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出口同比增53%,海外市场是蛋糕还是陷阱?

2020年06月17日 18:15:02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几十年时光白驹过隙,猛然发现,原本工业基础薄弱的中国已经变成制造业大国。电器、汽车都不再是进口品牌居高临下的状况。此时,中国企业的战略目标并不是在国内的扩张甚至垄断,而是寻求国际合作,积极开拓更为广阔的国际市场,形成共赢局面。这其中包括有实力的中国车企,陆续走出国门,参与到世界范围的竞争与合作当中。奇瑞汽车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撰文|陈德军、编辑|禾 子

奇瑞控股集团6月5日发布销量快报,集团5月份销售汽车41634辆,环比增长3.9%,连续第三个月实现环比正增长。在面对全球疫情大流行的严峻挑战,奇瑞保持了海外出口的强势增长。1-5月份,集团乘用车出口35279辆,同比劲增53.3%。

没有突然爆发,只有蓄谋已久

目前奇瑞可谓双喜临门,国内和国外两块市场都实现了快速增长。并不是说疫情对奇瑞没有影响。2020年上半年,汽车市场持续低迷。奇瑞同样遭遇了一段时期的”停滞“。2月份,奇瑞国内销量跌至7,099辆,同比下滑80%,与整体行业下滑幅度基本持平。在此时,奇瑞把目光瞄准了国外。加派人员奔赴海外各大区寻求市场突破。1~2月,奇瑞累计出口汽车达17376辆。其中,2月出口8419辆,同比增长39.9%。这也是奇瑞历史上首次出现海外销量超过国内销量的情况。奇瑞在巴西、俄罗斯等市场的实销数据创下近5年来新高。

随着后期国内疫情趋缓、海外疫情逐渐蔓延时,奇瑞又进行了调整,一方面稳住海外市场;一方面利用疫情之下全球市场的“暂停”期,细化海外市场研究、梳理未来销量规划和产品规划、加快新产品布局等,寻求全球市场重启后加速突破。奇瑞可以在国外市场发力,得益于20年的积累储备。截至目前,奇瑞通过整车出口、CKD组装、代工贴牌、合资合作及全工艺工厂等多种形式,已在海外建立了10个生产基地,产品销往8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17年位居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第一,海外用户已达160万。

全球化战略是奇瑞在发展初期就制定的。奇瑞讲究“无内不稳,无外不强”,同时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在起步阶段就已经把目标放在了海外。是我国首先将整车、CKD散件、发动机以及整车制造技术和装备出口至国外的车企。近几年,在有了一定积淀的基础上,奇瑞产品在海外的上市节奏有所加快。辛勤耕耘海外市场20年,现在有所表现是理所当然的事。

奇瑞的全球合作模式

奇瑞最早走出国门的方式是整车出口。2001年10月27日,10辆奇瑞轿车经天津港出口叙利亚。这种方式相对来说简单易行,是奇瑞全球化战略的最初尝试。后来,奇瑞积极与各国的汽车厂商合作,以共赢为目标。展开广泛的全球合作。2003年2月12日,与伊朗SKT公司签署CKD项目协议。同年11月26日,与伊朗MVM公司签署CKD项目协议。2005年11月7日,与埃及DAEWOO MOTOR EGYPT签定在埃及合作生产奇瑞公司8款车型……

疫情没有减缓奇瑞的海外步伐。2020年起,奇瑞加快包括欧美等主流市场在内的国际化布局,目前与欧美公司的一些合作项目已经取得实质性成果。据外媒报道,美国HAAH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已经与奇瑞汽车达成了北美市场分销协议。HAAH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奇瑞在美国组装的高档SUV最早将于2021年底以Vantas品牌进行销售和服务。HAAH发言人克里斯·霍斯福德(Chris Hosford)在电子邮件中表示,奇瑞计划从半散装件组装开始,直到在美国的全面生产。

奇瑞全球化战略坚持了两个原则,一是有底线,二是谋共赢。在与全球车企的合作中,奇瑞坚持了自己的底线:一是自主知识产权,二是资本的控制权,三是进入国际市场的权利不能丧失。在这三条底线之上,展开其他方面的合作,把各自的优势结合起来。走向全球世界,获取更多利润是企业无可厚非的想法。但在此同时,奇瑞极为重视能够给合作伙伴,给当地民生带来什么益处。共赢是全球化战略的基础,如果没有共赢,那么规模的扩大就是脆弱而危险的。20年来,奇瑞与世界各地的车企广泛合作,在资金、技术、市场等方面寻求互补。在给当地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的同时,奇瑞也把一些先进的技术、制造工艺和管理方式等带到当地,加快了当地汽车制造技术水平的发展。

中国市场登顶,海外市场或许潜力更大

曾几何时,自行车是中国家庭的大件。汽车这样的”奢侈品“超出了绝大多数家庭的想象力。到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汽车消费市场。这也意味着市场容量接近顶峰,中国市场将进入平稳上升阶段。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这比起空白的市场,竞争压力更大。而在海外,东南亚、南美洲、非洲的市场正处于崛起阶段。欧美市场也在期待新的活力注入。

2018年中国汽车出口115万辆,同比增长11%;2019年,中国汽车出口达到122万辆,同比增长6%。海外市场相对国内市场的结构性机遇明显。除了奇瑞以外,许多中国车企也都把目光投向了海外。2019年4月,上汽集团MG品牌在印度市场的首款车型——Hector正式量产下线,标志着上汽成为了杀入印度市场的第一个中国自主品牌;2019年6月,长城实现了俄罗斯图拉工厂投产,并完成哈弗F7系列车型下线和海外上市。同月,吉利牵手宝腾后的首款新车宝腾X70在马来西亚丹绒马林工厂正式下线。

2019年11月,力帆集团与华晨汽车在乌拉圭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开拓南美市场。今年开年,虽然疫情突袭,但多家头部车企依旧坚持既有的出海计划。长城汽车收购通用汽车印度塔里冈工厂;吉利沃尔沃共同创建的高端品牌领克汽车,将挺进欧洲和东南亚市场。一汽东风江淮、华晨、广汽、长城比亚迪……,众多车企加快了海外市场的布局。

与欧美大佬截然不同的战略

世界著名汽车品牌的发展实践已经证明:‘走出去’是车企壮大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但另一方面,居于汽车界领军地位的欧美大佬却在陆续收缩海外布局。去年9月,通用汽车宣布旗下的雪佛兰汽车品牌将于今年3月底前全面退出印尼市场。自从2010年退出比利时市场后,通用汽车陆陆续续下退出欧洲主要国家市场,以及在非洲和亚洲多地的市场。通用对待海外市场,之所以采取与中国车企截然不同的方式。原因在于维护这些市场投入大,回报低。以通用所在的亚洲市场为例,去年通用在亚洲市场整体表现不尽人意,其国际业务亏损了2亿美元,仅在四季度就亏损了1亿美元。

欧美车企业收缩战线,原因自然是不赚钱。他们不赚钱,那么中国车企能否赚到钱,这是件值得谨慎思考的事。和通用等老牌车企相比,中国车企仍显年轻。两者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老牌车企依然占据技术、品牌的制高点。尤其高档车市场优势明显。中国车的优点在于经济性。但随着人口红利减弱,劳动力成本上升;在达到一定规模后,规模效益不再有稀释成本的作用。所以中国车的成本优势日益减少。不过中国车的性能,也在日益与老牌名车接近。企业不同的发展阶段,决定不同的战略。在现阶段,经济性突出的中国车,更适合南半球和北半球南部的广阔市场。在这一细分领域,欧美车企很难控制成本,选择退出是明智之举。而对中国车企而言,利用性价比优势斩获市场份额,是机会也是必由之路。

奇瑞汽车走向全球,标志着中国车企和中国工业的日益成熟。这也是企业发展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必然结果。借助全球布局收获利润,并实现企业的安全稳健。奇瑞的战略,可谓走在了前面。

点评

奇瑞为代表的中国车企走向海外,是中国工业与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企业实力到达一定阶段,必然由局部市场转向对外输出。与此同时,”一带一路“战略也起到了带动作用。而目前在品牌和技术上居于塔尖的欧美车企,则在收缩战线。他们的战略,或许对中国车企也有借鉴意义。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