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集团如何以百亿分红提振股东信心?|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12日 23:4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王一萍

● ● ●

6月11日,上汽集团召开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本次大会上,上汽集团通过了董事会工作报告、利润分配预案及财务决算报告等相关议案,同时对上汽集团的未来发展进行了系列规划与探讨。

在股东大会的多项内容中,利润分配预案显示,上汽集团将以总股本116.8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8.8元(含税),共计分红102.8亿元。相比上汽集团2019年销量下滑,业绩未预期外,高达百亿元的利润分红显现出上汽集团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

针对上汽集团未来规划,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提出,将坚持“汽车新四化”的发展方向进行积极转型,尤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上汽集团上汽大众将加速进程,并通过混改方式实现升级转型。

1

低迷车市中,上汽集团维持百亿分红

根据上汽集团2019年年度股东大会通过的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上汽集团将以总股本116.8亿股为基数,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8.8元(含税),共计分红102.8亿元。

相比2018年,该利润分红有所降低,但在2019年汽车市场整体下滑的环境中,上汽集团依然为投资者实现了高额回报。在外界看来,这显现出上汽集团对于未来发展的信心。

数据显示,上汽2019年整车销量达到623.8万辆,同比下降11.5%。上汽集团2019年营业收入8265.30亿元,同比减少6.88%;净利润为352.89亿元,同比减少27.10%。

对此,上汽集团表明这主要受全球汽车行业普遍遇冷,中国汽车发展出现下跌所影响。2019年,中国市场销售整车2590.5万辆,同比下降8.0%;其中,乘用车销售2154.9万辆,同比下降9.1%,商用车销售435.6 万辆,同比下降2.2%。

2

扩大新能源和国际市场销量 进行战略调整

为应对行业的整体下跌趋势,上汽集团作出一系列战略调整,在各个细分领域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海外出口等新业务占比显著上升。其中,上汽新能源车与海外出口销售均实现两位数增长,新能源车2019年销量为18.5万辆,同比增长30.4%。在此之中,海外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4万辆,率先在欧洲市场打开局面。

除了新能源汽车外,上汽在国际市场中的发展逐步加快。据了解,整个2019年中,上汽出口及海外销量达到35万辆,同比增长 26.5%,连续四年在国内汽车品牌中处于领先位置。

针对全球的经营与建设,上汽集团已在美国硅谷、英国伦敦、特拉维夫建立3大创新研发中心,在泰国、印尼、印度建立3座海外整车制造基地,同时建成95个海外零部件基地。未来上汽集团还将进一步扩大海外建设,促进国际市场的发展情况。

3

为转型升级 上汽大众5年将投1400亿元

上汽集团的股东大会中,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提出,未来五年中,上汽大众计划将共同投资1400亿元,瞄准汽车行业转型升级,而转型的重点是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方向。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

基于当下大众汽车在中国的合作关系,上汽大众上汽集团股东大会中频频讨论。对此,陈虹表示大众集团与上汽集团合作30多年,两者未来的战略合作也不会受到太大影响,但在此基础上,上汽大众将按照新计划进行,主要是新能源汽车领域和智能网联方面的发展。

与此同时,陈虹承诺上汽大众MEB工厂的第一款产品将在今年10月投产,该目标仍在规划中,暂时不会变,工厂首款纯电动预计今年四季度上市。在此之前,上汽大众帕萨特 PHEV 和途观 L PHEV 已在插电混动市场中实现了较好的成绩,未来也将继续提升。

上汽集团大众汽车双方看,两者都在进行各自转型。从2019年以来,上汽集团持续推动产品技术创新。其中,上汽在第二代EDU成功搭载新品上市后,继续推进 EDU G2 Plus、专属电 动车架构、全新一代电子电器架构等自主开发。

聚焦智能网联硬核能力,上汽发布了全球首款“5G 硬核中国芯智能座舱”和全球首款达到L3级智能驾驶水平的量产车型荣威Marvel X Pro。同时选择阿里等企业合作,尝试新零售以及引入新技术合作伙伴等。

另外,大众汽车方面将继续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尤其在中国市场中,在不断推出新产品的同时将推动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目前,大众在中国已拥有e-tron系列,纯电动车高尔夫、朗逸、宝来和插电混动途观L、帕萨特、迈腾等。按照相关规划,到2028年,大众汽车将投放70款新车,全球交付2200万辆,中国市场占一半。

4

优化股权结构 加大混改力度

在2019年中,上汽集团业绩下滑,对此,有股东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上汽机制的僵化,应该优化股权结构,引入战略投资者,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回购股权。

在2019 年年度股东大会中,上汽提出着力推动创新转型,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持续探索机制创新。针对这一点,陈虹提出上汽集团有计划加大混改力度,这有利于上汽进一步的转型升级。

按照上汽混改规划,其一方面将出台深化改革意见,全面对接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要求,在聚焦重点领域、关键问题的前提下,努力破除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创新潜能。另一方面将持续深化在混合所有制、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批准新创型企业股权激励方案。目前,新出行、新零售、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公司等都进入混改考虑范围内。

在此基础上,上汽方面表示将结合实际,在人事管理、薪酬结构、业绩考核等方面修订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学习先进经验,注重联动发展。对于当下混改的发展趋势和上汽的相关规划,陈虹坦言,如果上汽现在盲目地出台混改方案,可能会引起老股东们的不满,因此还需要一个恰当的时机。

据了解,目前上汽正在考虑分拆部分创新型企业进行上市,尤其对于联创电子、斑马网络等创新型公司,上汽将率先推进转变机制,加快发展,此后计划将分拆上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