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福特与大众的未来关键词:电动化、商用车与自动驾驶 | 汽车商报

2020年06月17日 11:23: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 | 刘丹丹

编辑 | 王双双

6月10日,福特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集团正式签署战略联盟协议,未来双方将针对车型研发、MEB纯电平台以及自动驾驶领域展开合作。

回顾福特大众“牵手”的时间线:2018年6月双方签署协议,加强商用车的合作开发;2019年1月,双方在底特律北美车展宣布组建战略联盟;2019年7月,双方合作领域扩展至电动汽车领域;2020年6月,双方正式签署战略联盟协议,确定三大合作内容。

历时两年,福特大众这两家全球最受瞩目的汽车巨头,终于敲定了终极合作方案。这种体量的车企合作,在世界范围内都极其少见。有人看好,认为这是“新四化”时代下车企巨头的全新发展方向;有人不在意,觉得不过是传统车企应对新势力造车和科技公司的被动之举。

福特大众的合作内容都涉及哪些方面?福特为什么选择了大众?双方结盟后将会为我们带来什么?围绕着这些外界关注的话题,汽车商报尝试通过事件梳理,来还原整场合作的始末细节。

01

800万辆商用车与60万辆纯电动车

回顾双方这两年间的多次签约,大都是围绕着商用车、电动化与自动驾驶进行。此次最终的签约内容,也基本与此前方向一致,这三大领域未来将成为福特大众这场“联姻”的绝对纽带。

协议显示,在商用车领域,双方将从2022年起推出共同为全球市场开发的商用车和皮卡车型,而福特将是这一领域合作的生力军。商用车的开发主要是指城市货车,福特将在大众提供的Caddy汽车平台上,从2021年开始研发;皮卡车型则是指一款载重达到一吨的产品,福特负责研发生产,未来该车型作为大众新款Amarok出售,预计2022年上市。在双方的预期中,这两款车型在产品周期内,可生产超过800万辆。

在电动车领域,福特将基于大众汽车集团的MEB平台,为欧洲客户打造一款纯电动车型。该车型计划将于2023年推出市场,助力福特实现在欧洲销售60万辆电动车的目标。

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将在Argo AI这家公司的基础上进行。在过去三年里,福特大众先后完成了对自动驾驶公司Argo AI的投资,未来双方将使用Argo AI的自动驾驶系统(SDS)系统,规模化开发自动驾驶车型。

02

1+1>2

从合作内容可以看出,在这三大领域中,福特大众并不是单方面“输血”或者外界部分声音认为的“依靠”关系。

“与其他企业联盟源于企业面对外部压力/某一方面临破产的情况之下达成的联盟不同,福特大众之间的强强联合代表着汽车产业发展的一种趋势,它符合当下‘新四化’的特点,全球汽车市场也需要这种健康的、良性的强强合作,来为其他车企指明未来发展方向。”多位行业观察人士对汽车商报表示,以“电动化”“共享化”“网联化”“智能化”为主要内容的汽车“新四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市场新一轮竞争的主要内容,从根源上看,此次变革完全不同于过去百年汽车发展中遇到过的任何一次。“新四化”中的传统汽车身影变淡,智能网联、电动化等新技术的重要程度与日俱增。在这样的背景下,单打独斗显然没有强强联手优势互补更加迅速高效。同时,对于福特这样体量巨大的跨国汽车集团来说,和与实力相当的伙伴合作共同转型,无疑将更加迅速高效,更具有战略性意义。

“1+1>2”, 有业内人士在与汽车商报的交流中给予了这次合作高度评价,“拥有百年历史的福特现代汽车工业的奠基者,大众是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双方在形成合作后,福特在北美市场多年的SUV/皮卡/商用车研发经验与大众在欧洲市场的经验一旦实现互通共享,将进一步形成协同效应。”

据了解,福特的皮卡业务一直战绩彪炳。2019年,福特F系列以896526辆的销量荣获2019年美国全尺寸皮卡销量冠军,高出第二名道奇Ram 26万辆。在这样的超高人气基础上,福特将要打造的货车与皮卡车型令人期待。而在电动车方面,大众将要拿出的MEB平台,是已经耗费了70亿元美元(约500亿元人民币)打造的纯电动平台,各种电动化技术基本趋近成熟。从这方面来讲,联盟成立后,双方享受的最直接成果将体现在成本均摊以及经济效益最大化上。

“除了在这两方面优势互补外,福特大众在自动驾驶方面还拥有着相同的理念,他们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Argo AI。”一位接近福特内部的消息人士告诉记者。回顾Argo AI的发展,2017年2月,福特10亿美元投资Argo AI,成为其最大股东;2019年7月,大众宣布将向Argo AI注资26亿美元,注资完成后,福特大众双方将共同控股Argo AI。这些投资举动意味着,福特大众双方均认可Argo AI自动驾驶平台的技术优势和业务发展。未来,双方建立的战略联盟将为其突破性科技的进一步开发提供大量的时间和资源保障。

03

深化“更中国”战略

签约当天,除了联盟本身,还有一个细节值得我们注意:福特中国官微与大众中国官微在微博上互相@了对方,进行互动。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是福特深化“更福特、更中国”的信号,业内或许可以期待这个联盟发力中国市场的可能。

众所周知,中国一直是大众最重要的市场之一,上个月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博士、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发文称:“一直以来,中国都是大众汽车集团成功的引擎”。近年来,福特汽车也在深化与中国本土企业展开跨界合作,范围涵盖电动车核心技术、自动驾驶、智能汽车等领域,展现出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

基于Global Electric平台打造的Mustang Mach-E也将于明年登陆中国市场,这也是福特在全新平台推出面向全球的首款EV车型,并能够根据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提供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

同样是全球汽车市场中的巨头,同样将中国看作是最重要的市场,未来当福特大众的合作渐入佳境,不管是否会进入到中国市场,二者在合作协调上势必会考虑中国市场的因素,一次崭新的改变或悄然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