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荣威RX5 PLUS “智能互联SUV”是否说说而已?

2020年06月23日 00:17:01
分享到:
来源:座驾参谋

2016年,荣威RX5应时而生,率先在业内打出了“智能互联SUV”的标签,开创了“互联网汽车”新时代 ,也正是从那时起,“你好,斑马”的语音唤醒指令开始席卷全国,并且涌现了一大堆“你好,XX”的交互指令。

而4年后的今天,在汽车行业再次走到了驱动力变革临界点的时候,上汽荣威又一次竖起了中国汽车品牌“智能座舱”时代的旗帜,推出了荣威RX5 PLUS 。而这次我们也来到了成都,实际体验这辆主打智能的紧凑型SUV。

先来看看这辆车的静态表现,在外观方面,荣威RX5 PLUS采用了全计算参数化设计。什么是全计算参数化设计?参数化设计指的就是通过电脑调节系统中的参数和改变各元素间的关系来设计出复杂的形态或结构的一种设计方法。设计出的物体能够呈现流线型的表面,大量使用曲线与圆角,绵密的网状结构等等。像广州珠江新城的大剧院(旧名歌剧院)、北京的望京SOHO 和银河 SOHO 都是计算参数化设计的典型。而荣威RX5 PLUS这次就采用了该设计手法,所以你能在新车看到立体悬浮荣麟格栅、多维能量矩阵LED大灯、量子巡回LED尾灯及其他精致细节设计,这也让荣威RX5 PLUS更年轻化、更时尚动感。

在车身侧面,一条笔直腰线贯穿到车尾,充满力量感,外后视镜集成转向灯和侧视摄像头。轮毂为19英寸,采用旋转造型、熏黑配色,并搭配了米其林PS4 235/45 R19高性能静音轮胎。这款轮胎常见于保时捷Panamera奥迪A8L等高端车,抓地力、舒适性都非常出色。车尾整体简洁大方,字母尾标、加粗的后窗黑色边框、亮红色的“量子巡回LED尾灯”和双边共双出的排气口设计都非常富有潮流感。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荣威“狮标”换新后推出的首款车型,所以你能在荣威RX5 PLUS上看到与之前不同的“新狮标”。

进入车内,荣威RX5 PLUS整体的内饰造型以简洁为主,采用环抱式设计,沉浸感十足。方向盘为三幅真皮,并集成了快捷键功能。除此之外,最吸引人的就是那块14.1英寸的2.5D四曲面玻璃大屏,这块大屏搭载了最新斑马智行VENUS系统,新增智能语音助手、长视频播放、车家互联等实用功能,并全面打通阿里软件生态圈,支付宝内常见的小程序,都可以在这套系统内找到,并且还能绑定支付宝账号,实现订票、订酒店、点外卖等多种功能。

在试驾现场,我们也实际实验“点外卖”服务,通过与手机里的支付宝绑定,坐在车内只需说出“我想喝咖啡”,斑马系统便自动与支付宝内的小程序联同,并询问“您想喝什么口味?几分糖?中杯?大杯?”,一一回答后就可以在车内静待咖啡的到来,全程无需动手。

除了与阿里软件生态圈的深度融合外,最新斑马智行VENUS系统还支持90秒全双工AI自然交互语音功能,即下达一次“你好 斑马”的指令后,90秒内都不用再次说出唤醒指令,直接说出命令即可,比如“我有点热”,荣威RX5 PLUS将自动打开空调,“打开雨刮”荣威RX5 PLUS将自动打开雨刮,中间都无需再次用“你好 斑马”唤醒车机,值得一提的是,在这90秒内,系统只会检测你对车辆下达命令,中间和车内的人聊天并不会干扰到斑马系统的工作,也不会很突兀的回答一句“我不太明白”,非常智能。这也是荣威RX5系列一贯的亮点。

除了智能互联系统外,荣威RX5 PLUS在其他方面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在动力上,荣威RX5 PLUS搭载上汽第二代“蓝芯”1.5T发动机,匹配TST 7挡自动变速箱,能够输出最大功率127kW,最大扭矩达到275N·m。而底盘采用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与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组合,搭配全框式副车架的良好侧向刚性,为整车提供了不错的支撑性与舒适度。

在实际的体验中,荣威RX5 PLUS起步较为轻快,轻踩油门也不会产生“窜”的感觉,对新手很友好。在低扭状态下,荣威RX5 PLUS扭矩提升迅速,初段体验有线性感,良好的操控感和舒适性对于家庭用户十分友好,值得一提的是,该发动机在1500转(rpm)即可实现90%以上最大扭矩输出。在中后段时,体验涡轮介入感较强,但动力仍旧随叫随到,而在加速、急停、绕桩和麋鹿测试等试驾表现来看,荣威RX5 PLUS的这套动力总成和底盘调节没有明显的短板,车身的姿态控制、过弯的侧倾、车尾转向性与指向性等都令人满意。

座驾参谋

作为主打智能互联的SUV,荣威RX5 PLUS不仅在智能方面尤其突出,在其他方面也有许多亮点,结合10.38-13.98万元的指导价,RX5 PLUS或许将,复制荣威RX5的销量神话。

免责声明:文中部分图片源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作者删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