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五年“探索期”后二次进攻!上汽大通这回要“拿下”欧洲!

2020年06月15日 19:27:01
分享到:
来源:愉观车市

如果说前一个五年,是上汽大通在欧洲市场的“探索期”,那么接下来,上汽大通在欧洲市场发力的真正时刻将到来。

6月15日当地时间上午十一点,上汽大通在爱尔兰都柏林发布新车。此次上汽大通发布的新车为EV30和V90,同时,上汽大通宣布将在欧洲市场统一品牌,原英国及爱尔兰地区使用的LDV品牌,将统一更换为MAXUS品牌,这意味着上汽大通在欧洲市场实现品牌统一。

上汽大通未来的战略是要实现欧洲市场全覆盖,而考虑到在海外市场的实际情况及产品本身具有的竞争力优势,未来将主攻欧洲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汽大通海外业务部总监杨峻岭透露。

而与前五年在欧洲市场小试牛刀不同,随着产品的到位和差异化优势的形成,上汽大通从此将在欧洲市场将“甩开膀子拼命干”,在欧洲市场与国际主流企业同台竞技,中国品牌欧洲新能源市场宽体客车领域的“领军者”,在欧洲市场焕发“国货之光”不再是梦。

深耕欧洲万事俱备

“英国和爱尔兰采用LDV标识,主要是沿用英国市场原来的标识。”上汽大通欧洲大区总经理诸时俊表示。2009年,上汽集团收购英国老牌轻型商用车制造商LDV,并拥有其旗下MAXUS品牌。2011年,在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主导下,上汽大通成立,以MAXUS品牌为主,切入宽体客车市场,并相继推出MPV、SUV、房车、皮卡等多人出行的产品组合,为上汽商用车事业开辟一块新天地,并成功于2014年年底顺利攻克欧盟重重障碍,重返欧洲,并于2016年正式登陆英国和爱尔兰,在轻型商用车领域,成为了首个真正出口到欧洲市场的中国品牌。

因为LDV历史原因,在重返欧洲的初期,上汽大通保留延用LDV品牌,并采用了部分LDV的渠道。

“此次品牌形象统一以及新产品的上市,意味着上汽大通在欧洲市场的发展进入到新的阶段。”诸时俊说。

实际上,在过去的五年中,上汽大通虽然率先登陆了欧洲市场,但销量主要集中在英国和爱尔兰,总体销量仅为一万辆左右。在上汽大通海外市场已经形成的出口海外48个国家和地区,累计销量超过6.8万辆中,所占比例并不算高。

“前期更多是试探性的,是对市场的摸索和了解阶段。”诸时俊坦言。而在市场的摸索过程中,上汽大通也发现,在欧洲市场的机遇已经来临。

“机会总是有的,对于企业来说,是要有好的技术和产品与之匹配。”上汽大通第一任总经理蓝青松一直强调产品和技术为先。上汽大通一开始就将目标瞄准海外市场,在上汽大通发展的过程中,蓝青松总是会亲自去全球寻找最新的技术,并将可行的领先的技术方案应用到上汽大通,所以,在产品上,上汽大通总是先人一步,率先实现欧六排放,率先满足全世界最严苛的标准。

但即便如此,产品要进入欧洲市场,也不是一蹴而就。上汽大通刚进入爱尔兰时只有一款车型V80,2016年以后,EV80才上市。产品有限的情况下,上汽大通最关键的是树立好品牌的口碑。特别是争取当地的政府大单。如2015年8月上旬,上汽大通就在爱尔兰PK掉12家欧美汽车巨头竞品,获得欧盟国家爱尔兰政府采购大单260辆,实现了中国轻型商用车首次成功进入欧盟主流市场的大批量销售。

正是稳打稳扎的前期铺好路的前提下,上汽大通在欧洲市场也稳步推进中。上汽MAXUS纯电动宽体轻客EV80已经成功攻下了英国、爱尔兰、挪威、西班牙、荷兰、比利时等9个欧洲新能源市场,在租赁、零售、邮政、超市及市政领域获得应用。而随着EV30和V90的上市,又将为上汽大通在欧洲开辟一番新天地。

新能源引爆中国品牌入欧

6月7日,装载了328辆上汽大通EV30的滚装巨轮拔锚起航,EV30"未发先火",已率先获得全球电动车市场份额占比最高的国家--挪威逾千台订单。

上汽大通的新能源产品在欧洲市场还是很有优势的。”上汽大通海外业务部总监杨峻岭分析:第一,中国作为全球新能源车市场的第一大国,年销量已经达到100万辆,各项技术已逐步趋于成熟。虽然欧洲是汽车发源地,但在新能源车方面并不占据优势。毕竟很多新能源主流供应商在中国,所以无论在成本上还是在技术上,都要更加领先。

第二是源于这些年上汽大通对欧洲市场需求的了解,比如发往挪威的EV30,后备箱的尺寸明显大于竞品,方便铲车上下。

第三,本身产品定位,纯电动宽体轻客是“稀缺物种”,甚至有企业连续三年求而不得。而上汽MAXUS不仅填补了市场需求,同时在产品上极富技术先进性。以此次亮相的EV30为例,作为全新正向开发的智能化纯电动产品,EV30不仅顺应了全球绿色环保趋势,采用行业首创的纯电动专属平台架构,而且基于欧洲纯电动物流市场,面对不断改革的城市物流新需求,以解决物流供应链中的痛点,同时弥补了欧洲在该细分市场的空白。

虽然2019年欧洲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仅为55.86万辆,不及中国市场的50%,但是2020年第一季度,欧洲新能源汽车销量却达到了22.86万辆,同比增长80%以上。欧洲对绿色出行越来越看重,欧洲新能源车的蛋糕也在慢慢越做越大。

而随着政府支持政策的加码,欧洲新能源车将获得更快的发展。上汽大通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认为:“一方面,欧洲在路权以及停车方面给了新能源车更多的权益;另一方面欧洲的充电设施完善度更高,不太会出现诸如国内充电桩显示可利用但实际上消费者去充电却出现损坏的情况,里程焦虑相对不那么明显。”

王瑞透露:上汽大通正在部署将更多产品导入。包括国内正式上市的智选大家MPV EUNIQ5新能源车型也计划将率先进入挪威等欧洲大陆市场。

而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出口贸易”,上汽MAXUS海外市场拓展是从产品开发、生产制造到市场营销、销售与售后服务全业务链建立国际化能力,为海外用户提供个性化产品与服务。上汽MAXUS的欧洲团队甚至跟着使用者去配送牛奶和蛋糕,帮他们做业务上的改善,通过服务建立口碑。正因如此,上汽MAXUS在挪威能获得排名前三的进口经销商集团RSA的信赖,并自2018年正式签约,在当地推出多款产品。

相信在欧洲捷足先登的上汽大通,已经洞悉了欧洲市场真正的需求,将抓住机遇实现二次飞跃,霸气“拿下”欧洲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