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巴松措的桥被雨冲垮,今夜滞留在林芝|捷达天路日记Day6

2020年06月20日 23:1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Day6 波密—林芝 全程约230KM

一碗煎蛋面下肚,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仁青客栈。车队离开时,牦牛掌柜依然还没起床。

今天是“捷出少年 勇闯珠峰”主题活动的第六天,目的地本来是人间仙境巴松措,但是,出发不久就收到前方消息,去巴松措的桥被暴雨冲垮,晚上才能抢修完成,安全起见,我们今夜决定停留在林芝,明天早上,直接从林拉高级公路,直奔雪域高原圣城拉萨。林拉高级公路不仅诗情画意,被称为中国最美的高等级公路,而且全长400多公里是全免费的,这让长期在内地开车给过路费的我们羡慕不已。

按照原来的行程安排,入住林芝不在计划之中,但是,这世间的缘分真的很奇妙,阴差阳错,让我们再一次走近这座川藏线上气候宜人的西藏第二大城市。我之前到过林芝两次,一次是六年前,和跃哥自驾而来,一次是出差,正好碰上林芝桃花节。总之,每一次来到林芝,都会被它“小江南”的气质所吸引,久而久之,我居然莫名其妙地爱上了这里。

车队沿着帕隆藏布江的河谷溯流而上,继续感受高山峡谷和原始森林的美景。波密到林芝这一段路的景色,是G318川藏线精华中的精华。

车刚出客栈不久,眼前突然出现了如水墨画一样的人间仙境,远山如黛,近水含烟,薄雾轻拂,云海抚江,袅袅清幽撩人面。那河面上的云海和田里的油菜花美得让人尖叫,我们赶紧停车拍照、录视频。回到车里,华哥摇头感慨,世界上最美的画面也不过如此而已。

行走在川藏线,才发现手机的内存永远不够用,因为恨不得把所有让你激动的画面都装进手机。

鲁朗有“东方瑞士”的说法,因此,从波密到鲁朗,一路都是天然氧吧。我们打开VS7的全景天窗,一股草木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于是,全车人张开嘴大口大口地呼吸干净得令人嫉妒的新鲜空气。茫茫的原始森林,成片成片的林海,灌木丛中高大的云杉和松树枝丫上长满了长长的“胡须”,让人感到很新奇。百度一下,原来这叫“树胡子”,属地衣植物,是菌类和藻类的共生体,它是天然的空气监测器,只有空气非常纯净的地方才能生长。难怪我们在其它地方没见到过长胡子的树。

在波密县城和林芝县鲁朗镇之间的通麦天险,是G318川藏南线上最危险的路段,有死亡坟场之说。记得六年前,我们驾车通过这里时,一边是汹涌的帕隆藏布江,江水的咆哮声在山谷里回荡,感觉要冲刷掉路过这里的一切;一边是悬崖峭壁,时不时还能看到坠落在悬崖下的车辆残骸,那画面想想就让人背脊发凉。如果遇上雨季,车辆行使在坑坑洼洼、陡峭的泥泞路上,稍有不慎就会跌入万丈深渊,死无葬身之地。记得当时的通麦大桥还是一座铁索桥,由武警战士把守,车过铁索桥时,车上的人必须下来步行通过。总之,当年这段路,没有一辆靠谱的车和娴熟的驾驶技巧,根本不敢挑战通麦天险。

如今危机四伏的通麦天险已经成为一种记忆,两年前,这条死亡之路已经是天堑变通途,不再危险重重。五条隧道和两架飞桥,把曾经长达20公里、只能单向行使的爬坡上坎泥泞路,缩短成了5公里水泥公路,通行时间也由过去的两个小时缩短到了20分钟。

中午在鲁朗小镇吃了声名远扬的墨脱石锅鸡。墨脱石锅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古人就开始以石为锅,烹煮食物,西藏的布达拉宫还保存着松赞干布使用过的石锅。据说用这种石锅炖鸡,除了味道鲜香以外,还有滋补食疗的作用。墨脱石锅的原料皂石产于南迦巴瓦峰,据说这种石头现在越来越少了。墨脱石锅鸡是行走川藏线一道必吃的美食。

从鲁朗到林芝,中间需要翻越西藏四大神山之一的色季拉山,在这个海拔4702米的山口,是观看西藏众山之父即海拔7782米南迦巴瓦峰的最好位置,遗憾的是,今天的天气不给力,我们无法一睹神山的芳容。据说,南迦巴瓦峰日照金山的全过程一年很少出现,能看到的人是无比幸运,不过还好,去年的林芝桃花节期间,我站在白雪皑皑的色季拉山,一睹了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第15位的南迦巴瓦峰真容,我手机里留存的照片可以作证。

跃哥今天开了一整车,让他兴奋的是,在波密到鲁朗那一段路,他把1.4T排量的VS7开出了百公里6.6L的油耗。

今夜我们入住林芝,明天早上九点出发去拉萨。

想要知道捷达品牌家族车型在G318川藏线上的表现吗?想要领略朝圣之路的奇特风光吗?请关注JETTA捷达抖音直播间和一直播麻辣天团直播间,我们每天都会给大家带来精彩的云直播。

TIPS福利 #捷达请您上车#

从新都桥开始,#捷出少年 勇闯珠峰#活动将通过微信、微博、JETTA捷达抖音直播间和一直播麻辣天团直播间等平台与大家展开互动,如果您恰好在川藏线上,并与我们的路线和行程吻合(我们每天都会提前公布行程),请您给我们留言,捷达家族将邀请您上车,试驾和乘坐体验都可以。

图片来源于汽车生活原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