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组方案被博郡拖累,一汽夏利的命运再临变数

2020年06月22日 11:22:01
分享到:

“国民轿车”的大结局一波三折。

来源:一汽夏利

作者丨牛耕

编辑丨周游

6月22日,一汽夏利(*ST夏利)股票在深交所复牌。此前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拟对去年底公告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做出调整,涉及新增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交易对方,预计将构成对方案的重大调整,特申请于6月16日停牌。

这次重组要追溯到2019年,一汽夏利全年销量仅有4023辆,决定以两个措施自救:一是通过资产重组,将上市公司壳资源转让给中铁物晟;二是通过混改,与博郡成立合资公司,从事汽车制造与销售业务。

但2020年6月,博郡面临严重的经营困难,无暇顾及对合资公司天津博郡的注资和经营。一汽夏利的重组事宜也因此受到影响。

根据公告,重组方案调整如下:将拟出售资产对价支付主体由一汽股份变更为一汽股份指定资产承接方;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标的及资产范围由中铁物晟科技98.11%股权变为中铁物晟科技100%股权、天津公司100%股权、物总贸易100%股权;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交易对方在铁物股份、芜湖长茂之外增加了中国铁物。

按照最新的方案,一汽夏利将置出现有资产,并以121.29亿元对价,收购中铁物晟、中国铁路物资天津有限公司、北京中铁物总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此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将由整车制造和销售变为轨道交通产业。

至于一汽夏利原有资产,即销售公司、利通物流、华利汽车等,将装入新成立的夏利运营公司,由控股股东一汽股份接收。换言之,实际经营夏利汽车的新公司将重新纳入一汽集团体系。

回顾历史,一汽夏利是中国最早一批乘用车公司,也是一汽旗下两家乘用车公司之一。但由于与一汽轿车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且生产的车型偏低端,一汽夏利逐渐迎来销量滑坡,从2013年后持续亏损,并在2019年全面停产。此后,一汽夏利的卖壳和混改事宜提上日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