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拘于城市的喧嚣,威兰达心中的“自在狂野”

2020年06月12日 11:19:01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作为一款城市SUV车型,顾名思义,它的属性和活动区域自然定格在城市,跑跑城市道路、乡间小路,偶尔压压石子路,拥有比轿车更好的通过性,能够去涉猎一些轿车不能或不敢通过的地方,其实这就已经足够。也正因为这样,几乎很少有人会开着一款城市SUV去越野,因为这并不是它们的主要使命。

但即便如此,一些城市SUV还是被赋予了较为出色的越野能力,使之能够去应对一些稍微极端复杂的路况。比如文书车云此次试驾的车型——威兰达,得益于DTC、DTV和E-FOUR三种不同的四驱系统,就可以做到“无论是眼前的苟且还是诗和远方,它可以全部都要”。

此次试驾,主要体验了威兰达的两种动力及四驱版本车型,分别是2.5L双擎/E-FOUR四驱和2.0L/DTV四驱,对应城市铺装道路和越野场地。

接下来说说它们的具体表现。

“不骄不躁、脾气温顺”

在城市道路试驾环节中,主角是一款2.5L双擎/E-FOUR四驱车型,用一句话总结它的表现就是:“不骄不躁、脾气温顺,同时有着一定的操控感。”

威兰达2.5L双擎版本搭载了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1%,同时还使用前后双电机,系统综合最大功率达到163kW,与之匹配的是E-CVT变速箱;至于E-FOUR四驱系统是混动车型独有,前后配比可变100:0-20:80,在动力输出更多集中在后轮时候,可以带来类似后驱SUV的驾驶乐趣,这是其最大的特点。

由于起步时主要由电机输出动力,所以整车起步感觉较为轻快,当你深踩油门时还能带来轻许的推背感;而在速度起来之后,发动机开始主动介入,成为主要的动力输出点,这时候2.5L发动机的优势就开始得到体现,浑厚充沛的动力储备会给你源源不断的支持,当速度超过100km/h的时候,当你继续给到油门压力,反馈依然积极,可以看到迈速表指针毫不犹豫向右前方滑去;由于自然吸气发动机+E-CVT变速箱的组合,使得整车加速更加线性,不骄不躁、脾气温顺、就像是一杯温开水,所以当需要进行超车时,你需要打好一点时间的提前量,提前轰击油门。

威兰达使用了前麦弗逊后E型多连杆独立悬架,这也是在丰田最新的TNGA架构下,普遍使用的前后悬架结构,可以感受到威兰达的悬架整体调校稍稍偏硬,在过一些减速带或者是小的坑洼路面时候,带有一丝丝“德系的味道”,通过时比较干脆利落;同时可以感觉到底盘整体结构比较紧凑扎实,在急打方向盘的时候,车身跟随性很好,所以在面对急弯,整车不拖泥带水还是游刃有余的。

最后有一点小小不足的是在噪音控制方面,当行车速度起来之后,风噪会稍微明显,未来可以进行一些针对性优化。

“轻度越野,从容不迫”

而此次试驾活动地点还特意选了一处专业的越野赛道,其中包括双驼峰、炮弹坑、大驼峰、V形沟等等稍显极端复杂的路况,对车辆的越野能力有着一定的考验,此次试驾的车型也由此前的混动版本车型换成了2.0L/DTV四驱车型。

威兰达2.0L燃油版本搭载了2.0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126kW,峰值扭矩209N·m,热效率也是达到40%,这也超过了目前市场上大多数发动机,匹配的是模拟10速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同时整车搭载了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利用后桥左右两侧的连轴装置,可以实现后轮左右动力0:100-100:0的无级分配,这也让车辆在应对一些比较极端复杂路况时,有着一定的资本;同时,DTV动态矢量四驱系统还提供了NORMAL、MUD&SAND、ROCK&DIRT三种四驱模式,使得整车在面对湿滑路面、交叉轴、炮弹坑等脱困更容易。

大驼峰路坡度角度大约45度,威兰达上坡时只需要给足油门便可以轻松越过,同时开启下坡缓降功能,可以更好把握下坡速度;通过炮弹坑,这时候重点考验车辆的四驱系统,是否能够及时快速切换车轮之间的输出动力配比,而威兰达四驱响应速度很快,通过仪表盘中央显示区域也可以实时看到前后四轮的动力配比(由于是四轮配比实时更新并且受驾驶需求,所以没有机会拍照,略感遗憾),比如在左前轮腾空时,动力输出会更多分配给附着力更好的右前轮和后轮,从而顺利通过;至于V形沟和连续沙石弯道,自然也是不在话下。

同时值得一提的是,整个赛道路面较窄,并且树木密集,所以行车时需要时刻小心避免剐蹭情况,威兰达提供的360度全景影像系统帮了大忙,通过中控屏幕实时感知车辆与周围路障距离,确实可以有效避免因为视角盲区而产生的剐蹭情况,这一点对于城市到道路行驶时,依然有着重要作用。

“外观硬朗、空间出色”

威兰达的外观设计整体风格偏向硬朗,前脸灯组造型是点睛之笔,内部矩阵式结构带来犀利的视觉感受;尾部造型多用平直突出线条,更加强调所谓的肌肉感;至于双擎版本车型,车标内部会增加蓝色装饰,并且两侧前轮的轮眉处有“Hybrid“标识,区别于燃油版车型。作为一款城市SUV来说,威兰达的设计确实是“不一样的风景”,可以给人留下较为深刻的印象。

而在空间表现方面,威兰达长宽高为4,665/1,855/1,680mm,轴距为2,690mm。至于实际乘坐体验,后排空间较为宽裕,以175cm的男生为例,端正坐姿后,后排腿部空间可以保持在三拳距离,而头部空间一拳有余,同时靠背角度调整的较为舒适;后备厢空间日常空间580L,后排座椅完全放倒后获得极大拓展,可以满足大件物品的乘放。

写在最后

其实作为城市SUV来说,并不奢望其能够翻山越岭、跨越山海,但是如果能够在很好满足日常生活使用外,还能适应更多路况的行驶要求、偶尔去野地里撒撒欢儿、应对一些稍微极端复杂的路况,那么就是锦上添花,而威兰达确实做到了。“不满足于城市的喧嚣,心中自在狂野”,可以说就是威兰达的真实写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