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微佳汽车,你是谁?|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16日 21:57: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6月14日,一场以“未来·传奇”为主题的发布活动,将“微电轿”概念带入到更多人眼中。而这场发布会主角对于汽车行业来讲依然有些陌生——微佳汽车,需要注意的是,董事长晁龙龙被认定为是“微电轿”创始人,在他看来,微佳汽车是中国微电轿行业新势力,他同时表示,9月份将取得一级电摩资质。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人将微佳汽车比作行业里的一批黑马,但事实真的是如此么?

企查查显示,微佳汽车隶属于山东丰云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晁龙龙任执行董事兼经理,公司早在2017年11月7日就已注册,但值得注意的是,自2020年4月起,山东丰云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历经更名、更换执行董事兼经理、更换监事等工商变更事件。变更信息显示,采购部长靳国磊曾担任法人代表。

隆驰新能源简易注销登记

在山东丰云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注册信息中,汽车预言家注意到,在经营范围一栏显示为“电动车生产及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对比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技术服务、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等信息后,有分析人士称:“微佳不该被归为新能源车企。”

对于晁龙龙和微佳汽车给出的“微电轿”概念,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采访中向汽车预言家表示:“这种概念是在混淆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认知,低速电动车最突出的就是没有交强险、不需要驾照,这对于道路交通安全是极大的隐患。”

另外,什么是一级电摩资质?简单来讲,拥有一级电摩资质在实施新国标后,可以继续生产电动车,同样,拥有资质的电动车可以继续上路行驶。有行业人士称:“一级电摩资质是生产电动车的基本。”以此来看,微佳汽车旗下产品尚不能上路行驶,而“具备年产10万辆微型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同样受到业内质疑。

与此同时,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微电轿仍未脱离低速电动车行列。一直以来,我国低速电动车既面临行业标准缺失的现实,又面临国家政策监管加强的挑战。汽车预言家注意到,近期包括四川、重庆、海南、山东、湖南等各地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启动对非法生产改装、拼装机动车、低速电动车等违规现象查处,并明文规定,严禁扩大低速电动车产能,并清理不达标生产企业。

与上述地区态度截然不同的是山东,截止目前,山东省内低速电动车保有量已经接近400万,而山东地区也成为全国最大的低速电动车生产地。在师建华看来,这不能排除地方管理失责的嫌疑。

在此过程中,低速电动车似乎已经成为一些企业野蛮生长的“灰色地带”。据不完全统计,我国低速电动车的年产销量已突破百万辆,但随之而来还有安全问题。资料显示,近年来涉及低速电动车的交通事故更高达83万起。

虽然近些年部分地区已经开启相关顶层设计,北京等地更是率先推动了相应的地方立法,可以说,我国在国内政策层面还没有给予低速电动车合法身份,因此,低速电动车长期以来游走在政策边缘,微佳汽车所倡导的微电轿概念,在师建华看来,也只是“换汤不换药”。

对于包括微佳汽车在内的低速电动车车企而言,“低速”“低质”“安全性差”一直是无法摘掉的标签。虽然,业内已经有低速电动车企向新能源车企转型的先例,但由于技术研发资本高门槛、微型电动车市场萎缩以及传统车企和新势力车企的挤压等问题,直至现在仍未成功。

对于低速电动车如何发展,师建华认为:“存在未必合理,野蛮生长态势的确存在很多问题。相关部门必须系统谋划、重拳出击。一是把法律法规短板补齐,二是明确负面清单。我们需要明确究竟是将低速电动车纳入既有管理轨道还是单独设计,参与营运该如何处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