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完周杰伦新歌,该买台什么车?

2020年06月14日 22:15:01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周杰伦的新歌《MOJITO》,大家听了么?MV色彩艳丽,节奏轻快,载歌载舞,色彩斑斓的老爷车游走在哈瓦那的街头巷尾,将古巴的热情展露无疑。

人们常说哈瓦那(古巴首都)是行走的老爷车博物馆,这里约有6万辆老爷车。各式各样60岁以上的老车,被车主精心打扮,涂上鲜艳的颜色。哪怕是现代汽车,使用饱和度如此高的粉色、黄色、绿色,也难免落入俗套,但古巴的风骚老车,在加勒比海的艳阳之下,却能完美融入哈瓦那的街景。

古巴之所以能存留数量如此多的老车,也实属无奈。古巴曾是美国人的后花园,富庶一时,1898年古巴就有了第一辆汽车,在之后的20年间,古巴的汽车保有量就已增长至四千多辆。1959年古巴革命前,美国是古巴的主要汽车出口国,而1962年,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在之后的58年里,再也没有一辆新车进入古巴境内。

据统计,美国对古巴实施的经济封锁,造成了后者110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这是截止到2013年的数据。如果平摊到全国1100万人身上,平均每人损失10万美元。所以,即便现今古巴已恢复进口汽车(中国的品牌也参与其中),高昂的售价也不是普通民众能负担得起的。多数古巴人穷尽一生的积蓄也不过一万美元,而新车的售价动辄要几万美元。

怎么办?只能开开这些老家伙了。实际上,这也绝非易事,这些早就过了退休年龄的老车看似容光焕发,其实几乎都是“怪物”。与整车同样进不了古巴国门的,是零件,所以当你打开一台老式美国车的引擎盖,下面不是大V8,而是某台韩国车的四缸发动机,也不是啥新鲜事。这还算好的,能找到一台完整的发动机,更多时候需要这里切切,那里敲敲,勉强自己拼一台,或者干脆把船用发动机端进车里。

在古巴,零件的确太难找了。看过一个纪录片,名叫《经典车在古巴》,里面一位出租车司机(姑且这么叫),他有一辆1953年的奥兹莫比,全家都靠这辆车拉活挣来的钱养活。

维持这辆车的运转十分不易,某天早晨,它的转向机构坏了,车轮无法跟随方向盘转动。拆开一看,内部零件早已稀巴烂,无法修补,只得购买零件。买零件如西天取经般困难,整个哈瓦那没有一家汽车零配件经销商,这儿的人买零件只能靠运气,四处打听看有没有能用的。最后,他们找到了一个新的别的车的零件,买回来后还需要切割转向柱,用纸板(没有橡胶)自制衬垫使得它能正常运作。运气不好的时候,零件甚至要自己做。

就是这么困难,这还只是让一辆老车勉强能动,在古巴,花几十年修复一台老车也是常有的事。不过,即使那么难,依旧挡不住古巴人民对老爷车的喜爱。有情怀、有实力的玩家,甚至愿意花上接近一万美元(这在古巴是天价)买回一台曾经的梦想之车,哪怕它如今已千疮百孔,发动机都已不完整。

他们酷爱开着修好的老车参加直线加速赛,或许当汽油被发动机咕噜咕噜喝下,轮胎挠地化成青烟,冲线一刻人们的欢呼响起,一切的困难都是值得的。从他们身上,我能看到对汽车最原始的,最纯真的喜爱。

正是有倔强的古巴人民,这些老车才得以在路上继续行驶,装点成加勒比海岸绚丽的风景线。现在,状态好的老车拥有接待游客的资格,每小时能为车主带来几十美元的收入,这样的车,也是前文提到的出租车司机梦寐以求的——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也将孜孜不倦地让那台奥兹莫比变得更漂亮。

怀揣这样梦想的人,在古巴,在哈瓦那还有许多。

我们有时会感叹国内的玩车环境不友好,好玩的车进不来,老车要报废,改装是违法等等,但与古巴人民比起来,我们已经幸福太多太多,但我们中的大多数人,似乎还没有古巴人民坦荡,没有他们那种追求自己爱车的勇气与决心。

知道自己喜欢什么车,是幸福的;拥有一台自己喜欢的车,是幸福的;努力追寻它的过程,同样是幸福的。

还记得自己因为什么喜欢上汽车吗,是儿时摆弄的汽车玩具,还是街上一闪而过的漂亮身影,亦或是初次体验风驰电掣的快感?或许这个问题,在哈瓦那街头能得到更多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