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拓者/汉兰达/锐界对比,最得年轻奶爸们欢心的是哪款?

2020年06月19日 10:50:05
分享到:
来源:知行动力

7座SUV只会是二胎家庭的专属?知行君倒不这么认为,7座的最大价值在于多出的两个座位也意味着无数种的可能性,无论是考虑家庭新成员的诞生或是照顾双方父母的携同出行需要,这些都是5座SUV无法兼顾的,同样也是7座SUV近年来越来越火的原因之一。

不过在实际买车的时候,像汉兰达、锐界这些7座SUV的传统型选手胜在多年来积累了不错的口碑,产品力足够强,但早在单身阶段便习惯了小钢炮风味的奶爸们有时也会被年轻化风格更鲜明的新晋7座SUV选手所打动,前段时间上市的雪佛兰开拓者便是其中之一。

由于这三款合资7座SUV均处于相同的价位区间,确实挺让人纠结的。那究竟从颜值、空间、配置、动力等方面来考虑,谁才是最适合85后、90后奶爸们的全能型7座SUV呢?

从买功能到买颜值

过往大家更在乎7座SUV的空间够不够大、实用性够不够强,还真没多少人会把视线聚焦到外观上。因此方盒子车身似乎成为最理想的设计方案,至少保证了车厢空间不会受到影响,但整体上就没什么颜值可言了,像丰田汉兰达便是典型的例子。

由于它已经接近换代阶段,尽管此前经过了数次的改款,甚至换装更大尺寸的中网,但外观还是没有任何新鲜感可言。包括中控台布局也是很彻底的实用主义思维,以方便顺手为主要诉求。

而同辈分的福特锐界则得益于中期改款后增加了ST-Line套件,虽然车身轮廓维持原样,但熏黑的蜂窝状中网为前脸增添几分运动感。同时中控台部分也采用了大尺寸的触摸屏,简化了大量实体按键,观感上比汉兰达要时髦一些。

▲左图:汉兰达;右图:锐界

不过把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雪佛兰开拓者摆一起,前两者终究有着挥之不去的年代感,毕竟开拓者在设计上确实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

一方面它原汁原味地保留先导概念版SUV FNR-CarryAll设计,尤其分体式大灯跳出了传统7座SUV固有的套路,而且全系标配的LED光源也保证了夜间照明的亮度。这点比几乎全系卤素大灯的汉兰达要厚道得多。

雪佛兰开拓者在设计上的突破之处还体现在车身侧面,那道从C柱开始大幅上扬的腰线让它摆脱了7座SUV固有的沉闷和稳重。况且雪佛兰开拓者还提供普通版、Redline尚·红系列 、RS三外观设计,其中RS系列还采用21寸熏黑式轮毂,这些都是鲜见于同级别竞品的运动化元素。

至于车厢内部,雪佛兰开拓者的内饰设计灵感还沿袭自科迈罗,包括硕大的旋控一体式空调出风口、双炮筒式仪表盘都跟科迈罗如出一辙。知行君还挺欣赏保留像空调风量、多媒体音量等使用频率高的实体按键或旋钮的思路,很好地在实用性和中控台的前卫感上取得平衡。

坐起来要舒服,用起来要顺手

对于大多7座SUV而言,一、二排空间基本没问题,因此真正的考验往往出自第三排。受限于底盘较高的影响,第三排往往只能在坐垫厚度、坐姿、头部空间等方面进行妥协。很多朋友也会笑称坐在第三排等同于“蜗居”。

▲汉兰达第三排座椅

作为这个级别的常青树,汉兰达在不算大的车身尺寸下挖出了容纳第三排座椅的空间。不过它的坐垫偏薄,而且座椅整体造型几乎没有包裹性可言,仅能通过尚可接受的腿部空间满足第三排乘客的基本乘坐需要。

▲锐界第三排座椅

而锐界的车厢空间利用率不如汉兰达,因此第三排空间更加捉襟见肘些。即使座椅具备前后移动的功能,但只能在短途出行的应急场合下使用。日常情况下把锐界视为5+2座的SUV会更加合适些。

相比之下,雪佛兰开拓者得益于4999mm的车长和2863mm的轴距,在第三排的纵向空间上明显比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要宽裕。加上第二排座椅滑轨拥有25cm的长度,这意味着二、三排乘客之间可以协调出各自都坐得舒服的位置,应付长途出行也是可以接受的。

而且通过Easy entry便捷进入功能便能对第二排座椅同时进行前后和倾斜调节,让出进入第三排的空间。

▲开拓者的第二、三排座椅支持电动调节

关于行李厢的装载能力方面,三车均在行李厢地板下增加了储物盒,可以放置零碎的物品。但功能上雪佛兰开拓者继续保持领先的姿态,它不仅配备电动感应尾门,还支持第三排座椅电动翻折、第二排座椅电动折叠功能。而锐界仅支持第二、三排座椅电动放倒,汉兰达甚至除了电动尾门以外,其余均需要手动。

▲开拓者全车共有37处储物格

其实7座SUV是否好用,空间固然是一方面,但各处的细节也不能拖后腿。像翻折座椅这些费劲的动作能够用电机去解决,对女性用户而言无疑便利很多。雪佛兰开拓者在这方面的考虑比汉兰达、锐界做得贴心,包括全车37处储物空间,都是让它更符合当下消费者用车习惯的出彩之处。

驾驶感受的祛油腻,开拓者最彻底

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都意识到7座SUV消费者的年轻化趋势,像锐界甚至连动力系统也换成了2.0T+8AT的组合,其中它的2.0T发动机还有着三车中最高的账面参数。

但除非考虑售价接近40万元的锐界ST,否则锐界还是以舒适的基调为主,隔音和底盘滤震都是它的强项。可惜相对狭窄的扭矩平台和8AT变速箱让它在油耗方面反而并没有太大提升。

丰田汉兰达则继续保持油腻的风格,好开易上手是它的优点。2.0T+6AT的组合平顺有余但没有什么爆发感可言,加上汉兰达的转向属于偏美式SUV的设定,比较大的转向比例让它欠缺灵活性。

而同样搭载2.0T发动机的雪佛兰开拓者开起来却比汉兰达和锐界要轻快和灵敏,原因得归功于第八代Ecotec 2.0T智能变缸涡轮发动机有着1500-4000rpm的宽泛扭矩平台,让开拓者有着很充裕的低扭输出和动力响应。

其次在Tripower三段式智能变缸、35MPa高压直喷系统、DVVT可变气门正时系统等技术的加持以及9速HYDRAMATIC®变速箱的配合下,雪佛兰开拓者的7.4L/100km综合油耗也比另外两位选手要出色。

要知道三车的整备质量均为2吨左右,雪佛兰开拓者能做到这样的油耗也是挺不容易的。此外,后期的动力总成8年16万公里的官方质保政策上也是最为厚道的,彻底让消费者免去了后顾之忧。

配置再高,值才重要

在这三台7座SUV上,常用的舒适性配置基本都一应俱全了。但对于一些高价值配置的覆盖面上,汉兰达成为最吃亏的选手。譬如它虽然配备了10英寸触摸屏,但显示效果并不理想,车机系统也比较落后,不支持时下流行的车联网和OTA升级功能。

▲锐界屏幕

锐界的12.8英寸有着颇为丰富的本土化功能,可惜每月仅有0.8G基础流量+1.2G影音娱乐流量。要是超出流量后,要么自己额外掏腰包付费,要么只能让车机系统离线使用了。

▲开拓者屏幕

反观雪佛兰开拓者的全新一代My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不仅支持Apple CarPlay、百度CarLife连接,还内置导航、娱乐音乐、新闻资讯等APP和语音识别功能。关键是车载流量方面,开拓者可享受每年100G的“OnStar安吉星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服务,涵盖除Wi-Fi热点分享外的所有车联应用,彻底告别“流量焦虑”。

▲开拓者车机安全功能

而在主动安全相关的配置部分,雪佛兰开拓者配备包括FCA前方碰撞预警、AEB碰撞缓解制动在内的13项智能安全科技,把日常用车的绝大部分场景都考虑到了。要是再算上BOSE音响、ANC主动降噪、带PM2.5过滤的三温区空调、后排座椅加热等,从享受层面来看甚至能媲美同价位的豪华品牌SUV了。

咱们再看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其中汉兰达的ACC自适应巡航不具备全速域启用的能力,同时也缺少车道保持辅助系统,难以避免地处于下风。

至于福特锐界的整体配置水平虽然能看齐雪佛兰开拓者,可惜常规的四驱系统在脱困能力上却落后于开拓者那支持左右后轮扭矩在100:0-0:100连续分配的Twin-Clutch四驱系统。对于偶尔有长途出行需求的7座SUV而言,更强大的四驱系统在通过非铺装道路时还是能给到驾驶者更高的安心感,配合陡坡缓降功能,无论你是否有越野经验,遇到什么路况都能够从容不迫。

知行有话说

如果用现在的标准来衡量福特锐界,它属于长板很长,但短板也相对明显的选手,尽管在改款的过程中不断修补,但全面性始终不及像雪佛兰开拓者这样的后浪们。至于丰田汉兰达虽然综合实力不错,可惜临近换代周期导致了诸多新科技的缺席,况且目前还是处于没什么优惠的状态。

因此综合来看,雪佛兰开拓者显然更懂得年轻奶爸们的心,无论是看起来、开起来都摆脱了7座SUV过去那种油腻感。而且在6月30日前还可享受新车上市的一系列免息分期、置换补贴等5项政策,尤其是至高15000元置换补贴及2年保险礼包这样等同于优惠的务实政策,对于懂得精明消费的年轻奶爸而言,吸引力可真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