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乘联会双坐实:中国品牌市占率跌回五年前 法系车离彻底退出还一步之遥|汽势关注

2020年06月16日 08:18:03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在“中汽协”和“乘联会”每月公布的汽车产销数据中,销量数据固然是最受关注的热点,但按照国别划分的汽车品牌销量及市场占有率,因能明显看出各国别的汽车品牌在中国的受欢迎程度,因此也是经常被关注的。

两家第三方的协会近日发布的5月产销数据显示: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尽管仍是最大的,但已经连续数月出现同比下滑;德系、日系乘用车的市占率持续明显增长;美系、韩系在5月市占率有所增长,而法系车在中国遭遇滑铁卢,市占率仅有可怜的0.3%。

中国品牌的喜与忧

来自“中汽协”统计的销售数据显示:5月份,乘用车销售情况继续呈现好转,环比保持增长,同比结束下降。当月共销售167.4万辆,环比增长8.9%,同比增长7%。但分国别看冷暖不均。5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57.1万辆,环比增长7.1%,同比增长0.4%,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4.1%,占有率比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2个百分点,这已经是中国品牌乘用车连续数月市占率出现下滑,重返5年前的水平。

“乘联会”的统计数据也印证了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占率继续下降。该协会分析认为,目前车市主要的特征是高低端分化,5月车市的入门级消费仍偏弱,8万元以下车型需求低迷,首购消费群体购买力低下,而这个价位区间正好是中国品牌汽车的主战场。

不过与5年前相比,中国品牌汽车形成了新的企业梯队,呈现了向头部企业集中的大趋势,出现了吉利长城长安三个年销百万量级的中国汽车企业,而近几年中国汽车不断推进的品牌向上战略,也使得中国品牌的售价区间升至10至15万元区间,与合资品牌争抢市场,这是个可喜的变化。

得意的德系和日系

在外国品牌中,德系和日系依然在中国市场备受追捧,品牌份额持续提升。今年前5月,德系品牌市场占有率为25%,其中南北大众做了主要的贡献。在乘联会狭义乘用车综合销量前15企业中,排名首位的一汽-大众前5月的市场份额达到11.2%,上汽大众份额为8.6%,两者相加份额接近20%,其次是北京奔驰和华晨宝马,占据豪华车市场相当大的份额。

而相比德系,日系车的表现相对均衡,top15中占据了五席。值得关注的是,日系前5月市占率达到23.2%,进一步缩短了与德系的差距。去年前5月德系与日系品牌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3.28%和21.27%,日系落后德系2.01%,今年日系同比增幅是超过德系的,而且市占率差距进一步缩小,至1.8%。

法系仅剩PSA单打独斗

美系和韩系车在今年前5月也呈现了下滑趋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0.48%和0.59%。但从5月单月看,美系和韩系均出现了小幅增长,随着通用、福特等美系车的发力,韩系现代起亚新产品的逐渐导入,未来趋势向好。

最惨的要数法系车,市场占有率从去年的0.73%下滑至0.3%。随着东风雷诺的退市,雷诺退出中国乘用车市场,法系仅剩PSA单打独斗。从目前形势看,尽管PSA高层多次表示不会退出中国,但旗下标致雪铁龙持续未见大起色,而高端品牌DS随着长安PSA被收购也面临停滞,法系车在中国想要找回市场份额太难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