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张亮:年轻化是趋势,数字化是手段,与时俱进是本质 |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16日 21:58: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田大鹏

● ● ●

6月10日,寰球汽车集团全V联盟第三期线上座谈会如期举行。在本期座谈会上,寰球汽车集团总裁李鸿武作为全V座谈会特邀主持人,连线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数据业务部副总经理、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公司首席数字官(CDO)兼营销执行总监张亮参与。

据了解,本期全V座谈会是张亮管理MG品牌以来的首席直播公开亮相,同时包括 一品汽车总编辑牛立志,汽车情报新媒体执行总编辑申新宇,苏雨农的长镜头创始人苏雨农,买车网内容主编宋晓艳,擎动传媒创始人兼总编辑谢涛,BAO爱车工作室创始人鲍家翔等汽车主流媒体,就“汽车‘年轻化‘这张牌怎么打”的话题展开讨论。

在张亮看来,名爵品牌保持年轻化在于代代领潮,以名爵MG6为例,至今推出三代分别实现设计、性能、智能等领域的领潮。张亮认为,年轻化不是年龄,与时代共鸣是年轻化的本质,名爵品牌分别通过发展、科技、互动、设计等四个领域保持年轻化。在张亮看来,数字化只是名爵新零售的一种手段,同样打造私域流量也是手段而非目的。

1

张亮的四个标签与名爵的三个背景

张亮作为一名汽车营销领域为数不多的80后,而且是负责数字化营销,这是其第一个显著标签。对于张亮来说,无论是做CDO企业数字化转型,还是做名爵品牌数字化、年轻化以及成长化的工作,最大的挑战还是思维转化,数字化的本身代表一种新的企业管理和运作模式,这在思维上挑战更大。

比如倡导的名爵品牌朝前看,名爵96年的历史以运动性见长,而之前运动性都是车内一堆按键,而当下的时代都是屏幕,如何以屏幕体现“年轻化”就是一种思维上的挑战。

第二,张亮主导了上汽乘用车多款明星产品,其中包括全球首款互联网量产车荣威RX5,以及智能座舱RX5MAX,名爵6的豪华互联网智能座舱。

第三,舆论认为2020年是数字营销的元年和大年,但对于上汽MG品牌却不是这样。上汽乘用车很早开始,作为上汽乘用车数字营销负责人的张亮,很早就开始深度的研究“四化”,研究数字化营销、研究互联网,所以站位很早,对于上汽乘用车来说2020年只是数字营销的全新挑战年。

第四,张亮作为MG品牌的全面负责人,MG品牌是个性年轻化,本身就是一个创新和活力共存的品牌。

名爵的三个表现:

疫情期间车企品牌积极复工复产,积极了解消费者接近消费者,针对消费者用户MG品牌推出三重安全保障,售后4重暖心抗疫保障等服务措施,积极响应上海“五五购物节”等营销活动,努力将疫情影响降至最低。

其次,数据显示,名爵品牌2019年全年全球销量为29.8万辆,其中海外销量为13.9万辆,同比大幅度增长90%。其中名爵ZS车型在智利、泰国等国家细分市场均名列前矛,同时名爵品牌在欧洲的新能源市场全年销量突破了1.4万辆。对于名爵全球化的表现,张亮认为名爵品牌全球化不存在墙内开花墙外香的概念。全球化销售只是一个表象,背后反映的是全球化的质量标准和全球化的研发体系,名爵品牌与英国、美国、泰国等研发中心保持高频度的互动来实现全球化运作。因为只有达到全球化质量标准和研发体系后,才能有全球化的热销。

不久前, MG品牌发布“Mission 100”全新的品牌战略,2023年品牌诞生百年之际,以达成热销全球100个地区、年销量100万辆、力争用户满意度100%为目标,名爵品牌在“新四化”战略引导下向年轻化奋进 。

2

三代名爵 代代领潮

名爵品牌作为拥有96年的历史积淀,在张亮看来名爵品牌一直引领每个时代的潮流。以第三代全新MG6为例,作为一款有着跑车基因的车型,在中国市场已经推出了三代。第一代MG6引领了掀背轿车的风潮;2017年推出第二代MG6,除了掀背的造型引领以外还增加了性能的引领,也就是性能领潮;尽管第三代MG6还未上市,在之前的造型、性能之外,还有智能领潮,三潮合领,代代领潮。

张亮以学校帅哥来比喻选购车辆的标准,首先要求长得帅,对于车辆来说是就是颜值领潮;其次打球好,对于汽车来说就是性能领导;第三就是读书好,对于汽车来说就是智能领潮。第三代全新MG6就是属于三代领潮合一。

其中在动力方面,第三代全新MG6独创“三枪技术”,使加压、润滑和冷却三个枪分开,在动力性能上保证驾驶冲击力和平顺感 。

3

与时代共鸣是年轻化的本质

对于名爵品牌年轻化,张亮有四个层面的理解。

第一,年轻化代表时代最强能力,以看字幕为例,父母辈接受不了看美剧、英剧时的英文发音,汉语字幕,但对于90后就很容易接受,现在00后的又兴起了看弹幕,并且饶有兴趣。这说明,能力是每个时代发展培训培养的,年轻化代表时代最强的一种能力。

第二,年轻化代表时代最硬核最适合的活法,人们获取信息媒介从报纸到电视到数字化媒体就是如此,年轻化代表的不一定是年轻人,而是时代的一种活法。

第三,年轻化代表时代的品味和格调,比如不同时期的电影风格有着明显的时代烙印,但每个时代的风潮引领者每个时代的品味和格调。

第四,年轻化是年轻人喜欢的科技,无论是汽车、消费产品每个时代完全不一样,但年轻人肯定引领时代的新科技浪潮,紧接着这种浪潮会在各个年龄阶段推广。年轻化代表的不仅仅是跟年轻人产生共鸣,更重要的是跟时代品味、科技、格调,生活的方式要去进行共鸣,这是年轻化的真正本质 。

在张亮看来,衡量年轻化不能完全按照年龄标准,应该用态度进行衡量。张亮给出了当下时代年轻人的三个态度特征。

第一,离经有道,不完全按照过去的条条框框发展,但不能违反科学规律。

第二,玩物立志,这代年轻人不是工作的机器,除了工作之外要有自己的生活享受。但是不能在享受中放纵自己,对自己是有要求。

第三,推波领潮,推动时代发展引领潮流发展。

符合以上三个态度特征,即使年长一点也是属于“年轻人”,名爵品牌一直在坚持和年轻人互动,对于今天得年轻人而言更多的在于引领潮流,名爵会继续坚持下去。

4

名爵品牌四个方面实现年轻化

对于名爵品牌的年轻化,在“Mission 100”战略发布时就有提及,其中“数智科技”就是其中一项,数字化新零售也是其中的一个主要的方面,但更重要的是品牌内涵要发生契合,张亮提出品牌内涵的四个大方向。

第一,品牌的发展,每一个年轻化的品牌是每个时代快速响应朝前看的结果,具有超前的发展性,名爵的96年品牌历史,每个时代的超前的结果就是经典爆款车型。

第二,通过科技跟年轻消费者产生共鸣性,名爵就是如此。

第三,名爵品牌坚持与用户互动,包括在潮流方面时尚设计方面,名爵品牌通过媒体和社交的方式坚持与用户互动,名爵继续坚持下去。

第四,名爵品牌年轻化通过时代体现高级感,具体的说就是年轻的时尚和高级感,既体现了这个时代的发展性,也体现了名爵品牌的追求。将来,名爵品牌就是要在这四大方向指引下开展工作。

5

数字化新零售是名爵交互的一种方式

对于名爵品牌年轻化来说,数字化新零售是重要的一个环节,要从四大维度来解读。

第一维度,通过数字化体系来对名爵的销售网络经销商和用户所有的触点进行数字化管理。对此,张亮用16个字来回答,实时在线(所有服务永远在线)、一键即达(任何的服务一键获取)、高度透明(服务的传递过程、体验过程在线上透明可见)、体验成功(指引性要求,对于做不到的采取措施进行修正)。这是对数字化新零售通过B端向用户服务所有体系要求。

第二维度,跟用户直接互动数字化新零售体验,三年前,上汽乘用车建立了线上平台,活跃度良好,用户可以在APP上预约保养,承诺一个小时内完成对应服务。到点服务承诺15分钟开工,这意味着工位人员准备、设备材料预约都要提前预约好,这背后需要强大的系统运作保障。

第三维度,跟用户的线上线下交互体验,这在不就就会推出,其中包括会看到线下产品的翻新和调整,来展现平台更有高级感更有时尚感,以及更强的线下体验。

第四维度,跟消费者所有的触点,包括产品触点、媒介触点以及线上平台交互的触点,希望跟用户建立稳定可靠的关系。名爵品牌将保持服务于所有具有Always young心态和想法的人群。

对于当下的数字化直播,舆论更看重的是私域流量的打造和运营。在张亮看来,这件事在三年前就已经开展,但对于名爵来说,私域流量的打造不是目的只是一种手段,核心是实现与年轻人产生共鸣,跟时代产生共鸣。

名爵更看重的是通过私域流量打造,实现对客户的了解;对客户的服务有更好的保障;对整个体系和渠道进行相应的改善。甚至包括反馈客户的声音,从而提升名爵的产品研发制造标准。

对于通过私域流量打造来提升产品研发制造标准,名爵有着独到理解,作为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运作,会拉动整个产业的变化和发展,张亮认为私域可以更加开放转换为公域,更多的企业参与互动,以便了解更多的用户,帮助服务更多的用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