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羞辱”迪斯的逻辑:不再用外来和尚念经

2020年06月17日 11:53:08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很难想象,大众集团CEO迪斯向监事会道歉的信,会被挂在Volkswagen AG的官网上任人查阅。使用这样近乎“羞辱”的方式,是因为迪斯在内部会议上批评了监事会。

大众汽车集团正在发生一场波及广泛的人事强震。公开报道显示,现任大众集团CEO迪斯从排放门案件中终于抽身而出,但大众集团监事会、保时捷家族、皮耶希家族联手否定了他续签大众集团CEO的请求。

有消息称,迪斯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公然批评监事会成员“泄密”,所泄露的信息就是迪斯续签大众集团CEO被否,并称“这是严重的犯罪”。迪斯的“指控”随即遭到监事会的强烈反弹。有消息称,这封可以被全球查阅的道歉信就是迪斯为拍案而起的冲动付出的代价。

除了名誉上的代价,集大众集团CEO、大众品牌CEO、大众中国管委会负责人三位一体的迪斯也走上了职业生涯的下坡路。相关报道显示,大众汽车品牌首席运营官拉尔夫·布兰德斯塔特将接替迪斯担任大众汽车品牌CEO,这一任命将于7月1日正式生效,届时迪斯将只保留大众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CEO一职。

德国汽车企业治理结构与英、美、日不同,其运营权掌握在以董事长为核心的董事会手中,董事会除董事长外还包括负责每个核心业务的董事包括生产、技术、采购、财务、人力资源、市场营销等。

在董事会之上,掌握董事会成员命运的是监事会。监事会成员由两方面人员组成:资本方一般有推举监事会主席的权利,劳方则有推举监事会副主席的权力,根据劳资各方在公司中利益的比重确定人员构成。

事实上,在迪斯的职业生涯中,“宫斗”戏码并不是第一次。2015年宝马前董事长雷瑟夫卸任并出任监事会主席,本作为董事长有力人选的迪斯遭到匡特家族的“抛弃”,却时来运转得到了保时捷·皮耶希家族的青睐空降大众,并在3年后成为这家欧洲最大汽车集团的掌门人。

成为宝马的失意者与大众的空降兵,迪斯的失意与得意都与其人设密不可分:成本杀手。

在外界看来,迪斯的成功就在于“用财报赌明天”。作为保时捷·皮耶希家族选择的赚钱机器,好看的财务报表是迪斯最强的话语权。深陷“排放门”事件的复杂斗争,出身宝马、身世干净的迪斯也得到了最好的机会。

2019年大众各大版块捷报频传,集团全年销售收入达2526亿欧元,较上年同比增长7.1 %;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利润达193亿欧元,同比增长12.8%;未计入特殊项目支出的营业销售回报率为7.6%,略高于2019设定的目标区间,也高于2018财年的7.3%。

在特殊的2020年里,迪斯知道自己的好运要结束了,最关键的问题是,和全球所有的汽车企业一样大众汽车财报很难好看。

迪斯知道,想要红旗不倒,就要财报好看,作为成本杀手的他将屠刀伸向大裁员的时候,也就到了这位外来的和尚不好念经的时候。

五年前迪斯刚刚跳槽大众,成为品牌CEO后便砍掉了一直以来持续亏损且投入巨大的辉腾。一年后迪斯与工会达成协议,计划在全球范围内裁员3万人,达到每年节省30亿欧元的目的。

也是因为这轮操作迪斯与当时大众集团工会委员会主席贝纳德·奥斯特罗的紧张关系人尽皆知。最尴尬的时候,为了安抚工会和股东两人甚至曾共同接受专访辟谣,声明“对事不对人”。

最新的消息是,大众集团宣布,大众监事会将从现在的6席增加到8席,为了更好的应对新工作和管理大众集团。新增的两名成员是大众集团大股东皮耶希家族代表汉斯·米歇尔·皮耶希(Hans Michel Piech)和大众乘用车工会主席Bertina Murkovic。

这两名成员与大众监事会主席潘师、保时捷家族掌门人沃尔夫冈·保时捷、德国金属机械工会代表Jrg Hofmann、下萨克森州州长斯特凡·魏尔、大众工会主席贝纳德·奥斯特罗和奥迪工会主席Peter Mosch一起组成新的监事会。

劳方对迪斯不满,是因为动了裁员的红线。保时捷·皮耶希家族抛弃迪斯,是因为很难再用他来赚钱。下萨克森洲干掉迪斯,却是怕这位财报漂亮的职业经理人毁掉政治前途

要知道,“排放门”之后对于董事会层面来自职业经理人的“欺骗”各方都投鼠忌器。最近一段时间,无论是ID.3软件作弊嫌疑,还是高尔夫8涉嫌种族歧视的广告,都让“欺骗”的担忧成为笼罩在大众上方的阴云。

换一个角度看,不只大众集团,包括中国汽车圈在内,“空降兵”都很吃的开,老话讲“外来的和尚好念经”。职业经理人的业务素养固然很重要,但在这个汽车业百年变革的黄金时代,汽车企业保持定力和战略判断更需要排除很多很多干扰。

或许迪斯失势大众,也意味着汽车业开启了新的游戏规则,“外来和尚好念经”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无论是接替迪斯掌权大众品牌的拉尔夫·布兰德斯塔特,还是舆论看好的保时捷出身、根正苗红的布鲁姆,都在传递着“原生干部”的重要性。

其实,在中国汽车圈同样如此……

文/祁佳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