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懂国人的大众居然也有“翻车”的时候?

2020年06月16日 11:13:08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汽车品牌,大众集团一直被誉为“最懂中国消费者”的车企,其旗下的多品牌的车型,都凭借着极讨好国内消费者的设计、配置、定价等因素,常年霸占着多个细分市场的销量榜首。

所以说一辆大众系车型的诞生,往往都会先被打上销量明星的标签;可谁人又能想到大众也有“翻车”的时候呢,今天来聊聊旅行车这一块儿。

首先是大众2018年在自己旗下推出的C-TREK蔚领,要知道当时在国内可是兴起了一阵“旅行车”的热潮,不少消费者动不动就把旅行车的大空间挂在嘴边,一副“你只敢出我就敢买”的姿态。

大众怎么会放过这个机会呢?马不停蹄的把基于PQ34平台的宝来拉了个皮,C-TREK蔚领就此面世。虽然说基于PQ34的C-TREK蔚领技术那是相当成熟,,油耗只用6个多一点。但实车进入市场后不久,大众就发现不太对劲,虽然C-TREK蔚领的热度不低,但真实成交量却是少的可怜。

其实原因也不难理解,在大众多款车型都开始使用最新MQB平台生产的2018年,蔚领的出现时机绝对不太妙。更何况使用PQ34平台生产的它,仅仅只有4559mm的车身长度,以及2614mm的轴距;可以说除了低油耗一个亮点之外,旅行车的舒适配置、大空间和强通过性在它孱弱的底子下,完全无法体现。

心如明镜一般的消费者们,自然不肯买单了。于是乎到了今年,2020款的C-TREK蔚领在多地的优惠金额已接近4万元,也就是说2020款入门版C-TREK蔚领裸车价以及跌破了9万元,仅售8万出头,但问津之人依旧是寥寥无几。

蔚领的失败可以用老旧平台来解释,大众自然不会甘心,但要说继续推出一款大众品牌的旅行车,这个试错成本好像又大了一些。于是大众便采用了委曲求全的手法,在子品牌斯柯达的产品线中加入了这款旅行车「明锐旅行版」。

采用MQB平台生产的明锐旅行版,明显有着比C-TREK蔚领强出许多的产品力。首先就是在空间上,轴距比C-TREK蔚领长出72mm的明锐旅行版,在翻倒后排后高达1740L的储物空间,让自己终于拥有了旅行车应该有的空间感。而140mm的离地间隙也比轿车版本高出了不少,让它有了更强的通过性,更符合自己的旅行车身份。

虽然有了更纯正的旅行车风范,但明锐旅行版还是在国内市场遭遇了滑铁卢。这次的问题却是出在定价上,作为一台子品牌的紧凑级车型,13万元的起售价已经超出了许多消费者的心理预期。

这不低的售价也就导致,即便明锐旅行版已经算得上是一台合格的旅行车,但依旧少人问津。到了现在,除了斯柯达官方对全系车型降了价之外,不少经销商甚至打出了以上的优惠力度,可以看到入门版的明锐旅行版已经跌破了8万元。

要是你还坚持这两款旅行车不热卖,是因为它们不够纯正,只有那些更纯正的旅行车,才会有人买。那你来看看沃尔沃的V60吧,论设计,源自北欧沃尔沃设计团队的它,拥有着最纯正的旅行车血统。

论空间,2872mm轴距的它,有着几乎可以碾压同价位所有轿车车型的后备厢可拓展空间。论离地间隙,V60 CC版有着201mm的最小离地间隙,已经高出不少城市SUV的最小离地间隙了,开着它你可以想去哪就去哪儿。

论配置,沃尔沃的安全性和“健康座舱”可谓远近闻名。但是论到销量,去年8月份上市的新一代V60,销量极为有限。以至于现在多地经销商已经出现了接近6万元的购车现金优惠,纯进口旅行车V60的入门版裸车价现已经跌至28万元。

不难看出,旅行车在国内市场永远都处于被人嫌弃的地步,有品牌保障时,有人会开始挑剔空间;有空间保障时,有人就开始挑剔血统;有血统保障时,就有人开始挑剔价格了。所以说啊,并不是旅行车这个产品本身出现了问题,而是在国内大部分消费者眼中,旅行车这种两厢式的设计还是挺难接受的。

所以许多消费者对旅行车都往往都停留在嘴上热爱的地步,真到了挑选车型时,旅行车反而是他们最先略去的车型。这其实也不难理解,除了审美观念尚未跟进之外,各级别的旅行车往往都会比其他车型贵出一些也是一个致命的原因,多出来的那些储物空间显然没能说服消费者掏出更多的金钱,毕竟要多花钱,为何不去购买市场上更多选择、更大空间的SUV呢?不过,最近这段时间好像就到了入手旅行车的最好时机,想必大家也从文中发现了,不少经销商为了解决库存,最近对旅行车型都推出了力度不小的优惠政策。那么面对着4-5万的现金优惠,你们有没有觉得旅行车突然变得好看了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