油车”,不仅官方质保失效。而且还涉及非法改装,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而且出现事故保险也会不受理赔,得不偿失。

或许是经过网上大量营销号的极力渲染,如今但凡涉及到新能源车,首先饱受争议的就是其寿命问题,在买车之时,就想着几年后该如何报废。

但事实情况是,无论是如今本田混动所采用的锂电池,还是丰田混动的镍氢电池,其设计寿命本身就超过循环充放1000次以上。虽然听上去不多,但要知道的是,这是电池放完电后再重新充满电的次数。

而混动车的逻辑并非过充过放,在刹车时会回收电量,行驶途中发动机也会进行充电,类似于手机80%电量时就开始充电。这类脉冲循环式充电,也使得电池寿命能增长几倍,不亚于整车的报废年限。

因此,在雷克萨斯官网上对于动力电池的疑问中也明确表示,“无需频繁更换,电池随车畅心使用。除常规程序外,不需要额外维护。”

此外,如丰田对于电池组的质保为8年或20万公里,本田对于电池组的质保为10年或20万公里,雷克萨斯对于电池组的质保为10年或25万公里。这些远超燃油车质保条款,也是其对于电池组寿命的信心所在。

即使是过了质保,电池的寿命也并非是“一命呜呼”,而是电池容量逐步衰减至原先的90%、80%。造成的后果也并非是汽车没办法走了,需要拆掉电池、电机,只是油耗会比过去高一些。

而再往坏的情况想,如果电池、电机寿命到了极限,我们也不用过于担心更换的成本问题。电池的成本与容量是挂钩的,而如油电混动车型容量都是1~2kWh,更换成本的材料加上工时费一共才约为1.5万,与燃油车年限已高的大修成本相近。

我们都听说过“油改电”,其目的是为了通过节省油耗,达到最终省钱的目的。但“电改油”从逻辑上看,不但没能省钱,而且涉及到一系列的风险。因此,也可以说这个问题本身就是“伪命题”,不值得效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