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UNI-T上市在即,长安汽车开辟中国品牌高端化新路径

2020年06月18日 10:51:01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即便你不是一名车迷,想必对《回到未来》这部电影也不会陌生。剧中由于意外,穿越到1955年的马丁想要回到自己所在的1985年,于是驾驶布朗博士耗时30年打造的时间机器——DMC-12跑车,再度穿越。结果,马丁却发现自己进入了另一个平行时空,悬浮滑板、悬浮汽车,一切都变了模样......

为什么科幻电影能够激发年轻人对未来的向往?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因为人类发达的大脑,有着“对未来美好幻象的刚需”。而且有一层特别重要的隐含意义在于,剧中出现的事物或场景当下无法实现,但未来可能实现,也可能永远实现不了。

这样就能解释,当笔者试驾长安UNI-T的过程当中,为什么有无数人围观、咨询?因为UNI-T的出现,意味着可能在2025年甚至2030年出现的汽车,在2020年就实现量产了。万众瞩目的UNI-T,其实就是“人类对未来美好幻象”的渴望,成为现实摆在眼前。

5月20日,长安高端序列首款产品——UNI-T,正式开启预售。仅用了10天时间,UNI-T预售订单已达到5635辆,至20天时,UNI-T预售订单早已破万,高达11693辆。在笔者撰稿的过程中,这一数据仍在不断刷新。6月21日,这款满载未来科技的爆款SUV将正式上市,届时,UNI-T又将带来哪些惊喜?我们不妨拭目以待。而如此抢眼的预售销量与上街后的回头率,不禁令人生问:UNI-T的爆款基因到底是什么?

告别套娃,无界设计重塑车格

消费者对于车辆的外观设计最感性,也最挑剔。甚至很多人以看待艺术品的眼光去看待一辆车。作为工业设计的掌上明珠,车辆的外观设计不仅考验技术能力,更传递着品牌造车理念。既要满足空气动力学性能,又不能丧失消费者对颜值的追求,同时还要秉承品牌调性。因此,我们常说汽车设计难度之大,丝毫不亚于三大件的研发。

而不少车企为降低开发成本,采取保守策略,最典型的设计就是“家族化”设计语言。不过,这种“套娃式”设计手法看似降低了开发成本,将风险系数将至最低,但产品调性逐渐模糊、品牌魅力渐渐褪去,消费者早已倦怠。因此,消费者极为渴望全新的设计风格出现。这也解释了UNI-T为何拥有超高回头率。

全新设计并非依靠设计师的“灵感乍现”,更需要车企具备充分的设计实力、投入足够的资金支持,才能将颠覆性的设计理念落地。UNI-T也不例外,为什么新车亮相时备受关注?你能从以往长安品牌任意车型上找到蛛丝马迹吗?可以说UNI-T极具未来感的设计理念,助推自主品牌在设计领域向前迈了一大步。

全新的设计理念由何而来?时代背景!电气化时代对人们的生活方式有着颠覆性改变,想找到符合这个时代的设计来源,恐怕无法继续通过自然界汲取灵感。所以,UNI-T一定要设计成突破现有规则和边界的样子。

在一次次痛苦的思索后,长安汽车设计师发现,电气化时代产物并非一成不变,无序也可以有序,失控才是最高境界的控制,打破边界才能形成新边界。这与当下消费者的生活态度不谋而合。

因此我们可以看到,UNI-T前格栅俨然成为长安设计师传递设计理念的主阵地,150颗菱形设计元素由中央向四周扩散,神似物体爆炸时能量扩散的自由姿态,经过参数化重组,营造出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因此,在UNI-T的前格栅中,我们无处找寻传统的边界,却也形成了有型的整体布局。

先享科技,智能AI击中Z世代痛点

颠覆的前脸设计,以往仅活跃在概念车上,现今已被UNI-T量产,所以我们将其称为“未来科技量产者”毫不为过。

在设计部分我们感受到了UNI-T“回到未来”般的魅力,在智能化方面新车也提供了“见所未见、闻所未闻”的“黑科技”。

相信大家对“AI智能”这一概念并不陌生,比如小米音响、苹果Siri等语音管家,但提到车载AI却显得知之甚少。主流车载AI可以实现一些简单的功能,譬如语音控制车窗、导航等。更厉害的车载AI还可以覆盖哪些场景?

UNI-T的车载AI就是目前该领域的高阶版本。首先在捕捉信息方面,UNI-T不单纯靠语音控制,还加入了视觉识别控制。通过车内摄像头即可捕捉车内人员的肢体语言,从而进行相应反馈。

譬如长途旅行出现驾驶员疲劳驾驶的情况,车载AI便会通过面部识别监测到这一状况,并通过提醒、干预以及娱乐互动方式提醒驾驶员停车休息。此外,若前排乘客想抽烟,只需点燃香烟,车载AI便会识别肢体动作,作出判断并主动降下车窗,再比如行车过程中,当乘客电话铃声响起,无需驾驶员分心,系统便会自动降低车内音乐音量。贴心照料如私人秘书一般。

UNI-T搭载的AI系统已覆盖多种场景,笔者不再赘述。而AI智能的终极目标,是令机器拥有独立思维能力。这就意味着,AI智能对计算机运算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是AI技术发展的瓶颈所在。UNI-T搭载了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地平线征程二代,具备每秒4万亿次的算力,更是支撑UNI-T提供如此强大功能的基础。

蓝鲸傍身,性能表现媲美宝马3系

在智能科技领域之外,传统机械部分UNI-T加持1.5T蓝鲸发动机。这台发动机是否强悍,一组参数便能让你了解:最大功率132kw(180Ps),1250rpm即可输出高达 300N·m (1250-3500rpm)的峰值扭矩,发动机热效率高达40%。综合数据表现,不仅超越了本田思域引以为傲的1.5T地球梦发动机,峰值扭矩更可以媲美宝马325Li。

从实际驾驶感受来看,最低1250转即可获得峰值扭矩,这种酣畅的驾驶感受是以往自主品牌SUV难以提供的。132kW的输出功率,面对1.4吨的整车重量毫无压力,因此初段的起步和加速都显得十分积极,恍惚间让人觉得,这是2.0T发动机才有的动力水平。这种越级动力表现,的确容易使人上头,不信你也可以去4S店感受一番。

全新平台架构赋能,科技树“枝繁叶茂”

以上种种出色的产品实力,均基于长安全新平台架构打造。我们可以将全新平台架构看做长安汽车的“科技树”,除了笔者提到的上述亮点,还有L3级智能驾驶辅助等不同领域的“枝叶”,均基于全新平台架构粗壮的“树干”打造而来。

其实,这一切都离不开长安汽车前期的研发布局,“六国九地”的全球协同研发格局,深入研发测试碰撞安全、NVH、CAE、试验、车身、底盘、电器、内外饰、轻量化等领域。已经为长安提供了充沛的技术积淀,同时,在制造领域方面,智能制造体系,智能柔性制造也为产品的个性化打下技术基础。

回过头,当我们从多个维度审视UNI-T的产品实力,其实都不逊色于丰田TNGA架构下的C-HR、奕泽IZOA等合资车型。

水滴观点:

UNI-T的诞生,不仅是长安汽车针对国内高端市场的一次冲击,更奠定了长安UNI系列“未来科技量产者”的行业地位与形象。就产品本身而言,UNI-T凭借“来自2025年”的超前颜值、现阶段最强的车载AI科技以及媲美宝马325Li的动力水平,一骑绝尘,设定了自主SUV新门槛。

这也意味着长安汽车在洞察用户消费心理层面,再次走到自主品牌前列,拔高了前瞻性视野。同时,伴随长安汽车迈入“自主创新,全球协同”的研发4.0时代之后,在创新性科技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未来,基于长安全新平台架构还将陆续推出不同细分市场的新产品,为用户提供前沿车载智能科技,带来高品质拥车生活。

文/徐再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