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月销量剧增,皮卡能否成车市增长点?

2020年06月12日 20:38:03
分享到:
来源:中车网评论

经过多年技术改进后,通过性强,装载量高于SUV的皮卡,是否会随着更多城市解禁,成为中国车市萧条下乏善可陈的增长点?

乘用皮卡销量大涨,抢占SUV客户群体

5月,皮卡市场延续4月增长势头,以长城炮为代表的乘用皮卡销量大幅增长。当月,长城共销售22,543辆皮卡,同比大幅增长178%,环比增长43%,其中,着力于乘用市场的长城炮创下单月销量新高,5月销售10,006辆,环比增长25%。

其他主流皮卡生产商亦有一定涨幅,其中,江铃5月售出5969辆皮卡,同比增长21.2%。老牌皮卡厂商郑州日产5月销售皮卡3300辆,环比有所增长。上汽大通5月皮卡销量2178辆,比4月增销349辆。福田拓路者同期终端共售出1801辆,较去年同期同比增长33.8%。

值得一提的是,皮卡销量并非仅在近期增长,2019年全年,全国共售出374,744辆皮卡,同比增长4.7%,俨然成为是车市寒冬中的一股暖流。

皮卡因底盘高,通过性比肩SUV,加上空间大,相比SUV可装载更多物品,契合国人青睐大尺寸车的消费理念。在诸多皮卡厂商看来,皮卡将与SUV构成竞争,部分SUV客户会转向购买皮卡。

江铃汽车执行副总裁金文辉告诉中车网:“皮卡一定会抢占部分SUV市场,虽然能争取到多少SUV意向车主很难判断,但在一到两年内实现销量翻倍问题不大。”

长城皮卡市场部公关科科长刘庆元向中车网透露:“买长城炮乘用皮卡的用户,70%以上原本计划买SUV,在店里看见这款车后转而购买皮卡。长城炮上市以来一直供不应求,只是最近两个月随着产能提升,发货辆加大,反映在终端销量大幅增长。”

皮卡技术日趋成熟,政策松绑推动销售

在刘庆元看来,相比其他车企长城皮卡销量增长明显,渠道优势是原因之一。

长城炮和SUV哈弗在同一个渠道销售,基本哈弗所有4S店都能买到长城的皮卡。让更多用户接触到这款车,产生购买欲,对于长城炮来说是个抢占市场的便利条件。同时,皮卡与SUV同一店面销售,减少了维修保养成本。其它品牌皮卡的销售渠道,因为体系原因,则更多集中于商用车经销商手中。”他说。

皮卡市场整体向上更多得益于政策。刘庆元表示,皮卡解禁的趋势,对国内皮卡市场是个利好。因此,长城计划借着长城炮车型,把国内皮卡市场做大。

刘庆元所说的政策解禁,指2019年6月,有关部门联合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当中明确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

过去,皮卡上路不仅需要办理货运车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资格证》,还受到进城限制,另外还要在车身上粘贴反光条、喷字。

上述文件发布后,皮卡解禁在全国遍地开花,仅今年以来,就先后有重庆市、宁波市、成都市、江苏省、南昌市等省市相继放开皮卡进城限制,逐渐形成解禁大潮。各地鼓励皮卡进城的新消费的启动后,皮卡作为乘商结合产品的产品,成为车市消费新增长点。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皮卡技术发展,当皮卡与SUV、轿车相比缺点已不明显时,要求放开皮卡通行的声音就会出现。

金文辉表示:“现在皮卡的技术比较成熟,首先在舒适性上有提升,过去皮卡噪音大、乘坐体验不好,坐皮卡像在坐卡车,现在皮卡与轿车乘坐感觉无异。其次,皮卡还有宜商宜家宜工的优势。再有,过去的皮卡造型普遍不出彩,但现在的皮卡很多外观上已不输轿车、SUV,对市容市貌没有负面影响。”

仍以工具类为主,乘用皮卡仍待发展

刘庆元介绍,与其它品牌皮卡在西南、西北畅销不同,聚焦于乘用的长城炮,此前客户群体集中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等大都市圈,购买该款车人群主要用于户外出行。

尽管主打乘用市场的长城炮日渐兴起,但当前皮卡市场,仍以工具类皮卡为主。长城炮5月共售10,006辆,风骏品牌销量仍高于长城炮,当月共售12537辆,后者更多面向基建类用户,在西南,西北等偏远地区销售较好,通常被当地集团大批量采购。

“只能说皮卡乘用化是个趋势,这个趋势还在逐渐扩大。但在目前中国皮卡市场,工具类皮卡还是占到绝大多数。”刘庆元直言。

因皮卡具有一定载货能力,工地是其使用场景之一。施工现场重型卡车、挖掘机的维护都需用到皮卡。此外,部分零售商贩亦通过皮卡运输货物。

金文辉判断,过去因为政策限制,皮卡的需求被束缚。皮卡解禁后,其功能性优势会凸显,中国车主的消费习惯很可能随之改变,会像美国一样越来越成熟,倾向于购买皮卡这类功能化强的车。”

仍有业内人士对皮卡日后趋势持怀疑态度,一位汽车分析师对中车网推测道:“以前的皮卡都是4.0、5.0排量,产生尾气较多,现在随着皮卡排放量减少,购买皮卡的人越来越多。但目前皮卡的增长,更多因为基数较小。皮卡本身发源于美国,目前也仅在美国、日本少数国家畅销。从这个角度讲,皮卡并不是个全球乘用车中一个标准化细分市场,很难说今后会成为中国的主流乘用车。”

另有业内人士曾表示,皮卡车之所以难以进入家用汽车C端市场,核心因素并不是限行的区域有多大,而是油耗多导致使用成本高。只有皮卡以「PHEV/REEV」插电式混动技术实现油耗的大幅下降,其需求才有可能爆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