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大增成全球业务亮点 手握大笔现金秘密在哪?

2020年06月17日 17:32:02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一个患有新冠肺炎的人打个喷嚏给毫无防备的人群造成的伤害有多大,那么停工对汽车企业的伤害就有多大。一头没人出来买车,另一头没人生产汽车,有几家车企“坐吃山空”能够持久的?

一季度销量最高的豪华品牌戴姆勒-奔驰公司,集团调整后自由现金流为负19亿欧元。可偏偏有家规模并不大的豪华品牌在一季度全球销量下滑的情况,却仍持有56亿英镑的资金储备,其中包括37亿现金及19亿银行授信额度,从而支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它就是捷豹路虎,到底靠什么此时仍手握大把现金呢?笔者注意到,捷豹路虎在去年全球第二、三财季盈利、营收均连续增长的情况,依然坚持ProjectCharge(降本增效)计划,过去一个财年还提前完成了原定目标,由此才有面对今年一季度(即捷豹路虎第四财季)疫情的冲击,仍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捷豹路虎手握大笔现金的秘密

根据捷豹路虎公布2019/20财年(2019年4月-2020年3月)情况,捷豹路虎全球销量虽然同比下降12.1%,但其整个财年的销售额下降幅度却是远小于销量降幅,实现销售额230亿英镑。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捷豹路虎在2019至2020财年第二和第三财季,营业收入分别达到61亿英镑和64亿英镑,同比分别增长了8%和2.8%;税前盈利则分别为1.56亿英镑和3.18亿英镑。

彼时,捷豹路虎在中国正迎来连续六个月的双位数增长,加上降本增效计划的实施,也就找到了捷豹路虎此时仍持有56亿英镑资金储备的秘密所在。如果不是今年一季度新冠疫情在全球的肆虐,大概率捷豹路虎依然会延续去年7月以来的高速增长态势。

同时,中国也在全球率先复工复产,并且中国工厂在2月下旬开始陆续复产后,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快速恢复已成为捷豹路虎全球复苏的一大亮点——4月、5月,捷豹路虎在华终端零售量分别实现环比增长49.5%、18.2%,同比恢复到与去年同期持平。

汽车巨头争相融资应对不确定性

也正是看到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快速恢复的能力,6月5日,捷豹路虎获得了来自五大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浦发银行)组成的中国银团50亿元人民币的3年期循环信用贷款额度。这是捷豹路虎中国第一次与中国银团携手,也是近年来为数不多外资企业能够获得国内银行高额贷款额度的案例。

即使手握大笔现金,也要居安思危,这就是捷豹路虎当下的逻辑,也是整个汽车行业的写照。2019年全球销量第一的大众汽车集团手握108亿欧元现金流,依然发行最多1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179亿元)的商业票据,另有5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93亿元)专门用于比利时的短期债券,其金融服务部门也有一个单独的商业票据计划,限额为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96亿元)。

不仅是大众集团,通用、福特、FCA、戴姆勒、丰田等多家车企也处于资金压力中。为此,福特决定暂停派发股息,撤回2020年财务业绩目标,并启用两笔未使用的15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93亿元)信用额度,从而确保现金流稳定;通用也撤回了2020年财务业绩目标,同时启用16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5亿元)信用额度,将现金储备增加一倍至3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270亿元),以应对疫情。

丰田汽车作为全球最赚钱的车企虽然财务基础坚固,但工厂关闭、销量下滑等因素也在导致丰田运营成本急速增加,丰田已向三井住友银行和三菱日联银行申请了总额为1万亿日元的信贷额度。

捷豹路虎除在华融资外,捷豹路虎作为英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也得到了英国政府的支持。过去一个财年,捷豹路虎在全球实施“ProjectCharge”项目,这为捷豹路虎实现了40亿英镑的成本、利润、现金流的优化。新的财年,成本节约和现金流优化仍然是该公司的重要任务。捷豹路虎表示,将在2021年3月底前,增加10亿英镑成本优化,使得其全年的成本节约达到50亿英镑。

笔者注意到,面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捷豹路虎仍将秉承“降本增效”与“持续投资”并行的举措,2020/21财年,捷豹路虎将着重在核心产品方面进行25亿英镑的投资。好在情况有所好转,捷豹路虎位于英国索利哈尔、哈利伍德,斯洛伐克的整车及发动机工厂也已全面恢复生产,全球89%的经销商已实现全面或部分复工。

本文来源:证券日报网 金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