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传特斯拉刹车失灵后撞车,车辆起火司机重伤

2020年06月19日 00:5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文|Juice

车东西6月19日消息,东方网报道称,6月16日下午,一位南昌的Model 3车主像往常驾车经红谷滩新区赣江南大道回家,在途径南昌市国体中心时,车辆突然自己提速到了127km/h,车主多次踩刹车都没有反应,车辆一路闯过红绿灯,直到赣江南大道的尽头,撞上土堆后车辆翻倒在路边的草地上。

翻倒后司机自己从车里爬了出来,大概十分钟之后,车辆发生了自燃,目前车主已经被送到了南昌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

随后网络上有自称车主家属的人士表示:车主正在医院救治,并且出具了病历说明,还表示他们已经致电了特斯拉方面,但是特斯拉方面工作人员表示正在向上级反应。

宁德时代<a href=比亚迪打起电池价格战!特斯拉Model 3或再降2万">

▲有自称为车主儿子的用户在网上回应(图源网络)

今日,特斯拉也对这件事做了回应称:“已于第一时间处理此事,根据特斯拉的车辆设计原理,刹车失灵车辆自己加速的可能性非常小。建议等政府部门根据车辆数据做出结论后,再下判断。”

宁德时代<a href=比亚迪打起电池价格战!特斯拉Model 3或再降2万">

特斯拉对于此次事故的回应

一、传南昌一Model 3失控撞车 司机重伤入院

日前,一张特斯拉Model 3车辆着火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据了解,这起事件发生在江西南昌,时间是6月16日下午。

东方网报道,车主称他像往常驾车经红谷滩新区赣江南大道回家,在途径南昌市国体中心时,车辆突然自己提速到了127km/h。根据现有的报道情况来看,在车辆发生失控的时候,车主并没有打开自动驾驶功能,还处在人工驾驶的阶段。

既然车辆没有打开自动驾驶系统,也无法得知为何车辆自己提速到了127公里/小时。

期间车主多次踩刹车都没有效果,只能一路闯过红绿灯并躲避过路车辆,当时车辆失控了近8公里,一直开到了赣江南大道的尽头,撞上土堆后翻至路旁草地上。

不过根据车辆行驶的道路来看,车东西在地图上看到赣江南大道国体中心附近有较多的红绿灯,甚至在5公里内就有将近10多个红绿灯,目前不知道该车辆是如何在没有刹车的情况下,以127公里/小时的速度,在城市道路行驶了8公里。

宁德时代<a href=比亚迪打起电池价格战!特斯拉Model 3或再降2万">

▲事故现场

据司机本人介绍,车辆翻倒后就开始冒烟,挡风玻璃也碎了,他当时额头被撞出血,腹部剧痛,但还是从车里爬了出来。在他爬出来之后,有很多路人都围拢了过来,大概十多分钟后车辆开始自燃。

随后,车主被送到了南昌市第三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东方网报道称,经诊治,车主腹部外伤有积血,院方甚至还下了病重通知书,不过经过诊治,车主现在已经脱离了危险,现在正在医院进一步治疗。

疑似车主的儿子也在网络上证实了这件事故,表示他父亲目前还在医院救治,他也拨打了特斯拉的电话,特斯拉方面回应说正在联系上级。

宁德时代<a href=比亚迪打起电池价格战!特斯拉Model 3或再降2万">

▲疑似车主儿子上传的病例(图源网络)

红谷滩区交警大队也向东方网证实了这辆车确实发生了单车事故,事故目前仍在处理中。但是交警大队目前还没有对事故的具体原因作出回应。

东方网还报道称,在事故发生后,特斯拉曾派工作人员前往医院看望,并表示他们检测到这款车一直处在加速状态,但没有表示是什么原因导致事故的发生。

车主的妻子表示,特斯拉的工作人员怀疑是司机踩错了油门,但她认为车主已经有20多年的驾龄了,不会出现这种低级错误。

对于事故的原因,有网友评论称,可能是“行驶过程中推送了系统升级”。不过具体的事故原因还有待调查。

今日,特斯拉也对这件事做了回应称:“已于第一时间处理此事,根据特斯拉的车辆设计原理,刹车失灵车辆自己加速的可能性非常小。建议等政府部门根据车辆数据做出结论后,再下判断。”

据了解,这辆车是当事司机在2019年3月份购入的,当时的价格是60万元,提车之后跑了约3万公里。车主表示,自己平时跑高速比较多,给车辆设置的最高时速正是127km/h,他认为如果自己把限速设得更高,车子当时有可能还会更快。

此前也有类似的刹车失灵高速狂奔的新闻发生,2018年,有媒体报道称一位奔驰C级轿车车主在连霍高速上开启定速巡航后,车辆失控,无法减速和停车,只能以120km/h的速度行驶,在高速交警和奔驰售后的帮助下,车辆最终通过远程操控停了下来。但此时这辆车已经失控了近一小时、约一百公里。

消息传出后,韩寒、李想等人都对这起事件提出了质疑,之后奔驰官方也进行了回复称,该公司目前并不具备在后台对车辆进行干预的技术。梅赛德斯-奔驰车辆具备多重安全保障系统,确保驾驶者在极端情况下依然可以进行刹车操作。

2018年4月27日,北京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开始对失控车辆进行检测,一个月,该中心出具了司法鉴定意见书,意见书认定,车辆制动系统工作正常,无故障,巡航系统工作正常,无故障,综合认定2018年3月14日车辆在连霍高速相关路段行驶过程中不存在失控情况。

二、6年前已有刹车失灵事故 一月份特斯拉曾回应

事实上,特斯拉刹车失灵时间并不是个案,从公开信息来看,自2014年开始,就有特斯拉刹车失灵的消息传出。当时一位南京车主花100多万买了一辆特斯拉,2014年10月24日,他开着这辆车去雨花台区的一家公司去办事。

宁德时代<a href=比亚迪打起电池价格战!特斯拉Model 3或再降2万">

特斯拉刹车失灵最早在2014年就有报道

结果在公司外倒车入车位时,这辆车竟然不听使唤,不向后退反而向前跑,车主踩了刹车,但是也没阻止车子前进的趋势,一头冲进了路边的公司里。车辆撞的面目全非,所幸驾驶员没有受伤。

而之后,关于特斯拉刹车失灵和意外加速的新闻就一直没有断过,2019年12月19日,多家外媒报道称,有人向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提交了一份请愿书,请愿书中对特斯拉的 123 辆不同款式特斯拉,包括 Model S(2012-2019),Model X(2016-2019)和 Model3(2018-2019)提起了127起投诉。

该请愿书称特斯拉这 123 辆不同款式的车共造成了110起事故,导致52人受伤,还认为特斯拉汽车存在意外加速隐患,可能波及2013年到2019年生产的50万辆电动汽车。

对此,特斯拉官方回应称:“我们分析了我们了解到的每一级车辆意外加速事件的驾驶数据,结论是,特斯拉汽车在所有实践中都按照设计要求正常运行。也就是说只有当驾驶员让汽车加速时,汽车才会加速,当驾驶员踩下制动后,车辆会正常减速或停止。事实上,几乎每款汽车都会发生因驾驶者错踩踏板而导致的交通事故。”

宁德时代<a href=比亚迪打起电池价格战!特斯拉Model 3或再降2万">

特斯拉此前对意外加速的回应

而除了本次事故,在本月初,特斯拉还发生了一起撞车事故。

据台媒东森新闻报道,6月1日清晨6时43分许,台湾嘉义县中山高速公路发生一起车祸。事故现场,一辆特斯拉白色Model 3撞上一辆侧翻的货车,特斯拉前部行李箱完全撞进货车内部。

由于撞击力度较大,侧翻的大货车从地面弹起,向前滑行一段距离后才停下。此次事故中,货车及特斯拉Model 3中的驾乘人员都没有受伤。

宁德时代<a href=比亚迪打起电池价格战!特斯拉Model 3或再降2万">

▲事故现场监控画面

台媒东森新闻报道称,事故发生前,这辆特斯拉Model 3开启了自动辅助驾驶,但驾驶员没有专注前方道路,因此造成事故发生。也就是说,特斯拉自动驾驶的传感器并没有发现前方有一辆侧翻的货车。

随着车辆逐渐接近侧翻的货车,车辆的自动紧急制动系统检测到存在障碍物。根据现场监控视频,在事故发生前1~2秒,这辆特斯拉Model 3的车轮处冒出一股白烟,车辆采取了自动紧急制动措施。在经过数十米的制动之后,最终还是撞上了侧翻的货车。

目前,事故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结语:智能电动车的安全性还需加强重视

目前汽车正在往智能化方向发展,智能成为了车辆的重要卖点之一,特斯拉也凭借着其智能化程度取得了良好的销量成绩。

但近些年来,与特斯拉相关的安全事故也时有发生,自动驾驶功能失灵、未能识别道路等情况也多次出现。

当然这样的事故也并非只有特斯拉才有,其他车企也会有类似的情况出现,车企在追求智能化的过程中更需要重视车辆的安全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