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当汽车走向电动化,为什么豪华品牌最“受伤”?

2020年06月17日 22:10:02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任何事物都是从无到有的,100多年前卡尔·本茨和戴姆勒发明汽车时,主流的公路交通工具仍是马车,如果你穿越过去对当时的人们说:“汽车将完全替代马车”,可能他们都会觉得是天方夜谭,可在今天,这早已是妇孺皆知的事实。

135岁的汽车

1885年,卡尔·本茨发明了第一辆三轮汽车;次年,戴姆勒制造了第一辆四轮汽车;而今年,汽车已经135岁了。这135年来,尽管技术越来越先进、功能越来越强大,但发动机一直是汽车驱动力的主要来源,可世界上唯一不变的是变化,某些变化纵然非人所愿,但无可避免,毕竟人力有时穷,而时间太过可怕。

戴姆勒 4 HP Grafton Tourer ,1897年

汽车诞生初期,排斥它的人其实非常多,就和如今排斥新能源车的人很多一样,因为早期的汽车没什么消音设施,它们排量不大噪音却不小,而且当时可没有红绿灯,路面也往往以土路为主,所以快速涌现的大量汽车不仅导致交通混乱,也使得路面尘土飞扬,乌烟瘴气。

当年在英国,为了遏制汽车,议会颁布了一项法令,要求汽车和马车会车时,汽车必须为马车让道,如果马车夫有要求,汽车司机甚至得熄火以让马车安静通过,可见至少在上层社会眼中,汽车的地位是不如马车的。当然,没有人能抵挡得了汽车本身的产品优势,马车终究还是被汽车淘汰在了时间长河里。

时至今日,汽车已经在地表“横冲直撞”了100多年,它们汲取了大量从石油这“地球血液”中提炼出的汽油或柴油,并将大量污染物回馈给地球,使得地球不堪重负。所以汽车从燃烧汽油变成消耗新能源,似乎成了大势所趋。

电动是未来?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年汽车诞生时和如今新能源车开始普及时,很多人的态度都是抵触,只不过当年人们是觉得汽车这玩意太吵闹,而现在人们又觉得电动车太安静,简单点说,就是不太习惯。习惯虽然难改,但并不是改不了,只要内在动力和外在推力够大,铁杵都能磨成针,何况一个用车习惯?

关于电动车是否会普及,目前正反方观点都有人支持。反方选手们认为电动车所谓的环保不过是掩耳盗铃,虽然用电驱动车这一环节确实环保,但目前火力发电在我国仍占主导地位,而火力发电烧煤本身并不环保,所以用火力发的电也不环保,同时,大量废旧电池很难妥善处理。正方选手们则认为,即便没有电动车,火力发电依然会存在,因为人们离不开电,而目前没有别的方式能满足全国人民如此庞大的用电需求,而如果普及电动车,燃油车的排放就会大大减少,少一种污染总是好的。更重要的是,国家的实际行动已经证明了,新能源汽车是趋势。

有些人可能还会说电动车充电站少、充电慢,便利性太差,这确实有道理,但假如充电站和加油站一样普及、技术突破至半个小时就能充满电呢?毕竟加油站也不是一开始就这么普及的。虽然有些国家或企业当年号称“2020年停止生产燃油车”,而如今远看不到禁售的苗头,但这并不能说明燃油车不会从我们生活中逐渐消失。乔布斯说过:“消费者们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直到你把产品放在他们面前”,我个人认为,新能源汽车确实是大趋势无疑,只不过从趋势发展成事实,需要一个过程,而现在显然还没到过程的结尾。

如今,汽车不仅车型众多,更是品牌林立,从汽油车过渡到新能源汽车,这些品牌是喜是忧很少有人关注。我个人觉得,这和各品牌目前在新能源领域的积累有关,像比亚迪这种积累深厚的,肯定是乐于看到新能源车普及的,但对于有深厚底蕴的传统汽车品牌而言,想必就不太情愿了,尤其是那些豪华品牌乃至超豪华品牌,这甚至会直接威胁到它们自身的定位。

为什么豪华品牌最受伤?

为什么我会认为豪华品牌尤其不想过渡到新能源时代?想要解释清楚这点,先得搞清楚到底什么是豪华品牌。打开某搜索引擎查询“豪华车”,它会告诉你,豪华车通常是指D级车,也就是大型车,比如奥迪A8L奔驰S级,可这显然不符合如今的实际,因为现在奥迪A3都被称为豪华车。“豪华车”现在的定义,其实更接近“豪华品牌旗下的车型”。

劳斯莱斯20 HP Coupe ,1923年

那么怎样算豪华品牌呢?其实也是众所纷纭,我个人觉得要想配得上“豪华品牌”称号,旗下车型的尺寸大小、用料豪华程度、价格昂贵与否倒在其次,更重要的品牌底蕴、技术积淀和市场认可,尤其是底蕴。之前网上有句话:“人家几代人的努力,凭什么输给你十年寒窗?”,这“几代人的努力”,就是底蕴,汽车品牌其实也一样,它们的底蕴都是一代代、一年年积累下来的。

但是,当汽车向新能源方向迈步时,豪华品牌的品牌底蕴、技术积淀优势虽然谈不上荡然不存,但受到巨大影响是肯定的,因为对于任何传统汽车品牌而言,新能源汽车都不是自身的优势领域,也没有多少积淀,举个例子,如果你叫世界级乒乓球选手转而参加羽毛球比赛,它多年积累将很难发挥作用。更重要的是,当动辄8缸、12缸的发动机变成了“死气沉沉”的电动机,人们是否还会心甘情愿地掏出几百万乃至上千万人民币选择所谓的“豪车”吗?这恐怕得打个大大的问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