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千亿巨头吉利瞄准科创板 或将实现A+H二地上市整车企业

2020年06月18日 16:2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6月17日晚间,吉利汽车(0175.HK)宣布,于二零二零年六月十七日(于交易时段后),董事会批准可能发行人民币股份及于上海交易所科创板上市的初步建议。公告介绍,人民币股份将为与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公司现有普通股股份享有同等权益的普通股,每股面值相同(每股0.02港元),以及享有同等投票权、股息及资产回报权。人民币股份及香港股份为同一类别。

这意味着吉利在港股上市多年后,终于要在A股有一席之地了,而科创板也有望收获第一个整车上市公司,吉利或将成为A股+H股二地上市的整车企业。受此消息影响,6月18日早盘,吉利汽车股价高开近8%。截至发稿,暂报12.620港元/股,涨6.05%,市值达1238.36亿港元。

符合科创板上市标准

据公告,吉利汽车发行的人民币股份不得超过发行及配发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项下拟发行人民币股份数目扩大后公司已发行股本之15%。人民币股份均为新股份,且将不涉及转换现有股份。人民币股份的最终发行规模将由董事会(经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连同保荐人及承销商磋商厘定,惟须受于相关证券监管机构登记的发行规模、公司需要及市场状况所规限。

目前吉利汽车的总股本为98.13亿股,以上述描述将发行人民币股份不超过17.32亿股,以现时港股股价12.620港元/股计算,约合218.58亿人民币。吉利汽车称,经扣除发行开支后,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的所得款项目前拟用于本集团的业务发展及一般营运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吉利汽车提示,仍在考虑潜在交易之不同选项及最佳架构。同时,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的具体计划须经董事会及公司股东大会进一步批准以及监管批准,因此可能会或可能不会实行。公司无法保证建议发行人民币股份将会落实或何时落实。接下来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偏传统整车制造的吉利汽车是否符合科创板的上市标准呢?

《道哥说车》观察到,近日证监会落地一重磅文件,为吉利汽车回归A股带来重大利好。2020年4月30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公告》显示,已在境外上市的红筹企业,若要申请在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其市值须满足两类标准之一:一是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二是市值在200亿元人民币以上,且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技术,科技创新能力较强,在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

当前吉利汽车市值约为1200亿港元,但作为拥有众多自主技术的企业,完全符合科创板针对红筹企业的回归要求。亦有投行人士向《道哥说车》分析称,目前环境下吉利汽车符合科创板的要求。他表示,不能简单的把吉利汽车看做传统产业,汽车产业是战略支柱产业,应用了很多新技术,符合科创板的要求。据悉,吉利汽车已于6月8日宣布进入“4.0全面架构体系造车时代”。目前吉利已有近20款车型出自CMA架构,这一架构与丰田TNGA架构类似,为高度可扩展化模块化架构体系。

多元融资补充发展资金

吉利汽车于2005年5月在香港上市,正式流通于港股市场。2014年11月,吉利汽车被港交所列入首批“港股通”可买卖港股名单。2017年2月10日,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宣布吉利汽车被纳入恒生指数成分股组合。该公告意味着吉利汽车成为港股中的“蓝筹股”,是当时恒生指数50支成分股内唯一一支汽车行业股票,与汇丰控股、工商银行、腾讯控股、中国移动等行业翘楚并驾齐驱。今年3月30日,吉利汽车宣布公司入选“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成分股,这也是首支入选该指数的汽车股。

“打通境内A股的资本市场融资渠道,有利于进一步多元化融资方式、优化资本结构,有效提升公司资金实力,补充公司未来布局‘新四化’等战略发展所需资金。”吉利汽车方面表示,“在A股和香港同时上市,有利于更好地利用嫁接国际和国内两个市场资源,助力吉利科技转型与未来长期发展。”

作为一家在国内汽车产业当之无愧的为龙头的整车企业,吉利未来无论选择在何地上市都势必会引发一场优质资源的争夺,从目前来看情况尚未明朗。吉利方面表示,本次A股发行的具体方案及时间表,将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履行香港联交所、中国境内证券监管部门、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批准、审核、注册等程序后,及时向市场披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