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做工好动力强 这台全新轿跑SUV除了帅还有不少惊喜!

2020年06月12日 10:49: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全新奥迪Q3轿跑的设计用一个词形容就是——哇塞。此前我们实测过的奥迪Q3的表现已是360°无死角高颜值,眼下的轿跑姿态的Q3则是更上一层楼,给人带来观感上的愉悦同级别当中少有出其右者,这种美、这种给观感上带来的震撼,想必奥迪官方的形容更为贴切——观感觉醒。

灯组造型跟普通版Q3是一致的,菱形+三角形的设计元素相对吸睛,稍有不同的是灯腔内的金色装饰件,另外Q3轿跑的4个配置车型当中就有两个配置车型配备了矩阵式LED大灯功能。

如果只看前脸也能区分Q3轿跑和常规版Q3的区别,但观察需要细致一点,Q3轿跑的中网是交织的蜂窝状,有一定的运动氛围,但常规版的Q3是矩阵或者是竖条装饰,更时尚大气,虽然差异不大,但风格却不一样。

来到极高回头率的车身后半部分,Q3轿跑的姿态恰到好处,但又足够突出,车顶曲线从B柱开始下坠,后轮上方的臀线与车顶曲线相汇集,进而被突出、放大,不可谓不性感。为了突出动感,车顶末端增加了小型扰流板,进一步强化运动氛围。

尾部又与常规版Q3截然不同,奥迪LOGO上方增加一个翘起的小型鸭尾;下包围采用贯穿的运动包围饰件,搭配尾部扩散器,运动感相当强烈。

奥迪Q3轿跑看似十分运动,实则比较保守,因为采用了跟Q3一样的隐藏式排气,预示着Q3并不是运动到骨子里的风格。带来极高回头率、带来观感上的畅快感、走路带风,才是Q3的设计目标。

当然如果非要说出Q3轿跑有什么不完美的地方,那便是前轮跟前门的距离不够长,显得车头不够修长,另外,采用的轮胎扁平比太大,过厚的胎壁稍显臃肿,轮圈造型要是再犀利一点就更完美了。

没有加长的Q3轿跑尺寸是中规中矩的紧凑型SUV,对比竞品有优势。另外Q3轿跑视觉上的底盘高度是比较高的,而最小离地间隙也接近16厘米,通过性不必担心。

Q3轿跑的做工表现整体来看比较出色,车漆厚度控制在120μm这个区间,上下浮动较小,车漆的色泽、质感等更是难挑毛病;而钣金间隙虽然高于平均值,但左右対称,且误差较小,表现不错。

小结:

Q3轿跑的形象难挑毛病,轿跑的设计细节表现可圈可点;由传统SUV衍生而来的轿跑姿态,不同于跨界车,既有出众的颜值,接受程度又高,非常符合当下的消费潮流。

内饰的整体布局与常规版Q3无异,中控区倾向驾驶员一侧,其布局极具层次感,搭配犀利的线条设计,座舱内有强烈的未来感和科幻设计,宛如未来座驾,整个氛围可谓是赏心悦目。

由12.3英寸仪表盘+10.1英寸中控屏则是搭建出科幻座驾的点睛之笔,中控屏尺寸虽然不大,但整个面板采用亮黑面板,与中控屏有种融为一体的感觉,更是座舱内科技气息的重要组成部分。

测试的这款顶配车型配备了30色氛围灯,视觉效果不算特别张扬,但门板上细长的“光剑”氛围灯依旧散发着浓郁的科技气息。

浅白色的真皮座椅,尤其是与Alcantara皮质的磨砂质感搭配起来,相当具有未来感,有种飞船座椅的感觉。

车内的用料和做工秉承着奥迪一向的优良传统,用料厚道且做工精良,但整体采用偏硬的手感是为了契合车型的气质,没有一味的软,以搪塑为主,金属质感的饰板为辅。

中控台用料就有三种,上方为搪塑、中间为Alcantara,色调是内饰和座椅搭配的浅绿色,而下方则是金属拉丝饰板。

小结:

Q3轿跑的座舱不管是视觉还是触觉上都有非常出众的表现,尤其是浅色内饰,未来科幻的座舱与轿跑姿态更为搭调,同样是难以挑出不足。

整车最为亮眼的B&O音响和氛围灯,由于已经是顶配车型,其他舒适型配置都比较常见;另外12.3英寸仪表盘和10.1英寸中控屏只在顶配车型上标配,其余的是10.25+8.8英寸,视觉效果有所打折,有两个配置车型可选装。

车机系统表现中规中矩,UI界面、互联、操作流畅的都没有问题,只是功能不够多样化,如果能够更多的针对本土市场优化,那么得分会更高。

顶配车型只配备主动刹车辅助和全速自适应巡航,而本次测试车辆选装了并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和车道保持功能,所以驾驶辅助方面能够拿到满分。

小结:

由于是顶配车型,配置方面Q3轿跑的表现整体比较理想,车机功能和安全配置是中规中矩,其他表现都比较突出,但是整体来看,次顶配的配置表现也相对足够,性价比较高。

前排空间尚可,但是后排空间不可避免地受到挤压,腿部空间不算充裕,开阳感一般般,座椅靠背角度也是比较直,乘坐舒服度一般。

储物空间表现尚可,全车共11处储物空间,整体尺寸都较小,只有门板的储物格是比较大的,另外后排座椅两侧的储物格比较亮眼。

小结:

整体来看Q3轿跑的空间表现中规中矩,也是比较符合预期,轿跑造型不可避免地削减了后排空间,比较适宜作为小三口家庭或者是个人用车,另外储物空间和后备厢的实用性是不错的表现。

(*注:实际测试结果在干燥地面完成,照片素材在雨天拍摄,图文偏差请见谅)

Q3轿跑在S挡下可以3800转左右起步,起步阶段不会把动力疯狂输出到四轮,尽量避免打滑以求平稳推进,中后段双离合变速箱发挥最大优势,最终测得7.3秒,比官方稍快,网上也有跑到7秒内的测试,德系车加速性能总能给你惊喜。

拍摄当时在下雨,测试成绩并不理想,等地面干后我们再次进行测试,最佳成绩35米表现亮眼;当然了,也要多得配备规格为235/50 R19的固特异夏季高性能胎。

驾乘体验上,奥迪Q3轿跑与常规版Q3有较大不同,Q3轿跑是一辆“可盐可甜”的车,有点像是一辆巡航舒适型车,虽然它的外形很拉风,但开起来却是比较享受、舒适。

日常行驶Q3轿跑是“甜”的性格,尤其是转向手感的调校,普通和舒适模式下,转向较为轻柔虚位较大,而且指向性不算特别灵敏,而且即使在运动模式下转向也谈不上重,还是比较舒适的,远没有Q2L运动模式下的转向那么重;而且油门的前半段都不会输出较大的动力,要有足够的提速那得踩到油门的后半段,从容、优雅、舒适是常态,这是Q3轿跑的“甜”。

如果你要激情,Q3轿跑同样能给到你,运动模式下,变速箱和油门会变得极度灵敏,D挡和S挡模式下两个性格是分裂的,轻轻一点油门就会造成强烈的闯动,马力随时爆发,宛如一辆钢炮,这是Q3轿跑可“盐”之处。

配备quattro,即使在大雨滂沱的路面依然能贴地飞行,转弯变道信心十足,行驶稳定性与干地无异,厉害的是你难以感知它的存在,无形之中带来出色的稳定性。

需要说明的是,噪音测试时室外正在下雨,受室外环境影响,所以怠速和中等速度区间对比竞品和指导值都稍高了一点,而在不受环境音影响,Q3轿跑的NVH表现算是中规中矩,比较符合该级别的应有水准。

使用了几天下来,Q3轿跑的油耗在10L-11L/100km这个区间,因为变速箱和油门调校比较保守,所以会在不知不觉中深踩油门提速,同时配备了四驱系统后车身重量已达1.7吨,10升左右的油耗算是比较合理的范围。

小结:

奥迪Q3轿跑的驾控尤其独特的风格,可以轻松优雅地巡航,亦可让你畅快驰骋,常态偏向舒适性,NVH表现中规中矩。

总结:

总的来说,全新奥迪Q3轿跑的产品力在同级别当中有着非常强悍的表现,尤其是内外给人的感官感受,绝对不会让人失望;空间方面虽然表现一般,但相信这是可以接受的范围,对于小三口家庭或者是都市精英,Q3轿跑在同级别不得不考虑一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