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些车企在排队退市的路上,1-5月销量同比下滑超过90%!

2020年06月23日 12:25: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由于受到疫情影响,车市在2020年年初进入了暂时性的"休克"。特别是在2月,我国狭义乘用车销量仅为252308辆,环比下滑85.3%,同比巨跌78.5%,完全背离历史走势。

虽然随着抗疫取得初步胜利,汽车市场的走势也在逐渐变好。但是这场疫情避免不了加速了对边缘化品牌的淘汰。在2020年5月,虽然车市实现了久违的正增长,但是也有超过二十多个品牌下滑幅度超过50%,超过十多个品牌下滑幅度超过90%,这些品牌或许正在步铃木雷诺退市的后尘。

"山寨"车企迎来陌路

从6月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消的销量快报来看,5月我国汽车行业销量预计完成213.6万辆,环比增长3.2%,同比增长11.7%。5月汽车销量能够实现双位数增长,这真的是今年以来阔别已久的好消息了!

眼看着汽车市场好起来了,但是上述列表里这些乘用车品牌的销量却没能及时止跌,而这些面临严峻考验的车企,不乏曾经靠着"山寨"吃天下的品牌。

大家最为熟悉的应该就是众泰,凭借着"拿来主义",众泰汽车一度因模仿保时捷豪车"走红"。从2015年开始,众泰汽车全年累计销量从22万辆迅速增至2016年的33万辆和2017年的31.7万辆,超过海马汽车、江淮汽车、东风风光等自主品牌。

这位"山寨大王"风光的时候,年营收一度超过200亿元,如今却迎来了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6月18日晚,众泰汽车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将净利润由此前的亏损约60亿至90亿元改为亏损约108亿至115亿,同比下降1450%-1538%。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1-5月众泰汽车,仅仅卖出了3573辆,同比下滑达到了96%,俨然已经到了穷途末路之时。起起落落不过就在两三年之间,不思进取的照搬照抄最终迎来了市场的命运判决。

而与众泰同样命运的,我们还看到了猎豹汽车和力帆汽车,前者1-5月仅仅卖出了247辆,同比下滑99.1%,后者1-5月卖出306辆,同比下滑97.1%。

山寨车一直以来都是国内车迷心中的痛,倘若说10年前,由于我们的技术和市场都不发达,部分车厂只能通过逆向大品牌车型来起步,倒还情有可原,而如今当我们的市场已经慢慢成熟起来了,也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自主品牌。但是可悲的是,直到现在依然有不少品牌在走着山寨的老路。

比如猎豹,其在2019年推出的迈向高端的车型迈途(Mattu),外观上有着玛莎拉蒂莱凡特的影子,内饰上有奔驰A-Class一样的双联屏以及圆形出风口,甚至连大屏幕里面显示的元素都与奔驰有着惊人的相似。然而曾经的辉煌挡不住现在的颓靡,猎豹汽车昔日引以为傲的军工品质,由于名不副实已经消磨殆尽。都到2020年了,这些车企还想着"山寨"过日子,难怪没人买账。

法系车生存依然艰难

除了山寨车企日子不好过,法系车在国内市场的日子也是很难熬的。大家都知道东风雷诺已经宣告退出中国市场,而从上表中还有2个法系车企过得也非常艰难,其一是长安标致雪铁龙,1-5月仅仅卖出了88辆,同比下滑90.4%,其二是神龙汽车,1-5月累计卖出17876辆,同比下滑67.3%。

长安标致雪铁龙这一路走来,大部分人见证了其从奢华小资情调的高调面世,到最终合资双方实在扶不住卖股权的整个过程。随着5月21日,长安汽车和PSA集团出售给宝能汽车的PSA 50%股权完成结算,这意味着宝能正式完成了对长安标致雪铁龙的收购。

长安PSA由长安汽车和PSA在2011年共同出资设立。历经数次变更后,长安汽车和PSA各持有长安PSA50%股权,注册资本由最初的40亿元增长为76亿元。长安PSA主要生产销售法系豪华汽车品牌——DS

由于起步时间较晚,加之车型导入缓慢,长安PSA旗下的DS品牌和产品还未在市场上泛起太大的涟漪就很快被市场边缘化了。

从2013年的年销量4000辆到2015年的2.7万辆,本以为DS能够继续高歌猛进。但没想到的是,到了2016年,DS成绩开始大幅下滑,累计销量为1.6万辆,同比下滑34%,而此后,DS的销量更是一路下跌。2019年,其累计在华销量仅为2000余量,而其在深圳总部的工厂规划产能却达到了20万辆。在2013年-2019年期间,长安PSA累计亏损近50亿元。

神龙汽车,目前在国内市场的处境也是"气若游丝",神在经历了去年的关厂裁员降低成本以及复兴"元"计划的启动过后,整体形势却并没有发生改变,不过这不由的让人担心神龙汽车会成为下一个东风雷诺,还能坚持多久谁也说不好。

小编语

2018年下半年以来,中国车市进入寒冬,而今年年初的一场疫情对于车市来说更是一场雪暴,能否存活下来考验着各家车企在技术积淀、体系能力、资金运作等方面的实力。在这场淘汰赛中,这些年销不过万,下滑幅度达到90%以上的车企,正在面临被淘汰出局的风险,说它们正等着排队退市也不为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