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年内拟新增至少45家门店,特斯拉加速攻击下沉市场

2020年06月18日 14:46:02
分享到:

5月中旬,特斯拉中国副总裁陶琳表示,上海工厂预计今年6月就可实现周生产4000辆的目标。

对此有人表示不解,毕竟在刚过去不久的4月,国产特斯拉Model 3只交出了3,635辆的销量成绩单。

但一个月后,特斯拉再次以破万的销量成绩消除了质疑。

对于如过山车一般的销量走势,有人认为是特斯拉4月10日宣布将推出长续航版所致,有人认为是4月才是特斯拉真实的市场表现(不过目前看来应该不成立)。而根据我们最新了解到的情况,4月销量的下滑是特斯拉的故意为之,为的是避免在新补贴政策出来之前交付过多高价车型引起消费者不满。同时,为了避免毛利的下降,特斯拉在4月的产量依然突破了一万辆。

“库存对特斯拉不是大问题,它不愁卖。”一位消息人士告诉第一电动网。

Anyway,就在大众还在对特斯拉的销量之谜提出自己的猜测之时,这头大“鲶鱼”已经开始落下了另一个棋子。

渠道加速下沉扩张,东南西北拟增至少45家新店

2013年,国内第一家特斯拉直营店在北京侨福芳草地购物中心落地。随后几年,特斯拉直营店逐渐在华东、华北、华南、华中、西南、西北、东北地区出现。从首店落地至今,特斯拉已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青岛、武汉、长沙、郑州、西安、南京、苏州、常州、杭州、宁波、温州、重庆、东莞、厦门、沈阳共开设了58家体验店及展厅。

其中,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的门店数量分别为10家、11家、5家和5家,共计占比53%。

image.png

(截图自特斯拉官网)

不难看出,特斯拉目前的线下体验店多位于一二线城市且地址几乎都在大型高端商场,在选址和覆盖范围上有一定局限性。

根据第一电动研究院上险量数据,今年1-4月,国产特斯拉共计上险20,169辆,其中北上广深四地的上险量占到了57.5%。除此之外,其余有门店的城市,销量排名也都较为靠前。但没有门店的地区,单月销量基本都是个位数。

image.png

不过,将这些无门店地区的交付量相加后可以发现,这些地区的交付量已占到特斯拉Model 3交付量的10%,同时,随着特斯拉国产化的推进,这一占比有很大潜力进一步提升。

特斯拉看到了这个潜力。

两天前,陶琳在微博上公布了特斯拉中心城市入驻计划,包括东西南北四大区位,共45座城市。

image.png

这一计划落地之后,意味着特斯拉体验中心将遍布了全国34个省份和自治区。众多想要近距离感受特斯拉的消费者能够更加便捷地享受到特斯拉中心集体验、交付、销售等功能于一身的系统服务。体验成本大幅下降,带来就是销量的进一步上升。

关于最终新门店的数量以及落地时间,第一电动网联系了特斯拉,但对方表示目前不能对外分享。不过以特斯拉的超人速度,相信年内我们就能看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特斯拉新门店。

特斯拉在加快进攻的节奏。

完善渠道网络,抢占BBA市场份额

特斯拉的对手是谁?其CEO马斯克很早就说过:“我们真正的竞争对手根本不是这些还在生产线上的非特斯拉的电动车们,而是每天从各种大工厂像洪流一样涌出的燃油车们。”

一边解决“产能地狱”,一边持续降本,不知不觉中,特斯拉已经在豪车市场开始屠杀BBA。此次渠道版图的扩展,无疑对BBA是一种威胁。

根据申万宏源研究数据,截止2019年年底,BBA合计在全国共有1700个经销商网点,这些网点经历了10年以上的深耕细作,这一布局基本能够很好地挖掘出中高端需求所在。

从销量结构中可以看出,2019年全年BBA中有52.6%的销量来自于特斯拉没有门店布局的地区。而特斯拉2019年H2的销量结构中,无门店地区的销量只占总销量的9.4%,其主要销量均集中于限牌城市,占总销量的60.2%,但在这一地区(核心一二线城市)BBA的销量只占整体的20.2%。因此,在产品拥有足够竞争力的前提下,多地扩充门店,在距离上减少消费者的体验成本,将帮助特斯拉更好地抢占市场份额。

image.png

根据申万宏源研究测算,如果45个城市均成功开出体验中心,则可为特斯拉中国带来每月约4000-4500台的增量贡献。叠加目前月均9000台的销量水平,最终可现每月1.3万台左右的销量。

如此一来,大家不必为周产提升到4000辆的特斯拉担心出路,而且从特斯拉的官网来看,国产Model 3基础续航版的交货周期为2-4周,而长续航版本的预计交货时间为今年二季度。从预期交付周期来看,特斯拉中国的产能处于严重的供不应求的情况。

随着用户触达的进一步提升,在已有产品结构情况下,特斯拉的年销量极有可能冲击15万台。

这一成绩在过去几年还没有一款新能源车型能够达到,未来是否有自主品牌单款车型能在量上达到这一水平?目前看来或许只有已将产能拉升至2万台/月且主打下沉市场的宏光MINI能与之一战了。

作者:邓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