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说长城汽车的生命体征系统是汽车安全的一大步?

2020年06月17日 17:30: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长城汽车总是让人惊喜不断——无论是销量上,还是技术上。根据最新的销售数据显示,在今年5月,长城汽车完成销量81901辆,同比大幅增长31%,环比增长1%,再度实现了单月销量的双增长,也创下了今年自疫情以来的销量新高,也成为带动后疫情时代国内汽车市场上行的重要力量。

长城汽车销量的增长,也带动了长城汽车在新技术运用层面上的创新,正所谓强者越强。

在今年六月初,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生命体征监测技术,按照计划,这一技术将会在随后逐渐在长城汽车旗下的产品上铺开,将安全的维度进一步的拓展,这也将进一步巩固长城汽车在国内汽车产业中第一阵营的位置。首款搭载这一系统的车型,将是即将登场的2021款WEY VV6。

那么,这套全新的生命体征监测技术,到底是一套什么样的系统呢?简单点说,这就是一套将车辆对于外界环境的感知体系转向车内,并实现整合的一套系统。其关注的对象,放在了车辆内部。

近年来,随着主动安全技术的长足发展,以长城汽车为代表的一系列汽车企业已经实现了车载外界感知技术的低成本化普及。

通过毫米波雷达、立体摄像头等对车辆所处环境状态进行采集,并交由中央处理器实时的判断车辆的动态,并在一定程度上对车辆的行驶动态进行提前干预,使得车辆在动态性能上具备了一定条件的自主反应能力。也就是让车辆变得更加智能了,而长城汽车旗下的大部分产品也在现行的法规下,实现了L2级的自动驾驶能力。另外,L3级以及L4级的自动驾驶也都具备了量产化的可能。

而此次发布的生命体征监测系统,是把高精度的毫米波雷达放置在了车内,通过毫米波雷达对车内具有生命体征的目标进行监测,实现全天候全天时的高精度监测。

这套系统的基本运行逻辑是这样的,当车主停车熄火并锁上车门之后,毫米波雷达就会进入第一阶段的多循环正常的监测状态,检测车内是否有生命体征出现。

当监测到车内有生命体征时,系统会在30秒通过智能人机交互系统进行报警,将车内有生命体征的信息发送到驾驶者的手机上,并持续的发出警报,避免意外的发生。

在接收到报警后,驾驶者则可以通过手机远程控制车辆,执行打开车门、放下车窗、打开空调等操作,在最大程度上缩短解决问题的时间。

其目的就在于,避免出现车主将孩子遗忘车内的情况——每到夏天来临的时候,这样的事故总是在发生,哪怕媒体一直在宣传不能把孩子单独放在车内。

所以,在这里,我觉得还是应该再把这件事的严重性,再不厌其烦的说一遍。

因为前后挡风玻璃、侧窗玻璃以及现在用的越来越多的全景天窗的存在,车厢内部在阳光的照射下也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温室,也就是俗称的温室效应。

在外界气温达到35摄氏度的情况下,阳光直射入车内十五分钟,封闭的车厢内温度就会提升到65摄氏度左右。在这样的环境下,被困车内的人员会急速引发“热射病”,严重危及生命安全。

所以,在这里再说一遍,不要把孩子单独放在车内!

长城汽车的这套生命体征监测系统的目的,其实就是把我在上面讲到的不要把孩子单独放在车内这件事,落实到了行动上。

为了保证这一系统能够正常工作,在前期设定环境参数时,这套系统的工作温度被定义在零下40度到零上85度的环境下都必须正常工作。与此同时,在对于毫米波雷达所进行的探测算法上,其芯片也通过利用静止物体消除等关键的算法,来剔除虚假目标的干扰,有效的识别车内的生命体征,继而降低系统的误报率。

没错,这的确是车辆安全系统的一大进步,而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也同样是最近几年里全球汽车企业都在探讨的新技术运用。长城汽车在现在发布车内生命体征监测系统,也确实走在了业界的前列。

在车辆安全性的发展路线上,长城汽车一直有着明确的发展路线,也是目前国内少有的能把车辆的安全性全面落地到细化层面的企业。

在2019年7月,长城汽车正式发布了Collie牧羊犬全维安全系统,在这套系统里,长城汽车首次提出了将智能化作为提升车辆安全性的一个重要手段。

在Collie牧羊犬全维安全系统的架构里,车辆的安全性被具化为了生命安全、财产安全、信息安全以及环境安全四个维度。涵盖了日常用车过程中驾驶者可能遇到的所有不安全的可能。

在生命安全的领域里,Collie牧羊犬全维安全系统将关注的重点从驾驶者拓展到行人,再拓展到乘客,除了配备全面的主动安全配置以避免发生碰撞的同时,这一次的生命体征监测系统把维度拓展到了乘客。

由此也可见,长城的Collie牧羊犬全维安全系统,也是在一步一步完善和进化的。当然,从财产安全的角度来看,生命体征监测系统的出现也确实避免了因为车主的疏忽导致的破窗等财产损失。

从智能化的角度出发,长城汽车全新的生命体征监测系统,也可以看做是智能化装备和高科技理念的进步所带来的车辆感知性能的提升,在自动化驾驶的时代里,交通参与者全方位的安全性提升,就在于交通参与者感知性能的全面优化。

可以这样讲,长城汽车生命体征监测系统的发布,在细化的层面上进一步的弥补了传统汽车使用过程中的短板,从安全、健康以及人性化的角度去打造智能的安全性,让消费者的用车生活变得更加轻松和惬意。从这个角度出发,长城汽车也开创了汽车安全性的新高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