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刀说:直6发动机能否撑起马自达的向上梦想?

2020年06月12日 21:19: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最近海外媒体爆出了下一代马自达6(国内现款叫阿特兹)的假想图,从设计风格上看,全新的马自达6可能会借鉴之前广受好评的马自达Vision Coupe概念车的设计风格。

作为马自达品牌向上突破战略的重要车型,全新马自达6的看点颇多,尤其是其全新的SKYACTIV X直列6缸发动机的相关专利信息的披露,可以说非常的让人兴奋,我们今天就通过目前马自达已经披露的信息来对其全新的直列6缸SKYACTIV X的技术进行一下前瞻:

新车的开发背景

马自达在2019年发布了自己最新的未来产品战略,提出要进行差异化竞争,进军豪华品牌阵营。支撑这一战略的核心的技术主要有两个:

技术亮点一,纵置后驱豪华车平台。

马自达要打造一个全新豪华车级别的后驱平台,这一平台的首发车型应该是下一代的马

自达6,未来计划和传统的豪华品牌同级别车型竞争,比如宝马3系奥迪A4。

技术亮点二,直列6缸SKYACTIV X发动机。

马自达在2018年发布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2.0L四缸SKYACTIV X发动机,其超高压缩比和SPCCI火花塞控制压燃的技术为内燃机技术的未来开辟了全新的道路。

这一成就马自达非常引以为傲,而且在2019年2.0L四缸SKYACTIV X发动机在欧洲市场逐渐投入批量生产之后,马自达马不停蹄的就宣布会为未来的豪华后驱平台车型开发一款全新的直列6缸SKYACTIV X发动机。

从目前马自达的信息来看,这台发动机应该是在目前四缸的SKYACTIV X压燃发动机的基础上开发的6缸版本。

直列6缸SKYACTIV X发动机带来的新技术

马自达直列6缸SKYACTIV X发动机的信息传出以后,大家对这款略显神秘的发动机都非常感兴趣。马自达在2020年初公布了一系列和全新发动机平台相关的专利申请,今天我们通过马自达公布的相关专利申请来分析一下未来这台直6发动机的技术方案。

第一个就是直列6缸的布局。

既然是豪华车的套路,必须上6缸,根据马自达之前公布的产品规划和专利来看,这应该是一台直列6缸增压发动机。

这台直6应该是基于目前马自达最新的SkyActiv-X SPCCI火花塞辅助压燃技术的4缸2.0升发动机来打造,最高性能预计超过350马力(257kW),升功率超过85kW/L,从发动机的升功率推测这应该是一台增压发动机。

直列6缸布局近几年来重新成为主流,奔驰捷豹路虎开发的6缸发动机全部都从V6转向了直6,当然还有宝马是直6最坚定的支持者。马自达看来是想要跟这些豪华品牌一样采用直列6缸布局。

第二个是缸盖集成排气管设计

马自达在这台直6上没有之前马自达SKYACTIV G自然吸气时代所推崇的复杂的等长排气管设计,而是采用了最新增压发动机流行的的缸盖集成排气管的设计,这种设计可以加快暖机,控制排气温度,是马自达为了满足未来的排放法规而做出的改变。

马自达专利显示SKYACTIV直6发动机的排气道和分成两组来设计集成式排气管,1-3缸一组,4-6缸一组。这样一共只有两个排气出口,这种设计非常紧凑。也可以从这一结构设计上确定这应该是一台增压发动机,因为这个设计和目前宝马B58直列6缸发动机的设计是非常类似的。

第三个,涡轮+电动增压器的双增压设计。

前面已经说了,马自达这个SKYACTIV X 6缸发动机应该是增压发动机,关于增压系统,根据马自达的专利信息推测,马自达有可能会在这个发动机上涡轮+电动增压器的双增压设计。

这种设计可以利用涡轮增压提供高性能,又可以用涡轮增压来实现高性能,又可以用电动增压器来辅助实现快速的响应。这种双增压方案目前也非常流行,在奔驰最新的直列6缸M256发动机和捷豹路虎新开发的Ingenium系列直6发动机上也采用了同样的涡轮+电动增压器的双增压设计。

第四个,SPCCI火花塞控制压燃技术。

说到重点了,马自达SKYACTIV X的核心是SPCCI火花塞控制压燃技术,采用超高的压缩比来实现高的热效率。从目前欧洲上市的2.0L四缸SKYACTIV X发动机上我们看到了超高压燃油喷射系统、电动VVT、EGR废气再循环系统、高响应空气供给装置等。预计这些核心技术将会继续在SKYACTIV X的直列6缸发动机上使用。只是原来4缸发动机上高响应控制供给装置是由机械增压器来完成,在直6发动机上应该是由涡轮+电动增压器的双增压来实现。

第五个,48V轻混系统。

马自达在坚持挖掘内燃机潜力的同时并没有忘记混合动力的技术趋势,不但给自己的高端平台安排了一台强劲而高效的直6发动机,而且还加上流行的48V轻混动系统(目前的2.0L 四缸SKYACTIV X压燃发动机采用的是24V轻混动系统)。

这样在性能和油耗上会更有竞争力,同时更容易满足未来的排放法规要求。同时,48V轻混系统也为马自达和德系对手竞争提供了更多底气,因为BBA都是48V轻混系统的拥趸。

第六个,纵置8AT变速箱。

马自达还同步申请了8AT变速器的专利,预示着未来马自达可能会在纵置平台上采用和宝马一样的直列6缸涡轮增压+8AT后轮驱动的动力组合。

马自达SKYACTIV X直列6缸发动机采用的技术来看,马自达基本是在对标欧洲豪华车领导者BBA进行的设计。同时融入了马自达最有技术含量的SPCCI压燃技术,可以说在性能和效率上都是当今最先进的设计,非常值得期待。

未完待续,后面我们还会继续分析SKYACTIV X直列6缸发动机技术上面临的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