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丨BJ40城市猎人版,从小众专业到大众生活的拓圈儿

2020年06月11日 22:45:02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晚高峰的四环路,地图上的红圈正慢慢闭合。但堵在回家路上的我没有任何焦躁之感,因为所有的精力和情绪都已经随着刚刚的越野体验留在了大山里。剩下的,只有大汗淋漓后的平和以及战胜自身恐惧后的舒爽,这便是越野能带给普通人的感官刺激和精神满足。

顶级的越野圈子一向小众,一直以来都是越野狂热爱好者的一方小天地,专业的装备和过硬的驾驶技术为这个圈子筑起了高高的门槛,圈外人想要触碰这个领域、享受未知境遇带来的刺激,不投入大量的时间、金钱成本基本没戏,而这恰恰是BJ40城市猎人版存在的意义。

对于BJ40整个产品序列而言,有环塔冠军版珠玉在前,继续打造一款专业的、纯粹的越野玩具并不困难,但2020款产品序列更新的第一枪,却由城市猎人版打响,原因很简单:为“越野向往者”而生。换句话说就是,BJ40城市猎人版是一款服务于普通人的准专业越野车。

为什么称其为准专业越野车,我们先来看一组硬核指标:非承载式车身;电控分时四驱提供两驱、高速四驱、低速四驱三种模式,低速四驱模式下,扭矩可放大2.5倍;接近角37°、离去角31°、最大涉水深度600mm;管笼式防滚架。这些硬件,意味着BJ40城市猎人版在原厂状态下,便可以面对轻度越野挑战。

但2020款BJ40城市猎人版最大的亮点,来自于动力系统的更新。

新的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65kW,最大扭矩380N·m。对比老款2.0T发动机提升非常明显,尤其是对扭矩的提升,让它已经超越以往2.3T发动机的扭矩输出。传动系统也由原本的6AT变速箱升级为采埃孚的8AT变速箱,这点对于行驶质感有不错的提升。

从实际驾驶感受来看,新的动力总成在铺装路面行驶时进步非常明显。从北汽越野工厂到越野场地有60多公里的铺装路面,涵盖了国道、高速、乡村道路以及山路等多种有代表性的路况,与BJ40城市猎人版的“由城市出发,去跋山涉水,再回归城市”的用车场景相当匹配。

更充沛的扭矩输出带来更轻盈的加速体验,高速巡航时更高的挡位也带来了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与此同时,BJ40城市猎人版虽然采用的是非承载式车身,但通过对悬架的轻量化处理,在面对山路连续弯道时候,悬架对车身的支撑比较不错,在切换到运动模式时,油门的响应变得更加激进,变速箱会将转速保持在2000-3000转左右,以便随时发力。当然,方向盘还是为越野诉求故意保留了虚位,毕竟这是一辆随时准备下泥地的车子。

整体来看,BJ40城市猎人版的铺装路面行驶质感已经向城市SUV靠拢了,毕竟对于“越野向往者”而言,城市用车场景还是占多数,好开,是第一诉求。

当然,城市基因除了来源于行驶质感外,全车多处软性材料的包裹以及Nappa真皮材质的加入也大大提升了精致感。同时,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10英寸中控屏的组合以及新的电子挡杆的设计、流媒体后视镜的加入,都让BJ40城市猎人版摆脱了传统硬派越野车的粗犷感。

作为此次试驾的重点科目,越野场地的科目设计介于轻度越野和中度越野之间,由砂石路、倾斜坡道、38°驼峰、炮弹坑、涉水路、木桥等多种地形组成。但对BJ40城市猎人版而言,最大的考验并非是这些项目,而是来源于自身所搭载的并非AT胎,在这个交叉轴遍布、多处大坡道、基本是由布满小碎石的砂石路面和土路覆盖的路况下,势必会对四驱系统的扭矩分配和锁止速度带来更大的考验。

所以,在专业越野教官驾驶BJ40城市猎人版车型带我们熟悉了线路之后,我内心是拒绝继续驾驶的,因为我跟大多数人一样,越野驾驶的经验是入门级,上坡时对前方视野的全部丢失、下坡时几乎栽下去的视觉冲击以及面对炮弹坑时的剧烈晃动,都让我心生恐惧。但当我真正握住方向盘走一圈下来的时候,剩下的仅仅是征服自己胆怯后的心有余悸和对这套四驱系统实力的认可。

空挡状态下挂入低速四驱后,这辆BJ40城市猎人版进入了最强模式。面对胳膊肘弯、弯道中又因为大角度坡道存在交叉轴的时候,我只需要稳住油门,选择好合适的线路,车子便会轻松通过。在面对长下坡路况时,开启陡坡缓降功能后,几乎不用刹车便可以通过,在长时间高温环境下可以避免刹车过热导致的制动力衰减。

38°驼峰是感官刺激较强的项目,快到坡顶时是看不到下方路况的,而此时全液晶仪表实时显示车子的俯仰角度就非常有必要了,可以通过它来辅助判断车辆的姿态,在通过炮弹坑、侧坡等交叉轴的时候,BJ40城市猎人版的四驱系统对失去抓地力的车轮锁止速度非常快,稳住刹车油门就能轻松通过。

写在最后:

将越野从小众的专业领域,向大众生活化体验的拓圈儿,是2020款BJ40城市猎人版的使命。从产品表现看,无论是城市铺装路面行驶,还是轻度的越野线路穿越,BJ40城市猎人版在原厂状态下尽可能的兼顾了这两种原本不能兼得的工况。

越野的意义,或许只有走过真正震撼人心的地方才能够体会到,但当我们面对BJ40城市猎人版这样一款具备城市基因越野车的时候,我们不妨重新思考越野对于普通人的意义。

它不是最舒服的,也不是最硬派的,但它停在那里,总能够唤起你我这种普通人对“野”的向往,并真正带我们体会越野中的紧张、刺激和征服,哪怕仅仅是周末短短两天的放逐,也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