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3系丢失的操控灵魂,会在4系上找回来吗?

2020年06月13日 14:03:02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史上最大“双肾”?

在去年上市的换代3系上,操控性能的减弱让很多宝马粉丝大呼3系“变味儿了”。

虽然存在一定的争议声,但3系向舒适的“妥协”似乎也意味着受众更广泛了,今年4月,3系销量14671辆,超过了奔驰C级的14152辆和奥迪A4L的9778辆。

只是在5系和3系相继向舒适“妥协”之后,宝马的中低端车型似乎已经离曾经的“操控利器”越来越远。

或许也是因为这个原因,宝马在4系的换代上采取了更为激进的思路。

一、最大“双肾”,换代4系能得你心吗?

在4系概念车和与换代4系同平台的i4概念车相继用上大尺寸“双肾”进气格栅之后,换代4系量产版的史上最大“双肾”似乎已经可以预料。

▲4系概念车

虽然这种竖置的大尺寸“双肾”格栅一定程度可以认为是向宝马303等经典车型的致敬,但如今看来确实有些“诡异”,而这样的设计也已经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似乎宝马本身也预料到4系的设计会引发争议,现任宝马造型设计主管Dukec曾表示:不要听取社交媒体的说法,那并不会帮助到你。

言下之意,似乎是认为4系的设计是面向未来的几年,因此不能单纯用现在的眼光去看待,就好比班戈时期的宝马,在刚亮相时往往也伴随着争议,但数年后却又变成了经典。

但车聚君对之仍然保持怀疑态度,毕竟现款4系进气格栅的比例还算趋近于黄金比例,而换代车型已经逐渐超过了黄金分割比。

而且如今宝马对于前脸的风格改动基本局限在“开闭眼角”和“增大双肾”上,似乎是因为宝马在设计上已经黔驴技穷,才会用这种说法进行掩饰。

不过,换代4系也并非完全不可取,新车的侧面和尾部同样进行了改变。

能够看出宝马的“霍夫迈斯特拐角”有了新的进化,后三角窗进行了横向拉伸,与Coupe造型更搭。

再如侧面的“断开式”腰线和前后翼子板上隆起的线条,以及更加灵动的尾灯灯组……

除了更大的“双肾”,在4系的设计上还能够发现很多更激进的设计元素,这几乎已经令人忘记一个事实——4系是基于3系开发的产物。

而设计上与3系进行区分,似乎也意味着换代4系的驾驶风格也会与3系有所不同。

二、操控性或将胜过3系?

据了解,海外版换代4系将会提供包括汽油机和柴油机在内的7种动力组合,但考虑到国内排放法规的要求,与我们关系最大的应该还是2.0T的两款汽油机版本。

依旧是熟悉的B48TU发动机,最大功率根据调校不同分为135kW和190kW两个版本,分别对应3系的325i和330i,与发动机匹配的也同样是采埃孚的8AT。

而在加速能力上,这两款2.0T版本的换代4系0-100km/h加速时间分别为7.5s和5.8s,也与标轴版本的3系差不多。

虽然动力上没有太大区别,但换代4系的底盘有了更多的调整。

车身高度和整车重心均有所降低,后轮轮距则有所提升,而且前悬架新增了额外的液压减震模块,后悬架则增加了压缩限位设计。

看得出,宝马在4系的底盘上进行了更多偏向操控性的变动,似乎意味着这一代3系运动性的下降,将会在换代4系上得到补偿。

而在造型风格和驾驶风格均与3系有所区分之后,4系的意义似乎也已经不仅仅是3系的轿跑版本了。

车聚小结

从1系“后驱改前驱”,到换代5系和3系向舒适的“妥协”,隐约让人感觉,宝马的奇数序列车型已经逐渐偏离了运动的本质,这样的改变对销量来说算是有益的,但却让宝马一定程度失去了自身的灵魂。

而从换代4系的变化能够看出,曾经由3系担任的“最强操控”中型轿车或将正式转交给4系,但这应该只是一个开始。

可以想象,在4系之后,宝马的偶数序列车型将会更多的与奇数序列区分。

此后奇数序列会进一步在舒适和运动之间进行平衡,力求走量,而偶数序列则保持在各级别的操控标杆地位。

只是考虑到宝马的偶数序列车型大多比奇数序列更贵些,爱好操控的宝马粉丝们或许要多准备些预算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