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小鹏和理想,谁最有机会成为“中国版特斯拉”?

2020年06月14日 13:55: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近日,特斯拉股价大涨,总市值一举超越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汽车企业。要知道,这个头衔,丰田曾用了75年,而2003成立的特斯拉仅仅用了17年时间。

看到如此“开挂的战绩”,不知道那些把特斯拉作为追赶对象的车企们,这时候会作何感想?其实要说经常把特斯拉挂在嘴边的,当属咱们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们,因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理想,那就是成为“中国的特斯拉”。

但截至目前,谁都没有真正触及到这个高度。当然,鉴于人家特斯拉起初也是从“穷小子”熬成现在的“巨头大亨”的,咱们也先别着急现在就一杠子打死全部。在这些造车新势力中,其实还是有些可以期待的。

国内部分造车新势力LOGO图

而当下国内最受关注的造车新势力,毫无疑问就属蔚来、小鹏和理想汽车了。值得一提的是,前些天,这三大势力的CEO还罕见地同了一次框(从左往右依次是何小鹏、李斌以及李想) ,同时还附上了耐人寻味的文字“三个苦逼,在忆苦思变……”

为此有人就猜测,他们这是要抱团取暖的节奏。但这明显不太现实,毕竟光是整合资源都够费劲的了,而且由于发展经营模式的不同,未必就能达到1+1+1>3的效果。所以顶多也就是加强合作交流,最终还是要各自成长。

而在新能源补贴退坡,疫情影响、特斯拉上海建厂等大环境下,它们是否还有机会成为“中国的特斯拉”呢?咱们不妨来探讨一下。

1

蔚来:难熬的2019年,充满希望的2020年

蔚来拥有ES8和ES6两款车型,前者的售价高达44.8-62.4万,后者为35.8-52.6万。它的发展思路其实跟特斯拉类似,就是先以豪华车树立高端品牌形象,后面再以相对大众车型往下渗透。

蔚来ES8

蔚来ES6

这种策略最大的挑战在于前期要承受更大的经营压力,去年蔚来就为此尝到了苦头。销量不达预期、亏损累计超200亿、自燃事件频发……一系列危机接踵而至,甚至其创始人李斌,还被冠以“2019年最惨的人”。

好在最终还是通过裁员、抛售车队、寻求融资等手段缓了过来。而进入2020年,希望的天平偏向了蔚来,其中获得来自合肥政府的70亿融资当属最大的救命稻草。

而在产品层面,蔚来除了要推出轿跑电动EC6外,根据计划,它将在今明两年推出定位低于ES6的“走量”新车。

此外,在政策层面,此前发布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规定,30万元是新能源汽车能否拿到补贴的一个门槛,而蔚来由于旗下产品具备换电功能不受到限制,因此这也是算一个利好的消息。

疆哥点评:

相比于小鹏和理想,蔚来的体量更大,而且得益于强大的营销体系,它在车圈的热度也一直保持得不错,从当前来说,它的前景无疑是最广阔的。而想要成为中国的特斯拉,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质量把控,并尽快推出像Model 3这样的走量产品。

2

小鹏:奉行稳扎稳打,小鹏P7成关键一环

和蔚来不同的是,小鹏比较稳扎稳打,一开始就推出G3这种相对走量的产品,虽然去年因为产品升级问题,和消费者发生了摩擦,但最终还是得到了妥善解决。而单靠这一款车型,也让小鹏成为了为数不多交付量破万的造车新势力。

小鹏汽车今年的重头戏主要还是在今年上市的小鹏P7上,毕竟新车无论是产品还是价格定位,都是直接杠上了特斯拉Model 3,如果发挥得好,肯定会大振士气。

小鹏P7

而小鹏目前手握最大的筹码就是“软件智能化”,无论是G3还是P7,在产品技术研发方面都更加注重软件方面的进化,这方面和特斯拉有异曲同工之妙。

特斯拉Model 3

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小鹏汽车不仅拥有了自己的整车生产工厂,今年还通过收购福迪汽车获得了生产资质,这也就是大家常说的“双资质”。这也意味着,小鹏汽车已从此前的海马代工走向自主生产。

疆哥点评:

小鹏P7的出现,正式拉开了小鹏和特斯拉正面硬抗的局面,这比蔚来和理想都要来得更直接。所以这一仗能否有所收获,对小鹏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

3

理想:技术剑走偏锋,需要更多地证明自己

截至5月27日,第10000辆理想ONE从理想汽车常州制造基地下线。在蔚来和小鹏的交付数量都已经破万的时候,理想确实有点弱势。但由于它采用了为数不多的增程式混动动力,并喊出了“没有里程焦虑”的口号,所以话题性和热度也很高。

在产品服务方面,它也是比较独树一帜的,例如在理想ONE交付之前,就通过收集各方的意见以及建议,对车辆进行了相应的改进。即使在产品交付后,还会对产品进行升级,方便用户的使用与理解。

还有一事相信大家也都知道了,理想ONE(32.8万)的售价被卡在30万补贴红线上,但是理想最终还是自掏腰包为补贴滑坡部分买单。或许也正是基于这些,才让理想有了后来居上的态势。

但是它面临的挑战也是有的,首先在质量方面,首批理想ONE在交付后出现了“解除自适应巡航功能后踩加速却无法提速”、“排放系统故障”等多起事件。这说明理想在质量把控上也需要改善。

其次,它目前只有一款车型,产品线单一,还不足让消费者看到更多的潜力。最后就是增程式技术,由于该技术需要投入高额成本且开发难度大,能否在后期保证这一技术的延续性,也是一个未知数。

疆哥点评:

虽然理想目前跟蔚来和小鹏还存在发展差距,但它现在的势头还算不错,而且由于技术路线的特殊性,指不定能引领新的潮流。但是想要蹭上”中国特斯拉”的名号,还需要拿出更多稳定高效的产品证明自己。

4

写在最后

在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的情况下,如果没有独特的优势,就很难在大环境中立足。而以上三家造车新势力,显然都有自己的“独门秘籍”,这也是为何它们会成为头部势力,并被寄予“中国特斯拉”希望的主要原因。

特斯拉Model X

机会还是有的,不过从上面的介绍也可以看出,即使蔚来、小鹏、理想是国内造车新势力的“头部”了,但他们当前都有各自的问题亟需解决。而且要成为“中国的特斯拉”,除了要和真正的特斯拉的竞争外,还要与传统阵营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甚至是BBA这样的豪华品牌们进行正面碰撞,试问这上面这三哥俩谁有这种野心和实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