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晨试剑、骏捷扬名,李书福邀请他11次,终成吉利的“领军人物”

2020年06月16日 12:29:05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上文我们说到2007年5月吉利正式启动战略转型,李书福毅然砍掉“老三样”,让美日、优利欧、豪情成为历史。

为了使吉利顺利完成战略转型,李书福挖人不止,四处招贤纳士。

除了将国际汽车界享有盛誉的专家、德国宝马汽车公司驻中国前首席代表董显铨博士纳入吉利阵营当中,李书福还邀请到了原一汽集团总工程师徐兴尧、前一汽金杯副总经理刘鸿源、青岛海尔总经理刘向阳、原奇瑞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祁国俊等,他们都是吉利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相比而言,邀请赵福全加盟吉利,就费了很多周折。

赵福全和李书福同岁,有着非常光鲜的海外学业及从业履历,在李书福开始造车的1997年,赵福全就当上了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产品工程师,数年后更是成为该公司的技术中心研究总监。

2004年,赵福全选择了回国,成为沈阳华晨金杯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兼任上海汉风汽车设计公司董事长,成了中国汽车行业不多且很知名的海归。

加盟华晨后,赵福全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解决华晨中华轿车的质量问题。在不断改进原有产品质量的同时,赵福全带领研发团队加速开发新车型。随后,骏捷一战成名,一举扭转了“中华”轿车的品牌形象。

赵福全不仅为华晨留下了骏捷等的优秀产品,也为华晨留下了产品平台,更为华晨留下了一支有能力进行自主研发的优秀团队。

赵福全

为了笼络这名海归,李书福想尽了办法。赵福全记得很清楚,吉利前后邀请了自己11次。

让赵福全有点儿心动的是,李书福提到了自己的一个想法,那就是吉利想去美国建立欧美汽车工业公司,他甚至这样许诺赵福全:“那个时候赵总你还可以把你的管理经验、国际背景和研发实力统一地都拿来用。”

对赵福全来说,能帮助中国的企业走出中国走向世界,的确很具有诱惑力。

正所谓精诚所至,金石为开。这么多的交流,让赵福全有机会走进李书福的世界,了解对方的真实想法。

“越接触越发现,他是用他的一种个性化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一些梦想。”赵福全觉得与李书福具有很多一致性的东西。

2006年11月,赵福全毅然加盟吉利,担任副总裁兼吉利控股欧美汽车工业园有限公司总经理,并在2006年年底正式接管吉利汽车研究院。

赵福全的加盟,帮助吉利创办了国内第一家民办研究生院——浙江汽车工程学院,为研究院创建了管理、技术、项目和技能四条职业发展通道,稳定了人才队伍。

赵福全接管吉利研发之后开展的第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技术体系整合。

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他将以前分散在各个公司的研发部门统一到吉利汽车研究院(上海华普除外)。

吉利的整个技术体系以吉利汽车技术中心为主体,下设集团技术部,负责统一规划和管理;吉利汽车研究院,负责具体研发;浙江汽车工程学院,负责高层次人才培养;还有各基地技术部,负责在产产品的质量改进与工艺改良。

这种整合最终让吉利实现了统一规划、统一研发和统一管理,第一次将全集团的技术力量凝聚起来,形成了一个整体,从而产生了强大的合力。

“技术是根,管理是魂”是赵福全曾经提出的理念。所以,在研发能力提升上,赵福全很看重两点:

一是坚持推行产品平台战略和通用化建设。

在开发过程中,通过模块化、标准化和少零件化设计,尽最大可能实现通用化。由于大部分的零部件、结构或材料实现了通用,从而能够以最低的投入、最小的成本、最短的时间和最好的质量完成产品开发。

二是成功地推行了矩阵式管理。

通过不断完善绩效考核手段,赵福全带来吉利克服了矩阵管理责权不易明确的缺陷,将其资源可最大化利用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这样每一个项目都将得到全院资源的支持。

尽管日后对赵福全的评价不尽相同,但他有国际背景,有汽车行业的历练,而且外语水平很高,他的加入本身对吉利的形象也是很重要的提升。

在赵福全眼里,吉利未来产品的卖点是什么?李书福、赵福全等人在多次研讨后得出了结论:安全。将安全作为第一大卖点,老百姓才会买单。不过,在安全方面,赵福全和吉利都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2006年,首次参加中汽研C-NCAP碰撞测试的吉利自由舰仅获得二星评价。

经过一年半的努力,2008年远景终于以四星成绩为吉利一雪前耻,这也是自主品牌的第一个四星车型。此后,赵福全提出“保四争五”的目标,要让吉利超过80%的车型达到五星。

2009年12月29日,新推出的吉利“熊猫”更是以45.3的高分获得五星评价,成为首款获得五星的A00级小车。

吉利汽车副总裁赵福全、刘金良为熊猫揭幕

2010年1月11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吉利以“吉利战略转型的技术体系创新工程建设”获得“企业自主创新工程” 类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等奖空缺),吉利是汽车行业此次唯一的获奖企业。

但万万没想到的是,“熊猫”面世几个月后,销售公司在经管会上说“现在用户又要退车了”,让赵福全和其他参会人员都蒙了。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