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新故事如何续写?威马梅松林:特斯拉是榜样

2020年06月15日 10:56: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6月13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和重庆国际汽车展览会组委会共同主办的“2020 中国汽车重庆论坛”在重庆悦来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以“凤凰涅槃——在挑战中成长的中国汽车工业”为主题,组织全球范围内的企业、政府、学者和媒体展开对话,共同探讨后疫情时代行业变革,以企业的新动向和领军人物的新思考为产业发展指明方向。

今年1-5月,中国汽车产销778.7万辆和795.7万辆,同比下降24.1%和22.6%,乘用车降幅接近30%,新能源汽车市场跌幅更是接近4成。如此重创下,还有造车新势力企业在补贴退坡的强压之下苦苦前行。

会议第二日的分论坛中,蔚来、小鹏、威马以及小康股份多家新势力高管,围绕造车新故事进行了深度分享。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 秦力洪

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介绍到,蔚来的ES8和ES6虽然销量还不够大,但独有的换电技术经受了市场的考验。蔚来在中国部署了133座换电站,在重庆有3座换电站,每次换电站平均服务70多台次车辆。蔚来能源为用户提供待取送加电服务,截至目前提供了超过35万次的服务,得到了市场的检验受到用户的喜爱。

总体而言,在公司成立以来的6年中,蔚来开创了中国品牌在传统的合资和进口品牌最深阵地,对中国汽车的意义已经凸显。

对于如何看待企业经营,秦力洪表示,必要的投入在汽车研发过程中至关重要。他认为,不管是传统汽车、新能源汽车、智能电动汽车等,只要是车,它就是一个重工业产品,因此在正向研发中不可有吝啬的态度。

秦力洪介绍,5年多的时间中,蔚来在正向研发领域投入了接近200亿人民币。“就像一个孩子要上学,刚工作第一个月工资拿回家里,不能说学费还没有挣回来,过去的学费是为了将来有更好的发展。”

“我们在正向研发方面投入非常多、非常坚决。”秦力洪认为,从原创技术、到产品、到服务、到用户的体验,没有“端到端”的体验创新,小打小闹改变不了汽车行业。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 夏珩

小鹏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夏珩认为,造车新势力的唯一出路,就是带来差异化的汽车产品。

“小鹏汽车是新造车势力,强调智能的功能,在车的品质不会完全漠视的。小鹏汽车一直讲品质制造是基础、生态运营是核心。围绕着这台智能汽车的产品,一直不变的是要把客户服务做好。”

夏珩介绍,今年小鹏也提出整个客户运营要做到“对客户傻傻的爱”,希望把愿意选择小鹏汽车、给新势力加油的“鹏友”。

▲威马汽车首席数据官 梅松林

威马汽车首席数据官梅松林认为,新造车企业之所以能被市场认可,凭借的是智能电动车得天独厚的优势。

传统汽车经过100多年的发展,高筑了四堵墙。一是传统汽车墙非常高,产品非常复杂,技术门槛性非常高。二是汽车的产业链非常长、非常庞大,通过资源的整合以及生产的高效,可以遭出非常价廉物美的汽车产品。

三是汽车这个行业的风险成本非常高,召回、排放等带来非常高的成本。四是消费者需求纷杂。到了21世纪的时候,智能电动汽车出现以后,四堵墙开始松动了。

梅松林认为,特斯拉能够成为领头羊,是因为激烈的创新模式、大数据的运用等。以此成功经验,威马汽车同样实行三步走战略。

第一步是智能汽车的普及者,关注车;第二步智能数据驱动硬件公司,关注运营;第三是智慧出行新生态的服务商,关注出行、关于市场。

“21世纪我们出现了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谁有好的人才谁就掌握未来,这是人力资本的问题。工业革命4.0AI的时代,毋庸置疑数据是资本,这是新时代的‘石油’和‘黄金’。”

▲小康股份首席技术官 许林

小康股份首席技术官许林认为,尽管从去年开始,整个行业有所萎缩,但是整个汽车行业会呈现向好的趋势,目前这个困难,是暂时的。

许林认为,最近这一两年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和共享化更进一步的加快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特别是智能汽车的发展也为新势力造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

从行业大背景来看,行业的强强联合、抱团发展和企业的开放态势,也会为新势力企业的下一步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