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3将再降2万!比亚迪却笑开花?!

2020年06月14日 15:54:01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国产Model 3,终于来了。

6月11日,工信部发布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20年第7批),其中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特斯拉Model 3赫然在列,续航里程为468公里。

和现款三元锂电池版Model 3相比,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车型空车重量增加了131公斤,工况条件下百公里耗电量略有增加,其余参数保持不变。

换句话说,在产品性能未有大幅变化的情况下,Model 3将迎来成本价的进一步下探,最终售价也有了更多降价空间。

无疑,这将是特斯拉的一次产品路线转变,也有可能会成为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一次掉头。

而这一纸公告,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无数玩家而言,更有着无限大的压力。

1、降本提速,业内玩家将遇“灭顶之灾”?

事实上,在此次工信部网站的文件上,并无直接说明特斯拉磷酸锂铁电池的供应商。

但是根据特斯拉此前与宁德时代的合作信息披露,宁德时代供货有效期限为2020 年7 月1 日至2022 年6 月30 日,和磷酸铁锂版Model 3 交付时间基本一致。

换句话说,磷酸铁锂版Model 3 的供货商很可能正是宁德时代。

据功夫汽车了解,截至2019年年底,国内三元锂电池包的单价为1.05元/Wh,磷酸铁锂电池包的单价为0.8元/Wh。

按照这款车75kWh的电池估计,其成本将便宜2万元左右。

这意味着,Modle 3拥有降至25万元的价格空间,且该款车型将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更长的使用寿命。

从国产model 3的月度销量,我们或许可以直观看出特斯拉的降价效果到底有多好。

今年5月,特斯拉对国产Model 3进行调价,补贴后价格降为27.155万元。

伴随着此次降价,5月Model 3的销量也迎来一波暴涨,达到了11095辆,环比上涨205%。

可以想象,如果Model 3的价格降到25万之内,乃至于继续下探,先不说磷酸铁锂电池冬季续航行不行的问题,单就这个价格都能横扫一大片国产电动车。

而且即便特斯拉的续航打个折,也好过市面上很多车型,接下来其他品牌怎么玩?

更可怕的是,在技术和价格的加持下,特斯拉产品还能够获得相对高的性价比,进而在纯电动市场中“横行”。

随着降本速度越高,特斯拉这家车企也开始展现“完全体形态”的威力,届时对国内新能源车企的威胁将越来越大。

2、刀片电池或将成最大赢家?

当然,特斯拉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动作,对于国内新能源车企也不尽然是坏消息。

至少,比亚迪的刀片电池,就是此事影响背后其中的最大赢家。

事实上,在3 月28 日刀片电池发布会结束之后,围绕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的争论一直在持续。

来到5月,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因为三元锂电池和刀片电池在针刺实验的表现不同,更引发了一场口水仗。

而这场针刺实验的“比宁之争”,也让外界开始关注三元锂电池的安全性。

时至今日,这场磷酸铁锂电池和三元锂电池的争论尚未完全落幕。

随着此次特斯拉的“亲自下场”,背后也代表了承认磷酸铁锂电池的实用性。

换句话说,全球新能源汽车业的两大巨头——比亚迪特斯拉,都向磷酸铁锂路线靠拢。

显然,在这场争论中,最后的赢家就是刀片电池。

事实上,磷酸铁锂电池本身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动力输出,是当下新能源市场的最佳解决方案。

在电池路线的选择当中,成本、续航、安全等因素都考虑到的情况下,磷酸铁锂作为平均能力最突出的,本身就是最合适的。

总结来说,在磷酸铁锂中具备突破性意义的刀片电池,势必将会对现有的电动汽车市场产生不小的冲击。

至于与刀片电池强连接的比亚迪“汉”,未来或许也将在市场中“先拔头筹”。

3、写在最后

估计马斯克也想不到,在这场日益激烈的国产化征程中,有一天也会无意帮到比亚迪这个老对手。

而在对于磷酸铁锂“呼声”日益壮大的当下,刀片电池的到来,将进一步增强比亚迪在供应链端的话语权。

同时,这也将给比亚迪提供与特斯拉短兵对抗的筹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