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UNI-T:不是比肩合资,而是要超越合资

2020年06月22日 12:3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6月21日,万众瞩目中长安UNI-T正式上市,新车售价11.39-13.39万元。

价格一出,网友几乎是一边倒地表示:继CS75PLUS后,长安又锁定一个新爆款。实际上,自5月20日开启预售,UNI-T十天订单便达到5635辆,预售期总销量更是达到了16527辆。

在车市寒冬+疫情的双重洗礼之下,当多数消费者都捂紧腰包“报复性存钱”的时候,UNI-T为何能吸引一批又一批年轻人买单?

入门即享豪华

虽然售价仅11.39万起,但在配置方面,长安UNI-T却一点也不含糊,较其他品牌入门车大多是丐版不同,长安UNI-T真正做到了入门即豪华。

在安全和驾驶辅助配置方面,UNI-T全系标配胎压显示、疲劳驾驶提示、后驻车雷达、倒车影像、定速巡航、自动驻车等功能,中高配版本还多出了360度全景影像、主动刹车、全速自适应巡航等配置;舒适性和科技配置方面,新车标配电动天窗、一键启动、无钥匙进入、远程启动、全液晶仪表盘、仿皮运动座椅、面部识别、车联网、LED灯源、自动大灯、自动空调等等,完全能够满足日常出行所需。

将UNI-T与同价位的合资小型SUV作比较,除去新车在级别、价格上的优势,无论是科技化、实用性、舒适性还是安全性配置上,UNI-T都具备全面优势。

超越主流的智能化应用

再来看智能化。

荣威RX5吉利博越开始,相较于合资,人机交互、智能化便一直是国产品牌的优势领域。可近年来,随着丰田TSS智行安全、本田Honda SENSING系统的普及,摆在多数国产汽车面前的车规级芯片,智能操作的实用性、安全性问题又没能有效解决,导致合资与自主的智能化应用差距逐渐缩小。

长安UNI-T的出现又一次在智能化领域将合资品牌抛在身后。

这一切都得益于UNI-T搭载了中国首款车规级AI芯片——地平线征程二代,具备每秒4万亿次的算力,是整车强大智能化功能的有力支撑。

所以,当同级多数车型还在比较语音控制车窗、音乐、导航这些基础应用的时候,UNI-T已经先行一步进化到视觉识别控制:通过车内摄像头捕捉驾驶人员的肢体语言,从而进行相应反馈。

比如长途旅行出现驾驶员疲劳驾驶的情况,车载AI便会通过面部识别监测到这一状况,并通过提醒、干预以及娱乐互动方式提醒驾驶员停车休息;再比如高速导航接近下道路口时,如果系统识别到驾驶员视线没有注视下道口,提前变道或打转向灯,同时车辆也没有减速的情况下,UNI-T会通过声音和图像不断提醒驾驶者,避免错过路口。贴心又智能如同私人秘书一般,很好的规避了过去操作的安全性问题。

自主品牌动力性能的又一突破

如果将造车看成是练武,那么研发三大件就是修炼内力,只有扎实的内功打基础,武学招式(设计和智能化)才能发挥出奇效。可内力的修炼绝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日积月累、厚积薄发的结果。

自主品牌基础差、起步晚,三大件“内力”自然比不过合资、豪华,怎么赶超?吉利的办法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成为新巨人,而长安则是一步一个脚印练出来。

从第一次创业向合资品牌学习技术,到第二次创业布局自己的研发体系自主钻研,如今长安第三次创业又迎来了阶段性突破——蓝鲸NE动力平台,一个十年都不会过时的发动机平台。

UNI-T搭载的1.5T正是NE动力平台下的第二款发动机,早前逸动PLUS和CS35PLUS的蓝鲸NE 1.4T已经用实力征服了用户,而这一台1.5T一组数据就足以让你知道它的强悍:

最大功率132kw(180Ps),1250rpm即可输出高达300N·m (1250-3500rpm)的峰值扭矩,发动机热效率最高达40%,单从数据上看就已经超越了本田地球梦1.5T,甚至于直接向宝马325Li的2.0T发动机参数看齐。

UNI-T可不是数据上的“纸老虎”,从天涯君的实际体验来看,蓝鲸NE 1.5T匹配上全新蓝鲸7速湿式DCT变速器,响应迅速、换挡积极;令人惊奇的是它的底盘质感,扎实、厚重又很好地兼顾了舒适性。以往我们一直挂着嘴边的“自主三大件不如合资”,如今在UNI-T身上无疑得以突破。

颠覆传统的设计

自汽车诞生的这134年里,几乎所有的主流汽车厂商都试图创新设计,在造型上引领未来,但成功者屈指可数,为什么?

好的设计,不仅要满足空气动力学性能,降低风阻系数,还得融合艺术性和实用性,符合时代的审美需求;同时还要继承家族设计理念,秉承品牌调性。不夸张的说,一个颠覆性的量产设计,其难度之大丝毫不亚于三大件的技术研发。

所以,纵观汽车造型发展史,从奥迪A7时尚的Coupe外观到宝马X6惊艳的轿跑车身,那些引领设计风骚的无一不是顶级车企。

只是这一次站在时代巅峰的换成了长安,而且和奥迪A7宝马X6在车身腰线上寻求单点突破不同,UNI-T从前脸到车身再到细节实现了全方位的创新和引领。

首先是前脸。过去,多数厂商的格栅设计虽然在不断优化,但其本质没变,依然只是一个负责进气的“大黑洞”,即便是讲求科幻的电动车在换装封闭式进气格栅后,多数仍有清晰的格栅轮廓。

UNI-T不一样,它将建筑美学中的“无边界”设计理念应用到汽车造型上,不仅让人耳目一新,又比电动车来的更显科幻。它通过150颗菱形元素由中心向四周逐渐演化,最终和前脸融为一体;LED大灯又隐藏于格栅之内,点亮即是大灯,熄灭后又成了格栅的一部分,这种特立独行的造型在整个汽车市场独一无二。

其次是车身腰线。

目前的主流设计有两种,一是以德系为代表,横平竖直的线条强调机械素质之美;二是以马自达为代表的日系,越来越倾向于“以面代线”,利用型面塑造车身优雅的一面。

UNI-T则不同,它博采众长,锋锐的轮廓、优美的线条,即融合了马自达魂动设计的自然和灵性,又兼顾了德系造型的硬朗,多种设计元素的碰撞,产生了极其耀眼的美学反应。

再将目光聚焦到车尾,原创的V字型尾翼设计,源自航空动力学的灵感,在降低风阻的同时又散发出强烈的运动气息。就是这样一种全新的设计,将以往横亘在所有厂商面前的性能、美学、实用性和艺术性难题融合在一起,形成了UNI-T颠覆性的造型,吸引着一批批后浪。

UNI-T的一小步,长安体系力的一大步

对于如今多数自主品牌而言,做单点突破不难,一个亮眼的时尚外观或者一套领先的智能系统,又或者一台参数强大的发动机,不要说吉利长安这些一线自主,就连一些二线自主品牌也能轻松实现,难的是如何在三个方面做到全面颠覆。

长安UNI-T做到了,颠覆传统的设计、超越主流的智能化、三大件的再度突破,看起来好像是UNI-T的一小步,但这背后却是长安体系力升级的一大步。

比如那引领未来的造型,“无边界”前脸、曲面腰线,精细的品质和做工,靠的是长安智慧工厂高度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线打造;

再比如UNI-T不输合资的性能和智能驾驶技术,豪横实力源于长安全新的架构,一个具有前瞻性、包容性、多样性优势的全新平台:它既能满足底盘调校和布置的灵活性,也能兼容多种动力系统,包括全面拥抱电气化,比如即将发布的蓝鲸油电混驱系统等等。

正是在长安这种体系力的升级之下,这一次UNI-T要做的不再是比肩合资,而是要超越合资。而UNI-T的成长无疑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自信和底气,朝着新目标大跨步的长安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