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赢家蒋大龙:隐秘发家与最后一桶金

2020年06月16日 10: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瑞典籍华人蒋大龙终于彻底从NEVS脱身了。

6月10日,恒大健康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恒大健康的全资附属公司Mini Minor以总价3.79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香港国家现代能源控股(National Modern)最后所持有的国能电动汽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17.6%的股权,NEVS由此成为恒大健康的全资附属公司。

事实上,从2019年起,恒大健康就陆续对NEVS的股份展开了收购:

2019年1月15日,恒大健康以9.3亿美元收购NEVS 51%的股份;

2019年11月10日,恒大健康向NEVS增资30亿美元,并继续收购NEVS股份至82.4%;

2020年6月10日,恒大健康以3.795亿美元收购NEVS剩余17.6%的股权,使之成为旗下的全资子公司。

从2019年1月到2020年6月,在18个月的时间里,恒大健康至少向NEVS投入了44亿美元,才彻底控制了这家总部位于瑞典的电动汽车公司。

而在此期间,身为NEVS的创始人,瑞典籍华人蒋大龙不仅顺利套现上岸,还在恒大集团内部谋得了董事局副主席的高位,成为了这场新造车运动中为数不多的赢家之一。

从山东到维斯特曼

1965年10月,蒋大龙出生在中国山东。与日后显赫的人生履历相比,他的少年经历却很少被人提及。因此在公开的资料中,我们甚至不知道他具体出生在山东哪个城市。

“从小就爱大海,坐在岸边,眺望湛蓝的海水、听海涛的声音。那个时代,宣传大喇叭重复播放最多的歌曲也许是:大海航行靠舵手、万物生长靠太阳!”蒋大龙曾这样回忆他的少年时代。

由此不难看出,在开启那段辉煌的履历之前,蒋曾在国内某海滨城市有着多年的生活经历。巧合的是,他日后的事业也多集中在临海的城市。

1983年,18岁的蒋大龙得到了一份令同龄人羡慕的工作,他被分配到了银行系统工作,先后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任职。

在那个计划经济的影响还未完全消退的年代,能够得到这样一个“铁饭碗”,谁都清楚蒋大龙背后到底蕴含着怎样的力量。

后来,蒋大龙的人生更是跟开了挂一样,他得到了一个去瑞典学习的机会,只身踏上了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土地。

在往后的岁月里,中国山东青年蒋大龙摇身一变,成为了神秘的瑞典籍华人Kai Johan Jiang。

瑞典籍和华人的双重标签使蒋大龙在某些特定事物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994年,蒋大龙被聘为瑞典维斯特曼省督对华事物高级顾问,参与接待了数批中国代表团对瑞典的正式访问,并多次组织瑞典大企业家代表团访问中国。

后来,蒋大龙受聘沃尔沃集团高级顾问,并以沃尔沃中国项目总裁的身份参与了沃尔沃集团与中国重汽集团的合资,最终在2003年6月促成了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的成立,并在同年受聘为山东省政府经济顾问,成功推动维斯特曼省与山东省结成姊妹省,在中瑞两国国内都结下了深厚的根基。

国能往事

2004年初,39岁的蒋大龙眼见时机成熟,决定下海创业。1月5日,蒋大龙在北京成立龙基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基电力),后更名为国能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国能集团)。

龙基电力成立后,蒋大龙在中国驻丹麦特命全权大使的帮助下,成功从丹麦的百安纳(Bioener)公司获得了生物质锅炉技术,并引进了相关技术专家。

2005年7月,龙基电力与国家电网成立合资公司国能生物发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能生物),双方各持股50%,蒋大龙出任公司董事长。

2006年,国能生物建设的首座生物质能发电厂——山东单县生物发电厂正式投产。

截至2010年3月,国能生物共拥有19座商业化运营电站,提供绿色电力52亿千瓦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26万吨。蒋大龙计划到2013年,建成100家生物质能发电厂,发电装机容量达到300万千瓦。

然而,由于生物质能电价缺乏市场竞争力的原因,龙基电力和国能生物在成立之初始终处于亏损状态。蒋大龙遍布海内外的朋友圈再次发挥了关键的作用。

2007年6月,花旗银行向国能生物提供了1.5亿美元的股权投资;2010年2月,中国建设银行为国能生物提供了280亿元的贷款额度。凭借着这两大银行的支持以及其他中小股东的加入,国能生物挺过了至暗时刻。

2014年5月21日,国能生物的企业类型由外商投资企业与内资合资变成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龙基电力(此时已更名为国能集团)套现离场,蒋大龙卸任国能生物董事长一职,国能集团自此单飞。

天眼查信息显示,国能集团注册资本为1.33亿美元,香港国家现代能源控股有限公司(National Modern)100%持股。

汽车头条App注意到,国能集团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总经理此前一直是蒋大龙本人,直到今年3月24日蒋纪山才从蒋大龙手中接过这三个头衔。遗憾的是,汽车头条App并未在公开信息中查到二人之间的关系。

收购萨博

2011年12月,萨博汽车正式向瑞典法院递交破产申请。围绕萨博剩余资产的归属问题,几家来自中国的公司展开了激烈的竞争,他们分别是张秀根的华泰汽车、庞庆华的庞大集团和庞青年的青年集团。

令人唏嘘的是,这三家公司在七年之后都难逃噩运,他们要么负债累累难以为继,要么骗术败露声名狼藉。

不过在当时,谁也不会想到这三家意气风发的中国企业最后会落得这个下场。历史就是这样,它总在不经意间泛起波澜,又在不经意间掀起滔天巨浪。

彼时,华泰汽车先与萨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但在高层实地考察萨博后却选择拒绝付款,并最终终止了协议。

随后,庞大集团和青年集团与萨博签订合作协议,计划以1亿欧元收购萨博100%股权,但由于萨博母公司通用汽车的极力阻挠,这桩交易最终宣告流产。

这一切,都被生物质能发电搞得焦头烂额的蒋大龙看在了眼里,他迅速展开了行动,加入到萨博汽车的“抢购大战”中。

2012年4月3日,国能电动车瑞典有限公司(NEVS)在瑞典正式注册成立,蒋大龙任公司CEO。

6个月后,NEVS以2.56亿美元完成了对萨博的收购。NEVS获得的资产包括萨博汽车有限公司、萨博汽车动力总成有限公司、萨博汽车模具有限公司以及大名鼎鼎的萨博9-3平台。

顺利拿下萨博的蒋大龙再次回到山东老家,这一次他将目标选在了滨海城市青岛。

2013年1月7日,山东青岛市政府通过城发投资集团旗下的青博投资公司,宣布以9800万美元收购NEVS 32%的股权,并承诺出资11.5亿克朗用于一期商业计划的股东贷款。青岛方面要求NEVS尽快复产汽油版萨博9-3并开发纯电动车。

然而,青岛方面最终却爽约了。2014年5月19日,由于青岛方面未按承诺提供股东贷款,NEVS被迫停止了汽油版萨博9-3的生产,并直接导致了NEVS的破产重组,蒋大龙迎来了他创业以来的第二个至暗时刻。

然而,手眼通天的蒋大龙却又一次奇迹般地化解了危机。2014年10月8日,NEVS公布初步重组计划,确定接受亚洲金主OEM1入股NEVS、与金主OEM2建立技术开发合资公司以及将NEVS转型为工业服务公司的三个方案。

在当地法院和两名金主的帮助下,蒋大龙再次度过了险滩,并将NEVS成功搬到了另一个海滨城市——天津。

转战天津

2015年5月15日,国能汽车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国能汽车)在天津滨海新区注册成立。

10天之后,多位领导前往天津高新区视察。期间,专题听取了蒋大龙队国能新能源车项目的汇报。

5月27日,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THT)以12亿元人民币收购NEVS 30%的股权,成为NEVS的第二大股东。

6月19日,北京国研天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研天成)以6.3亿元,受让青岛城发投资所持的青博100%的股权,青博投资持有的NEVS 22%的股份,也正式划归国研天成公司名下。

至此,NEVS成为了由香港国家现代能源控股(National Modern)、天津滨海高新区(THT)和国研天成以48%、30%和22%的股比成立的合资公司。

随后,重获新生的NEVS接连传来振奋人心的消息。2015年12月,NEVS宣布与熊猫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熊猫新能源有限公司将于2020年前向NEVS采购15万辆萨博9-3版电动车,订单总金额高达780亿元人民币。

此外,NEVS还与中国华腾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腾工业)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中国华腾将向NEVS采购2万辆新能源车,首批采购合同金额为66亿元人民币。

天眼查信息显示,华腾工业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集团)的子公司,而航天科工集团是由国资委直属的大型国有企业。

2016年1月12日,蒋大龙率领NEVS董事会全体成员到访天津工厂建设基地。他雄心勃勃地表示,天津工厂计划2017年5月投产纯电动汽车,年产能20万辆。

然而,董事会的成员们最终没有等到量产下线和那两笔大单,却等来了地产大亨许家印的收购。

卖身恒大

事实上,从2016年起,NEVS的经营状况开始急转直下。

公开的资料显示,NEVS 2016年的营收为9700万港元,税前亏损8.68亿港元;

2017年营收6300万港元,税前亏损8.71亿港元,总资产43.44亿港元,资产负债率为73.85%;

2018年营收6500万港元,税前亏损扩大至10.62亿港元,总资产74.67亿港元,资产负债率创下94.72%的新高,徘徊在“资不抵债”的边缘。

从2016年到2018年,NEVS累计亏损28.01亿港元。面对这样一个“吞金无底洞”,蒋大龙只能尽力维持。

汽车头条App注意到,从2014年到2017年,蒋大龙100%控制的国能集团先后出现过16条股权出质记录,累计出质股权金额超过3亿美元。最终,独木难支的蒋大龙不得不放弃了当初的“造车梦”,将NEVS卖给了许家印的恒大健康。

2019年1月3日下午,FF发出的内部邮件显示,FF将会回收除南沙土地及设备之外的FF中国全部资产,包括莫干山项目、技术、专利、原有团队、管理权以及相关权益。

这意味着恒大与FF的合作正式宣告破产,许家印和贾跃亭这两位风云人物自此各奔东西。

然而,仅在十几天后,恒大健康就与NEVS火速签订了股权买卖协议,以9.3亿美元收购NEVS 51%的股权。蒋大龙后来透露,与恒大的实际接触时间不到半个月。

那么是怎样一股神秘的力量驱使着恒大仅在15天之内就做出了收购NEVS的决定?在百余家的造车新势力中,为何地产商人许家印对FF和NEVS情有独钟?除了NEVS自带的造车资质和知识产权外,有没有其他更为深层的原因?

这些问题像迷雾一样笼罩在NEVS上空,使其变得和瑞典籍华人Kai Johan Jiang一样神秘而难以捉摸。

NEVS被恒大收购后,54岁的蒋大龙非但没有被踢出局,反而成功进入了恒大的核心决策层,成为了恒大内部继许家印和夏海钧之后的第三号人物。

只是,从那以后,蒋大龙再也没在公开场合中露过面。相较以往,他变得更神秘了。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