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控股华菱星马,李书福的吉利商用车拼图含金量有多高?

2020年06月15日 17:43: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华菱星马,作为一家重卡以及专用车制造的上市车企,最近被吉利给盯上了。根据相关公告可以发现,国内自主品牌一哥吉利汽车,很有可能通过受让华菱星马15.24%的股份来取得这家老牌商用车国企的控股权。低价抄底和补齐短板是一方面,以华菱星马在A股的上市平台为吉利商用车业务寻找到更多资金支持,应该是吉利战略投资华菱星马最大的原因。】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国企混改,尤其是国有车企的混改,在2019年迎来了加速。无奇瑞长安新能源引入地方国有资本,江铃控股拉来造车新势力爱驰,而江淮更是突破限制,将50%的股权卖给了德国大众。至于华菱星马,则把橄榄枝投向了吉利汽车。吉利汽车在乘用车领域顺风顺水,一路高奏凯歌。但在商用车领域,则一直缺乏一个很好的载体。即便收购了东风南充并成为了沃尔沃卡车的大股东,都没有能够复制沃尔沃汽车和吉利乘用车业务之间的成功案例。这次如果可以顺利取得华菱星马的控股权,将能够进一步完善吉利的商用车业务,并能够在其基础上,取得和沃尔沃商用车合资合作的机会,发挥更大的协同效应。

境况不佳,华菱星马亟需战略投资者

华菱星马是马鞍山市属国有企业,但目前的境况不佳。2019年,华菱星马实现营收63.8亿元,净利润仅为4327万元,两项数据都呈现大幅下滑。2020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华菱星马更加雪上加霜,营收10.7亿元,净利润亏损高达10.96亿元。对于并不宽裕的马鞍山地方政府来说,与其让华凌星马继续亏损,还不如为其引来体系能力更强的战略投资人,盘活当前的国有资产,为当地带来更多的GDP、税收和就业机会。

吉利商用车需进一步发展

吉利目前在商用车领域的布局主要有吉利商用车公司以及收购的沃尔沃卡车的股份。吉利商用车的前身是东风南充,目前虽然布局了卡车、LCV、客车、皮卡以及英伦出租车,但多以新能源车型为主。而在重卡方面,吉利商用车也只布局了一款甲醇重卡。以吉利商用车的产品布局、品牌号召力以及渠道建设方面,相比于其他老牌自主品牌商用车企业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沃尔沃卡车作为欧洲三大卡车之一,技术实力毋庸置疑。至于吉利重金投入的沃尔沃卡车,如果仅仅是用作财务投资,赚取股息分红,那肯定大大背离了当初注资的意图。尽快在国内开设合资企业,利用沃尔沃卡车的品牌和技术优势,反哺吉利商用车业务,并助力吉利商用车在全球范围内的扩张,应该才是吉利入股沃尔沃卡车的战略初衷。但是从目前的形势看,以东风南充为班底的吉利商用车自身实力还不够,将老牌的华凌星马纳入其中,应该是吉利去做的一次新的尝试。

找到融资平台,吉利商用车发展迎来机遇期

在A股上市的华菱星马,还有另外一重功能,就是可以扮演吉利商用车的上市平台。包括吉利商用车以及未来可能和沃尔沃商用车成立的合资公司,都有可能被装入到这个平台,为吉利商用车业务筹集到更多的发展资金。汽车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源源不断的资金投入必不可少。相比于发行债券或者是银行贷款,直接在证券市场的融资是最为经济的一种方式。而且参与地方政府国企的混改,也便于吉利汽车得到更多的政府资源上的支持,为今后的发展找到一个比较好的大环境。

此外,壳资源之外,华菱星马自身也并非一无是处。除了重卡生产制造,华菱星马动力总成方面深耕多年,拥有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变速器和车桥,具备一定的自主技术优势。对于吉利商用车来说,拿到这些知识产权,也能帮助其在短时间内完成相关的专利和技术积累,弥补自身商用车技术的不足。

国有车企混改在2020年迎来加速

国有车企混改加速,特别是江淮引入大众,华菱星马拉来吉利,无异于都是在短时间内给自己打了一针强心剂。企业、投资人和地方政府可以迎来三赢的局面,只是这些车企自身管理权的旁落,会给混改带来一定的阻力。其实我们不能奢望投资人都是慈善家,投入真金白银参与混改的车企,必然希望能够让自己的投入产生最大的收益。如果很多处于困境中的自主品牌车企没有办法解放思想,用更为开放的心态来看待企业的混改,那被市场进一步边缘化甚至淘汰,也不是没有可能。

点评

李书福一直以大众为模板来打造吉利,乘用车领域,从超豪华品牌(Lotus莲花)、豪华品牌(沃尔沃汽车)、主流大众品牌(领克)以及入门级品牌(吉利)、区域性入门品牌(宝腾)都已经有所布局。以较小的代价,在最短的时间内将商用车领域的短板补齐,并尽快发挥和沃尔沃卡车的协同效应,才是做大做强商用车业务的捷径。华菱星马,在当前的国内汽车市场,不会是吉利并购的重点。2020,汽车行业的兼并重组、国企混改,好戏可能才刚刚开始。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